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家扶辦攝影展 用影像紀錄疫情下的生活

文字-A A +A

    今年面臨全台三級警戒的挑戰,原本自然不過的環境及熟悉的習慣完全改變,面對後疫時代新生活模式,對經濟弱勢家庭更是一大考驗,陪伴家庭一起度過疫情生活的台北家扶辦理「疫情下的生活」攝影競賽,透過家庭的視角,記錄疫情下的居家生活,捕捉並呈現心有所感的疫情生活照,結合文字巧思,傳遞最貼近他們的生活樣態。讓鏡頭下的影像能成為今年最特別時刻的見證,並在11月24日(三)舉辦疫情下攝影展-福袋告急記者會,邀請攝影競賽外聘評審和優選作品的作者們出席外,優選作品已陸續公布於中心粉專讓民眾欣賞,同時也疾呼大眾協助完成歲末送暖福袋募集最後一哩路。

    此次以「疫情下的生活」為主題,邀請弱勢家庭參賽,對攝影競賽作品進行徵稿,在近100件作品中,由專家及社工評選出優等5名、佳作15名,並舉辦線上攝影展,攝影作品於台北家扶中心粉專及官網進行線上展示,透過弱勢家庭視角展現他們對疫情下的想像與情緒,透過作品見證弱勢家庭在逆境下仍樂觀面對未來的期待及心境。 此次攝影競賽邀請現任台灣ZEN採訪編輯,擅長拍攝人文意象作品的戴家銘老師公益協助攝影作品的評選,看到每幅作品各自展現不同的生命力,老師感佩弱勢家庭在逆境下能以樂觀、積極的心態透過影像說故事。

    優等作品得主玟廷在記者會中道出自己的拍攝理念:「就讀大一的玟廷搭公車上學途中和司機聊天的過程中得知大眾運輸業受到疫情嚴重打擊,三級分流期間多數人都居家上班上課,從公車上望向空無一人的車站顯得格外冷清,讓人感受到疫情下的徬徨與無助,玟廷希望透過影像紀錄下當時的【異常】」。玟廷母親從事戶外音響設備架設工作,受疫情活動全都取消,家裡經濟陷入困頓,但母親寧願自己餓肚子也要把最好的留給孩子,讓玟廷下定決心要在大學努力學習,期待帶給母親和自己更好的未來,同時感謝家扶所提供的獎學金,減輕了學費的負擔,讓自己穿好裝備,面對未知的挑戰。

    即將大學畢業的佳珊此次同時有三件作品入選佳作,其中【疫情下的餐廳】取景於有名的排隊餐廳,佳珊表示:「看著以往門庭若市的熱門餐廳,疫情期間卻空無一人,原本想看看餐廳裡面的樣貌,卻意外地透過反射看到外面的街景,原來是外面的環境影響了裡面生活,世界真的安靜了,卻又沒這麼安靜」。佳珊在家中扮演肩負家計的角色,會利用寒暑假到處兼職,今年暑假的打工機會卻都被疫情淹沒,所幸還有家扶中心提供經濟和物資的協助,讓她還能有機會撐下去。

    台北家扶中心謝曉雯主任表示:「疫情期間,感謝社會大眾與家扶一起幫助弱勢家庭安然度過險峻的生活困境,每年弱勢家庭最期待的歲末送暖活動,今年雖然改以分區辦理小型親子闖關活動,但給予弱勢家庭的暖心福袋不會減少。今年特別將家庭攝影作品製作成年曆卡,民眾只要認捐一份福袋,即可獲得一張疫情下攝影作品年曆卡,距離歲末活動僅剩一個月,然而受疫情的影響,今年暖心福袋募集截至目前為止還差四成才到位,擔憂無法及時在活動當日為扶助家庭送上溫暖,邀請大家至中心粉專及官網欣賞攝影作品集外,更呼籲各界一起做公益,發揮愛心,讓家庭們都能拿到幸福滿滿的福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北家扶辦攝影展 用影像紀錄疫情下的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