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身巷弄咖啡香 賦予老宅新生命

文字-A A +A

【記者 林品慧/台中報導】
位於台中市大甲區的程安。滾滾咖啡,是由一間機車部品配備店轉為販售單品咖啡為主的在地品牌,老闆娘謝宜玲更是串連咖啡友好店家成立過溪團隊,以發展在地特色舉辦活動,現今,謝宜玲積極規劃以「配方豆」為主軸的新咖啡品牌「榮絨」,勢必為由老屋而生的咖啡增添新的風味。

並不顯眼的程安。滾滾招牌加上外觀像是家宅的佈置,帶有一點溫馨的氛圍。(攝影/林品慧)

無心插柳的意外收穫

程安。滾滾咖啡,原本是一間販售機車人身部品配備店,名為「程安行」於民國102年成立,「程安」隱喻為「旅程平安」的意涵,凡是來店的客人,老闆娘謝宜玲便會將單品咖啡當作免費附加的服務,「概念就像是你去人家家裡作客都會送上茶或飲料,那因為咖啡是我們喜歡的,所以我們就沖咖啡去服務給我們的客人」,沒想到這樣的附加產品受到許多人歡迎,甚至不少客人鼓勵將其作為正式商品販售,於是民國103年謝宜玲夫婦成立程安。滾滾品牌,同時販售機車人身部品及咖啡。

由老屋而生的咖啡廳

原本是開在大甲區順天路的程安。滾滾,因為家中原先租給別人的老宅租約到期,於是民國106年便遷址到大甲區龍潭路上,「創業是我們的夢想,但一開始要做甚麼我們還不確定,是因為我當時小二的兒子會跟我們一起喝咖啡也對沖泡咖啡有興趣,我們就想說家人一起做的事業才會長久且可以傳承下去,所以我們就把單品咖啡作為在這裡主要販售的商品,然後就以孩子的小名『滾滾』並創立程安。滾滾這個品牌」。謝宜玲提到沖煮技巧等咖啡相關知識都是自己所學,如果遇到瓶頸便會請教其他咖啡店老闆與他們分享交流,再重新定義沖煮參數等等。

走進紅磚牆巷弄中如未察覺,便會錯過這間老宅咖啡廳,程安。滾滾像是在鬧區裡的鄉村般,與世隔絕的秘密基地卻有家一般的溫暖。「我們想讓客人進來喝咖啡有回家的感覺,所以當初搬進來這棟老宅沒有做太多的改建」,在這裡,程安。滾滾銷售單品咖啡和茶點為主,機車部品便當作其中一部分的擺設,提供給他們有需要的熟客做販售,二樓會議室空間做為場地租賃用途,除了會議、講座、聚會用途外,也常舉辦各式藝文類課程,課程都由老師自行安排,像是美術、永生花手作、精油知識,以及英、韓語等外文教學。

每個禮拜,謝宜玲都會因甜點供應需求而調整菜單,其中她也參與研發新品項,名為「老人脆餅」,是適合老少咸宜的一款零嘴。(攝影/林品慧)

友好店家串聯,成立過溪團隊

老闆娘謝宜玲提到在還沒投入咖啡廳的時候,就常常到海線的咖啡店坐坐,某次去到位於清水區的「豬油咖啡與閱讀」,裡面有張桌子放滿各式各樣咖啡店的名片,老闆都會跟她分享每間咖啡店的優點,也時常邀約謝宜玲一起去其他咖啡店,「我覺得這樣的概念很不錯,因為是競爭對手的同時他們也是你的朋友,就會互相了解彼此的優勢,各家自己的特色就會更明顯,然後我就想或許我們大甲也可以來嘗試看看」,於是謝宜玲便開始串聯大甲在地咖啡品牌,去一個一個踩點與其他店家結緣,2018年程安。滾滾咖啡與外埔、大甲、清水等海線其他青創者,共同組織了一個以推廣在地品牌為出發點的團隊「過溪」。「『過溪』意思就是進到大甲必須先經過大甲溪或大安溪,過溪來大甲的概念」,團隊起初是以咖啡友好店家作為串聯,到後來便有其他獨立店家紛紛加入(如:一帆布包、紅磚小屋)等等,「為牽掛家鄉事而驕傲,參與更有力量」是他們做為團隊成立主要核心價值,希望可以喚起大甲人在地生活共同的記憶,也讓更多人看見大甲的特色及讓在地店家能夠持續發展。

「我們可能來自不同的城市,但在一個小鎮裡因為音樂等原因而相聚,牽繫著彼此脈動,讓我們更緊密。」尋找這個世代的文化與生活,在城市與鄉間的位置,並未與誰做切割,生活在溪的這一頭相依生活著,相較過去進城尋找機會打拼的價值觀改變,選擇樂在其中的生活環境與方式成了過溪團隊的存在目的。團隊成員們不只彼此交流經營心得,也分享資源、共同策劃活動(如:過溪文青市集、過溪咖啡音樂會、大安好好玩幸福市集、浮現祭2021海線講唱巡迴)等。

規劃新品牌,持續服務在地客人

程安。滾滾咖啡目前著重在單品咖啡的品項,老闆娘謝宜玲也積極規劃以「配方豆」為主的「榮絨」咖啡品牌,「單品咖啡走的是比較專業的,會追求說這支豆子要用甚麼樣水的溫度、比例,咖啡粉的參數下去沖泡,而應該要是怎樣的味道,那配方豆就是比較活潑,可以把你喜歡的或不喜歡的加在一起,看看會融合出甚麼口感」,因兩種咖啡走向不同,所以她也正籌備著第二家店的誕生,未來或許走在路上或是來一趟海線旅行,便能嘗到程安。滾滾所帶來不同的新風味。

由過溪團隊策畫的外埔稻田音樂會吸引了不少在地人及遊客前往,共同參與一場在田中央的盛會。(圖片來源/過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291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3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94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58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隱身巷弄咖啡香 賦予老宅新生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