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市集風華 北港牛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牛隻的買賣場所 牛墟

牛墟,顧名思義就是販賣牛隻的露天市集,在日治時期,台灣曾有多達八十多處牛墟,在當時,牛隻是傳統農業社會不可或缺的勞動力,繁榮的牛隻貿易也見證當時台灣社會農業的發達及興盛,然而隨著科技進步,身為勞動主力的牛隻被各式農機所取代,鼎盛的牛墟也逐漸沒落,有的消失,有的則轉型成為農產市場,時至今日,已然不見牛隻的買賣,但牛墟這個名稱卻被保留至今日,台灣目前僅存三處牛墟,分別是台南的鹽水牛墟、善化牛墟,以及雲林的北港牛墟。

北港代理鎮長 蕭美文:「北港牛墟是設在我們的高灘地上我覺得這個位置上可以把牛墟的市集發揮出來,那麼因為牛墟的部分,它是屬於之前農村時代的牛隻交易的由這些而發展出來的,那目前的話,就是市集上會有一些其他的攤販,小吃、各方面的、農業的這個部分的交易會陸陸續續進來。」

一個月只營業九天的神奇市集

北港牛墟,位於雲林縣北港鎮的北港大橋下,位置緊鄰朝天宮,是許多進香遊客及在地人喜愛前往的傳統市集,從清末時期至今,北港牛墟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曾是台灣單日牛隻交易量最大的牛墟,鼎盛時期的單日牛隻交易量可達上千頭,牛隻買賣對於北港有著深刻的歷史意義及文化脈絡,從最早期專門買賣牛隻的市集演變至現今買賣各式蔬果、農具、畜產的市集,涵蓋種類十分多樣,許多珍禽異獸及稀有農具只能在這裡買到,有趣的是,北港牛墟只在每月日期尾數3、6、9的日子開張,一個月只開九天,凌晨四點即有攤販擺攤,十二點歇市,低廉的物價及租金讓北港牛墟人潮絡繹不絕。

牛墟攤販 王麗秋:「這邊的人很友善,然後這邊的收租超便宜的,而且理事長也很好,對我們這個外面來的都很照顧,真的很照顧,還有鎮長對我們這些人也不會找碴,就是不會找麻煩就對了。」

北港牛墟 堅毅不拔

三級警戒時,北港牛墟一度休市四個月,直至降為二級警戒才重新恢復開張,對當地攤販造成了不小影響,所幸,便宜的租金及低廉的物價,讓攤販及民眾在短時間內快速回流,也展現出北港牛墟的堅毅生命力。

在地居民 林大哥:「就都沒開放,都沒有開,損失很多錢,文蛤沒辦法拿出來賣,這全部都沒開放,有沒有,那時候都不能出來賣,這邊剛好四個多月,到它(政府)二級開放的時候才出來賣,三級那時候都不能賣,都關起來。」

市集存續 文化傳承

儘管北港牛墟人聲鼎沸,市集裡出現的年輕面孔卻寥寥可數,面對市場攤販、客群逐漸高齡化,這座百年市集也面臨了存續問題,北港官方開始思考如何增加既有客群規模,並吸引年輕人潮進入。

北港代理鎮長 蕭美文:「吸引一些年輕人他們進來我們牛墟,希望我們在鎮公所,包括地方的話我們會加一些有關牛墟傳統文化這部分一些元素進去,讓我們的牛墟的發展能夠源源不斷地去吸引很多人潮過來,那牛墟的位置在朝天宮這邊也很近,然後停車也很方便,每年一到三月的香客非常的多,那個都是我們牛墟來參觀的人會更多(的因素)。」

牛墟文化 生生不息

北港牛墟不僅為當地攤販帶來了生活收入,更是北港當地一個重要的文化資產,縱使今日已不見當年牛隻買賣的盛況,牛墟市集的存續需要多方努力,除了延續市場的經營,也傳承文化的精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08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18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6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8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2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3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百年市集風華 北港牛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