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北卡州檢長起訴電子煙巨獸創辦人

文字-A A +A

2020年全球爆發COVID-19疫情,但在前一年,電子煙就已如同瘟疫般襲捲全美青少年,高中生使用電子煙比率從2011年的1.5%,增長到2019年的27.5%;吸食電子煙的青少年八年暴增18倍,從20餘萬人,暴增到530萬人,電子煙成為美國年輕人的「流行病」與「瘟疫」。

2019年8月起,一連串的「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通報確診事件,半年累積2807人送醫急診、68人死亡,其中八成為35歲以下的年輕人,當時市佔率超過七成的電子煙巨獸JU*L,被斥為始作俑者,年輕的受害者、學校組織、社區教育或醫療機構,以及各州檢察長紛紛站出來控告JU*L為首的電子煙商。

第一個站出來對JU*L起訴的是北卡羅來納州總檢察長,並在今(2021)年6月獲得JU*L支付四千萬美元(近12億台幣)的和解金北卡州總檢察長Josh Stein近日再宣布,正在起訴JU*L的創辦人James Monsees 和Adam Bowen,認為他們親自參與了JU*L設計、行銷、廣告等決策,目標鎖定年輕人,從中賺取數十億美元暴利


(圖片翻攝自Josh Stein網站)

JU*L的兩位創辦人是史丹佛大學的研究生,本來就是老菸槍,他們發現菸品市場利益龐大但創新性不高,便開始鑽研如何改變菸品。他們在2007年成立了電子煙公司,2015年推出長的像輕巧隨身碟的電子煙產品JU*L而一砲而紅,才三年,2018年市場占有率竟超過七成,JU*L的市值也達380億美元!因此受到生產Marl**ro(萬*路)紙菸的菲利普莫里斯菸草公司所屬奧馳亞集團(Altria Group,Inc.)青睞,2018年底以128億美元高價取得JU*L的35%股權,使JU*L成為美國上市後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

然而因為美國年輕人的電子煙相關肺傷害層出不窮,讓菸商龍頭的JU*L成為眾矢之的,加上各州與數以千計受害者與組織的提告,迫使JU*L自行下架部分加味電子煙,但仍保留菸草及薄荷醇(menthol)兩種口味在市面上販售。2019年,原定在菲利莫里斯菸草公司的加持行銷下,JU*L將勢如破竹強進各國市場的計劃也落空,反而退出了14個國家和地區,裁掉四分之三人力。根據2021年10月的數據顯示,曾經橫掃千軍但惡名昭彰的JU*L,在美國的市占率從七成降至四成,在中學生的使用程度則退居第四,被PU*FBAR[1]、VU*E及SM*K超越[2],但巨獸仍在搏取最後翻身機會[3]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與管制中心(CDC)最新發布調查結果顯示,2020年全美高中生吸電子煙比率已下降到19.6%,全美吸電子煙青少年下降至360萬人[3],專家認為主要是受一連串的EVALI事件影響大家稍有警惕,及後來突發的COVID-19有關。儘管如此,政府若不能痛定思痛從源頭阻絕,只會讓癮害一代傳一代,菸害永無終結之日!

美國政府的前車之鑒
菸草公司目前在全球力推的新型菸品政策,就是美國早在2010年定調的「提供成人選擇、但禁止青少年使用」。現在,美國政府積極的亡羊補牢、各州努力的自力救濟,都挽回不了年輕人已付出的慘烈代價!美國的前車之鑒,難道不足以讓台灣政府扛住菸商的政治經貿壓力~拒絕開放任何新型菸品、儘速完成菸害防制修法嗎?

[1]PU*FBAR是一次性電子煙,而且使用濃度更高、更容易使人成癮的「尼古丁鹽」,推出多種口味吸引年輕人尤其是青少年使用。2021年已打敗JU*L成為高中生第一愛用品牌。
[2]、[4] 2021年美國CDC發布青少年使用菸品調查(NYTS) https://www.cdc.gov/mmwr/volumes/70/wr/mm7039a4.htm#suggestedcitation
[3] 菸商的漂白與轉型 買下學術期刊與多家製藥廠https://www.peopo.org/news/549665

參考新聞:https://abc11.com/e-cigarette-attorney-generals-office-youth-usage-juul/...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美國北卡州檢長起訴電子煙巨獸創辦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