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內含吩坦尼 美高中生害三師長中毒送醫且關閉校園

文字-A A +A

WVLT報導,美國一所高中有兩名學校人員與校護接觸吩坦尼(Fentanyl)中毒[註1],已被送往醫院治療。在接受納洛酮(Naloxone)治療後[註2],目前三人身體狀況均穩定。

起因於美國田納西州門羅縣的Sequoyah高中內,一名17歲高中生於本週二攜入吩坦尼電子煙所造成。此案警長辦公室及田納西州調查局正展開調查,該學生也被拘留問訊。


(圖翻攝自WVLT網站)

根據美國緝毒局的說法,該藥物可以通過皮膚吸收或吸入,僅兩毫克吩坦尼就可以達到致死劑量。

門羅縣學校負責人溫莎(Kristi Windsor)博士發出通知「學校將關閉至 12 月 3 日星期五」、「將使用緝毒犬搜索,會確保在教職員工和學生返回之前檢查和清除安全」。

溫莎說:「我們將努力採取措施遏制校園內的任何毒品問題,包括在學校內和校園周圍使用隨機毒犬搜查」、「我們已經在與當地執法部門合作推進該計劃,在未來幾周和幾個月內,家長和學生應該會經常在我們的學校看到這些毒犬」。 溫莎也感謝父母與社區組織在教育我們的孩子吸毒危險的合作,並強調「將進行學校教職員如何辨識、處理與解決吸毒問題的培訓」。

美國政府2010年起即對電子煙採取「成年人選擇,青少年勿用」政策,導致2019年全美高達530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還引發「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疫情,在2019年8月全美建立通報制度的那半年間,就有2807人送醫急診,超過八成為35歲以下的年輕人,其中68人死亡。

文: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專員 石宜慧

[註1] 吩坦尼(Fentanyl)屬合成的類鴉片藥物,在台灣屬於第二級管制藥品,吩坦尼的止痛效力比嗎啡高50至100倍,常用於癌症末期病患、重度疼痛、慢性頑固性疼痛,其副作用包含噁心、嘔吐、便祕、暈眩、嗜睡等,嚴重者會因呼吸抑制而導致死亡。https://www.mohw.gov.tw/fp-16-38589-1.html

[註2] 納洛酮(Naloxone),又常以商品名「Narcan」販售,該藥物可以作為「解毒劑」,以緩解攝入過量鴉片類藥物(如:海洛英、吩坦尼)所造成的影響。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4%8D%E6%B4%9B%E9%85%AE

相關連結:https://www.wbir.com/article/news/education/two-sros-and-a-nurse-exposed...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電子煙內含吩坦尼 美高中生害三師長中毒送醫且關閉校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