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X桃市府自立脫貧方案 找回脫貧戶親子間的親密感

文字-A A +A

 

   五年前,我罹患了癌症,因病體弱無法工作所以收入不穩定,由於家中條件上的限制,我曾自責自己鮮少帶著孩子出門,自從參與伊甸自立脫貧方案後,我們體驗了許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學煮咖啡、第一次上理財課程、精油課程,這些豐富了我們的生活,讓我們總帶著滿滿正能量回到家中…

    阿芬參與伊甸桃園以樂服務中心承接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委辦的「自立脫貧方案」已邁入第二年,此方案協助低收與中低收入戶的家長與青少年面對生活中的各種難關,並陪伴他們建構互助的支持團體。上周六(13日)於桃園南區老人文康活動中心舉辦的年度成果分享會中,阿芬分享自己與女兒小淇接受服務後的改變,感謝伊甸幫助自己走出癌後新人生,也帶著小淇拓展交友圈。

自立脫貧方案舉辦有趣的冒險活動,小淇在媽媽阿芬的協助下,進行低空繩索的體驗

阿芬提到,理財課程讓自己了解家庭經濟的狀況與問題,進而從中找到解決之道;針對生活的忙碌,也有咖啡饗宴、精油按摩等課程,提供喘息的機會。自立脫貧方案中也考慮親子關係的經營,因此阿芬也有了機會與小淇一起參加農場控窯、漆彈與手作弓箭等有趣的活動,除了有新的嘗試,更重要的看見個性害羞的小淇,能藉此開始接觸多元課程,願意和不同的成員互動,人際關係大幅進步,讓阿芬十分欣慰。

小淇在伊甸社工的帶領下,第一次體驗漆彈的冒險活動

桃市府社會局副局長劉思遠蒞臨成果發表會時表示,家庭是培育孩子身心健全成長的重要場域,與家長的互動經驗深刻影響青少年的自我認同。因此,自109年起,自立脫貧方案將家長一同納入,透過活動舉辦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促進雙方傳遞情感、表達關心、溝通彼此的價值觀,建立更深厚及堅韌的親子關係。謝謝每位成員的努力,看見他們認真投入的身影,心中無比感動,期盼這段經歷成為每個家庭的養分,能更有力量面對未來的各種挑戰。

桃市府社會局副局長劉思遠特別抽空蒞臨成果發表會,鼓勵成員們勇敢的面對未來的各種挑戰

在成果分享會的現場,共40位成員們參與、展現在方案中的所學與改變,青少年們擔任活動主持人與開場表演,並邀請家長分享課程心得,以及烘培與精油乳液教學的成果。過程中,家長們不約而同地分享到,透過課程與活動的舉辦,可與孩子一同回味父母的童年時光,也想起孩子的興趣與特長,並重新找回親子間的親密感,是很美好的過程與體驗。

伊甸基金會 X桃園市政府於上周六(13日)共同舉辦自立脫貧方案年度成果分享會

 

伊甸以樂服務中心主任林美圻表示,感謝現場出席的華科基金會行政主任王榮廉、中壢頂呱呱負責人賴珍如,以及長期支持伊甸服務的律師林宗竭對弱勢家戶的關懷,期勉家戶外,更提供現場諮詢服務。伊甸扎根弱勢家庭服務多年,發現經濟弱勢家庭常因忙於生活與解決急迫性的問題,而減少展望未來和充實自己的機會。伊甸期待此方案在督導王怡文、胡又文、林嘉怡等社工的陪伴下,透過教育投資、就業自立、財務管理以及社會參與等課程,達到避免貧窮世代循環的目的。同時也藉由多元職場體驗,提供青年不同的職場經驗,讓他們更加認識真實職場的樣態,進一步發現更多的自身優勢,共同創造生活新希望的可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4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064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27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164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57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27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783
推:
0
回應:
0

伊甸南投「愛圍爐」 陪伴長輩溫馨過年

2024-01-22
瀏覽:
4,268
推:
0
回應:
0

伊甸「圓夢憩旅」載93歲癌末爺回到過去

2024-01-18
瀏覽:
4,340
推:
7
回應:
0

伊甸X桃市府自立脫貧方案 找回脫貧戶親子間的親密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