定向越野.國際身障日倡導融合

文字-A A +A

【定向越野.國際身障日倡導融合】

12月3日是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方舟就業服務協會自成立以來,已經連續七年都於國際身心障礙者日辦理各項活動,包含環島、野餐、禮服秀、放風箏、漆彈賽等等。今年特別辧理了,身心障礙者定向越野比賽,希望身心障礙朋友可以融合於社會環境,有更多的體驗與社會參與。

誰願意生來就眼盲呢?61歲的視障者李宏平先生,生來就眼盲,不但有白內障,更有視網膜剝離、眼球震顫、斜視等多重視力問題與疾病。但克服自身的障礙,一路讀到大學畢業,在工廠作包裝員一年,因為視障影響產能而離職,從此後就開始學按摩,幫人按摩,一直至今40年。透過自己40年的按摩經歷,辦理視障按摩班、輔導視障者經營按摩站,所以也去讀了經營管理碩士班。

因為過去就讀台中啟明學校,畢業後一群視障者需要社會資源的幫助,所以在15年前,與校友會們共同發起了中華啟明重建協會,目前北、中、南都各有辦事處來協助視障朋友解決或支持生活上的困難。

過去這群視障者都也面臨老化的情形,都六十幾歲了,從被照顧者變成需要獨立生活者,因為疫情按摩收入大減,政府補助無法支持生活,讓視障朋友面臨未來更多的無助感。雖然如此,李宏平仍帶領一群視障者一起來參與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活動,希望讓視障朋友也能在疫情陰霾下,能夠在美好的陽光、空氣下,舒展身心。

在台灣,平均每20人就有一位是身心障礙者,約為5%。我們週邊一定有親友也是身心障礙者,只是有些人不願走出家門,不敢讓別人知道,害怕接觸人群。透過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活動,身心障礙者與一般民眾的融合,可以實際看見與接觸到身心障礙者是實際存在社會上的,學習如何與身心障礙朋友相處,也讓這個社會可以更祥和。

方舟就業服務協會自成立以來,已經連續七年都於國際身心障礙者日辦理各項活動,包含環島、野餐、禮服秀、放風箏、漆彈賽等等。今年特別辧理了,身心障礙者定向越野比賽,希望身心障礙朋友可以融合於社會環境,有更多的體驗與社會參與。

舞台上也展現出身心障礙者才藝秀、身心障礙體驗活動暨身心障礙相關福利宣導,還有戲劇演出:「每一個都要到」、闖關活動等。方舟就業服務協會理事長王姿琦表示:「方舟協會每年辦理百場以上活動,其中有2場近千人的活動,為了讓身心障礙朋友可以在社區裡更自在的活動,讓身障朋友彼此鼓勵,我們並不孤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6.08.10

TobyWang

加入時間: 2016.08.10
101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定向越野.國際身障日倡導融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