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明才:稅案一拖十幾年 活在這樣的陰影下很辛苦

文字-A A +A

近日提案廢止不合時宜、繁瑣擾民「印花稅法 」的立委羅明才,一向主張「輕稅簡政」、關心租稅人權,日前在立法院休會期間,也特別犧牲假期,以立法院財委會召集委員的身份出席「保護租稅人權 終結萬年不死稅單」公聽會。羅明才針對目前動輒拖上十幾年的稅務案件,所造成社會資源浪費與人民痛苦,對財政部次長張盛和與台北市國稅局長凌忠嫄、中區國稅局副局長蕭樹村等官員提出建言。

 

羅明才立委以太極門刑事冤案所衍生出的太極門稅務冤案萬年不死稅單為例,表示:案件一拖十幾年,浪費很多國家公帑、行政與司法資源、社會資源成本,況且以租稅公平而言,應該是抓大放小,才符合整個政府的經濟效益。如果說一個人的黃金歲月,十年十年這樣過去,浪費很多的資源,不僅是這樣,人民可能整個家庭的和諧,或者身心可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活在這樣的陰影下,是很辛苦的。對於政府人員,公務人員來講,事實上也是很辛苦,如何找到好的一條路,讓大家來走,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思維。

太極門辯謢律師蔡富強表示太極門並非營利機構,更非補習班,弟子遵循傳統禮俗,表達感恩及尊師重道而贈與太極門掌門人敬師禮。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從55年成立到現在已經40餘年了,除了遭侯寬仁檢察官非法起訴並移送課稅的80到85年度以外,其餘年度都從來沒有課稅的問題。國稅局未經實質查核,僅依據不實不法起訴書中所述的三十二億天價補習班學費來課稅並重罰,事實上所誣指之二帳戶餘額在搜查當日餘額共為61萬餘元。這個稅務案件已經纏訟了13年多了,96年刑事法院三審判決也已無罪確定,認定太極門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四名無辜受羈押者全數獲冤獄賠償,更證明太極門案自始就是無中生有的冤案。91年監察院調查並確定起訴書與證據資料存有扞格矛盾,檢察官仍據以提起公訴,不符合證據法則,依刑事訴訟法規定不應起訴,該起訴書自始無效,自此衍生之稅單也屬無效。財政部訴願會甚至五次撤銷國稅局原處分,然而國稅局還是繼續開出天價稅單。

羅明才表示,在立法院財委會,談到太極門這個案件,大家聽了真的是覺得匪夷所思,十幾年的時間,馬總統說要打造黃金十年,十年的時間就這樣耗過去了,人生有幾個十年,就這樣浪費掉?雖然是遲來的正義,應趕快讓它結案,不要讓大家一顆心懸在那邊,為了這件事情勞師動眾。

羅明才指出:今天很多公會代表,有律師公會的律師,很多的委員,大家都來這邊關心,希望讓財政部知道,這個案例所造成社會的不安、造成民眾對國家的信任大打折扣。更何況是為了一個檢察官,監察院也對他提出八大違法濫權不是嗎!國家公器是大家的,我們這邊不是講政治的黑白問題,而是要講一件事情怎麼樣讓大家有所遵循,不教而殺謂之虐,我們究竟規定在哪裡?

羅明才重申國家所有建設都在稅收,但稅收的來源要有公平性的理念,他打趣的表示:國家如果真的缺錢,照遊戲規則來講,應該從大條的追起,那個大條不去追,偏偏追小條的,這樣有道理嗎?也有大企業家曾表示要把財產的二分之一做公益捐給國家,當時我請財政部,趕快去連絡,時機很重要,結果部長都沒有連絡。羅明才認為,講租稅公平,不要造成擾民,勞師動眾,事實上不符整個政府的經濟效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布苹

就是圓不了謊,才須要這樣大費週章,迂迴策進,想在人民精神耗竭時,給你個狠狠剝光!
這種古代的封建行為,何時可以根除呀?

天天

人生有幾個10年,
一個獲判國賠的冤案.一邊又將錯就錯..硬要討稅..這實在是..,西瓜靠大邊,還是死要錢咧,,

2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羅明才:稅案一拖十幾年 活在這樣的陰影下很辛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