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會,不只交流感情更要觀摩學習

文字-A A +A

(文/胡梓筠-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專任助理、圖/胡梓筠、許蓓璉)

在文建會的莫拉克重建案中,各區每個月都會有社區營造員交流會,高雄分區選擇的方式是:輪流由社區主辦,主辦社區會帶著所有夥伴導覽社區重要場所、景點,而在用餐時,則會將社區當地的盛產作物或農產加工品製成一道道佳餚。 主辦社區的營造員為了要介紹社區,必然需要知道社區的歷史背景、地理位置、景點典故、故事傳說…等;在導覽社區時,也可以學著如何克服怯場,在眾人面前說話。


回到22日活動當天,萬里無雲、天氣襖熱,一行人依然興致不減地跟著大同社區營造員─王麗娟的腳步,一一拜訪社區剛完工的牆面彩繪、百年老廟、八八紀念涼亭…,雖然大家口中直喊著:天氣好熱、太陽好大,但遇到有興趣的景點時,還是邊流著汗邊抓著麗娟問細節。
 
大同社區將防避災地圖繪製在社區道路必經處的牆面上,每經過一次就看一次,日積月累下,當災難發生時,也許就能成為居民的立即反應知識。除了社區導覽,大同社區的夥伴還安排採蓮子比賽,眾人挽起袖子捲起褲管,下水採蓮,大家不畏懼蓮花梗的刺人、蓮花田泥濘的難行,努力摘著蓮蓬,只為了替所屬團隊爭取最好的成績。
 



吃完午餐,場地移至關山社區,遠從柬埔寨嫁來此地的美玉,擔任關山社區的營造員,為了融入社區,努力學著國語、閩南語,為了幫大家做介紹,還用國字寫了一張筆記,密密麻麻記著清朝遺留下來的石碑歷史,她的付出和認真,都讓社區夥伴很感動。
 




正在介紹景點的美玉和她所做的歷史筆記

活動最後,不論是文建會人員、輔導老師、營造員,大家都圍坐在一起,互相交流彼此目前在社區工作所遇到的問題或是提出需要的協助,輔導老師王敏州為今天的活動下了最佳的結語:「這樣的觀摩活動除了讓各個社區夥伴交流感情外,還希望大家透過其他社區來反思自己的社區,有什麼是自己社區的特色,又有是需要補強的地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交流會,不只交流感情更要觀摩學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