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路封山為何事 司馬昭之心乎?山不該成為禁臠?

文字-A A +A

封路封山為何事 司馬昭之心乎?山不該成為禁臠?

※ 我坐在山上默默不語的看著腳下風景,我和北得拉曼山域間說是隔著一場夢,不如說是隔著一重柵欄。有誰能解夢、有誰能撤除柵欄?是山、是雲、是人?我們替被禁臠的山林哀悼,惋惜於山中人心變得太快,變得叫人很陌生、很隔閡。在這節骨眼上我選擇站上高崗搖頭,山靈亦在關鍵處嘆息,痛恨又有山水要淪陷? ※

 

在寶島台灣的每一座山頭,都是台灣人共有的寶山、聖山與神山

你們說你們住在那山很久了,所以那山就是你們的山、你們的聖山

山林開放加以疫情解封,旅客蜂擁上山踏青尋幽

「遊客爆多,多到塞車了!」說這交通問題,會衍生糾紛和公共安全

人多了自然會吵雜些,環境也可能髒亂些

既有了商機也免不了惱人的垃圾等汙染問題

林務局太過多情,將原本碎石路鋪成水泥路,讓行車便利了

族人卻不領情,認為這樣不管平日或假日都有人潮

更製造了垃圾,污染了環境,影響了水源

你們說,生活在當地的原住民缺水,因為

部落附近有數十個露營區,用低價買下水權,放任旅客取用

所以,你們要申請集會遊行、要封路

試問,這個封路進而變成另類的封山,有什麼正當性與合理性?

龜腳終於露出了,原來吵雜、垃圾、交通、水汙染等問題可能都是藉口?

「國人針對水田部落泰雅族即將封路封山有許多聲音,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未來進入部落及景區都要收費。」終於說出了這個重點!

「未來進入部落只有兩種途徑:1.徒步,2.搭乘接駁車。」

狠狠的圈地、大大的畫餅,以為這裡是桃花源,還希望此山域成為「吸引國內國外高端遊客的重點」!

原來的原來,傳統領域的後遺似乎已「走精」了太多?

執政高層耳目閉塞了嗎?內閣團隊還在打鼾嗎?怎會任由地方政府這樣搞呢?

國土可以這樣被肆無忌憚的圈地收費嗎?如果還有政府,那政府在哪?

「貪婪毒害了人性,用仇恨分割了世界,把我們趕進痛苦和血泊之中。(卓別林)」

國內外例子告訴我們,長期保護應該不是最好的政策?況且,過度保護其實是一種「柔性的虐待」?

給他們魚,不如給他們釣竿,教他們怎麼樣才能釣得更多魚,而不是只想坐收漁利!

現今政府是否考慮逐年取消所有對原住民的特別「福利」,凡是國內各族都該一視同仁,社會底層處境比原住民還不堪的,大有人在。國民政府70年來的保護政策,可能是失敗的、誤人的?逐漸失去其正當性?

「人生的路,靠自己一步步走去,真正能保護你的,是你自己的人格和文化選擇。(余秋雨)」

甕碧潭文化休閒生態保育產業協會前理事長林廷勇於2009年6月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說:「水田部落屬於泰雅族馬里光族群,部分居民早年是從後山的玉峰馬美部落,被日本人強迫遷居。」

如果從日治時期初始算,迄今該水田部落才126年歷史,這所謂的「傳統領域」講得出口嗎?

百岳老查的先祖們約400年前(比鄭成功還早)就從福建渡海來台謀生,是當時全台20萬人口總數的一員,我們都還不敢說有所謂的「傳統領域」?那你水田部落區區這126年歷史,還大談什麼「傳統領域」,甚或「自治」?

據悉,台灣總共才380萬公頃的國土,卻正在被另類「瓜分」中?目前16個原住民族研究劃設出來屬於「他們」的「傳統領域」已佔了180萬公頃(占全台面積之半)?這是個什麼政策,政府不該出來說說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嗎?全國百姓對此又是什麼看法?

我們很不願意說,國土正在被蠶食?我們更不願意見到,一個村鎮或一個部落就可以設柵寨取費?如此為所欲為,還需要政府嗎?

嗚呼,完整的國土是國家的立國之本。也許很多國人還懵懂於國土被國人自己給蠶食了?還不知其嚴重性?也許,這是禍源?只是現在還無感?

「表獨立兮山之上,雲容容兮而在下;杳冥冥兮羌晝晦,東風飄兮神靈雨。屈原.《九歌.山鬼》」翻成白話意思是:我孤獨地站在高高的山頭上,看著茫茫雲海在我底下翻滾。怎麼昏昏暗暗的白晝卻如同夜晚之一般,東風陣陣還飄灑著濛濛細雨呢。

鮮花與掌聲,從來都只因努力而來。不勞而獲,只會贏來噓聲與譴責

「使唐僧成為唐僧的,不是經書,而是取經的那條路。(詹青雲)」取經沒有捷徑;欲設柵寨取財捷徑者,必遭國人所唾棄?

「古大德常教人回頭是岸,從哪裡回頭?從五欲六塵回頭,從自私自利回頭,從迷惑顛倒回頭,從一切罪業回頭。印光大師的佛堂裡面,有一副他老人家自撰的對聯,上聯是『苦海無邊回頭是岸』,下聯是『樂邦有路能願即生』。樂邦就是淨土,就是極樂世界。這是告訴我們:就怕你不回頭,一回頭就得救。(淨空法師)」

國人心目中的山林樂土,似乎將被或正被擅設柵寨取費者給一一告別了!嗚呼哀哉,北得拉曼山域烏雨霏霏,陰風慘慘,鳥嘴山嗚咽迴盪著!

想問國人,「真理在心中,創痛在胸口,還要忍多久,還要沉默多久?《歷史的傷口》」

~  百岳老查 2021.12.01.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21.11.26.自由時報(記者黃美珠攝),新竹縣尖石鄉北得拉曼、內鳥嘴山區的山毛櫸呈金黃樹海吸引遊客如海浪般湧上山,住在山下水田部落的尖石鄉民林○○不滿大量遊客帶入的污染,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卻連基本的環保廁所都沒有,所以放話將在12月6日早上8點起揪眾封閉該部落的聯外道路到12月31日深夜24點為止,禁止當地部落居民以外的人進入,包含林管人員在內。

百岳老查回應1:

林務局長、林管處長在你們轄區裡被嗆聲「12月6日早上8點起揪眾封閉該部落的聯外道路到12月31日深夜24點為止,禁止當地部落居民以外的人進入,包含林管人員在內。」這些人,其眼中還有王法嗎?還有你這個林務局嗎?國家公器被你們幹到這般天地,也真的太窩囊了?該部落住民敢這麼「唱秋」,你們這些當官是不是太無為、無能,是不是太愧對職守?現在,公部門尤其是林務單位還能再裝聾作啞嗎?行政院蘇院長你的官員如此被看輕、看沒有,不該嚴查一下嗎?不該「震怒」一下嗎?這看在百姓眼裡,真是悶啊! 百岳老查 2021.12.0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Chun Yi Liu

您好
依據老查所言,這是一個圖利特定人士的行為!並且相關單位皆為瀆職的現行犯罪行為,那麼是否應該進行所謂的調查與揭發,並且是否應該具名提告,對於這樣的行為我們怎麼可以放任?
應該立刻請老查把相關事證出具至地檢屬,請相關部門進行徹查!起訴相關人員!不然肯定再次發生類似事件!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封路封山為何事 司馬昭之心乎?山不該成為禁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