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務再設計」助中高齡人才繼續發揮職場價值

文字-A A +A

圖:高雄國賓大飯店運用職務再設計服務,讓年長員工得以留任,並提高工作效率

以往,中高齡勞工可能因體力、視力減退等因素,不得不離開職場,但近年在勞動部相關政策的推動下,讓更多銀髮族擁有繼續穩定工作的機會,像是企業申請「職務再設計」等服務,便是一個很成功的例子,可以和公家資源結合去打造出友善職場、調整工作設備,使中高齡及高齡者得以在職場中發揮優勢與價值,成為公司重要人力資源。

圖:燁輝企業中有許多資深的員工,因此致力打造友善職場,讓它們工作更順暢

建廠33年的燁輝企業,公司裡有許多資深的中高齡及高齡員工,也因他們將員工視為企業的重要資源,所以一直和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南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長期合作。燁輝企業在銀髮中心的輔導下,申請職務再設計、開發了「紙套筒搬運設備」,有效減輕產線上中高齡同仁搬運體力負荷,設備運作更利用機巧法(Karakuri)智動化機構設計,完全不用再額外耗費任何動力能源,這款創新、實用且具效益性之輔具,協助中高齡員工工作更順暢,進而提升產能與工作效率。

圖:調整工作設備、優化工具,能使中高齡員工在職場上,持續發揮

而高雄國賓大飯店,40年來提供消費者優質的服務,其帶給客人賓至如歸的感受,很大一部分原因可歸功於佔公司近三成的中高齡同仁,他們以資深經驗給予顧客最貼心的服務。日前,業主為了改善資深中高齡員工的職場困境,參與銀髮中心舉辦的企業工作坊,研發設計出「E化整合客房系統」,其具備簡易變更房況、線上營繕報修等功能,有效協助中高齡員工跨越操作系統學習障礙,使員工留任率及顧客滿意度都雙雙提升。

飯店的一位主管表示,公司申請「職務再設計」補助,讓專人提出改善建議及經費估算,這過程中有專業的評估、也讓公司對改善方針有具體方向,最重要的是讓資深員工可以繼續發揮能力。而上述兩間企業參加勞動部舉辦的「第七屆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競賽結果也相當優異,燁輝企業以「紙套筒搬運設備」於本次競賽中高齡者及高齡者通用設計組榮獲銀牌;高雄國賓大飯店則以「E化整合客房系統」榮獲同組銅牌。

針對持續推廣中高齡及高齡人才價值,勞動部有各式就業促進措施,包括「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僱用獎助措施」等,另外,也積極推動「職務再設計」服務,除提供諮詢、實地訪視評估及輔導服務外,並提供每人每年最高10萬元的補助,皆歡迎外界多加運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26

blueslan

加入時間: 2020.11.26
8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職務再設計」助中高齡人才繼續發揮職場價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