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美瑛:打造人貓共存友善社區

嵌入:
文字-A A +A

榮獲動保慈悲獎的桃園市桃園區中聖里里長崔美瑛是知名的動保里長,她讓一個流浪貓充斥的里成為友善流浪貓的社區,並積極將動保教育落實在里民生活當中,四任里長不曾中斷與改變立場,實屬難得可貴。她認真推動社區TNVR,並協助訓練動保志工,輔導其他村里。為了自給自足還辦理跳蚤市場、團購來籌措經費,並且將里貓狗彩繪在電箱和社區圍牆上,成功打造為人貓共存友善社區。


圖文:崔美瑛里長說中聖里沒有流浪貓,只有里貓,而且眼睛看到的每個喵星人都非常有福態,可見生活安逸與幸福。(攝影:何宗勳)

走訪中聖里,環境非常優雅,是個高品質社區,這裡沒有流浪貓,只有里貓,而且眼睛看到的每個喵星人都非常福態,可見生活安逸與幸福。這裡的里貓數量持續在減少中,一些已經離開的貓咪被畫在社區電箱上面,作品都有一定水準,每一隻貓咪背後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跟社區的情感緊密連結,而背後的推手就是崔美瑛里長。

因為中聖里太有名,參訪請求絡繹不絕,里長特別忙碌,每個問題提問都可以發展出一個很大的脈絡,過程中還有里民尋求服務的電話不斷插入,讓我們見證她親切又有效率的服務,這樣一心多用的她,更令我們看到動物與社區未來的希望。


圖文:桃園市中聖里,環境非常優雅,是個高品質社區,這裡沒有流浪貓,只有里貓,隨處可見的公共空間都會彩繪上去里貓。(攝影:何宗勳)

每天處裡貓大體,讓她差點崩潰

大學念政治,畢業到作息不正常的媒體工作,生了兩個兒子在懷第三胎女兒時,感覺疏於照顧的內疚,她決定當全職家庭主婦好好照顧女兒善盡母職。但是工作背景,又讓她積極投入學校志工工作,熱心又專業的她被拱出來選里長。第一次參選,她不插旗、不設競選總部,在那個年代是很異類,結果高票落選。雖然落選,卻給予了她勇氣與力量,第二次參選就高票當選,成為當年桃園最年輕里長,連任至今四屆,強到最近一次參選是同額競選,沒有對手。如今她兒子也當選隔壁中泰里里長,外加各里關於流浪犬貓問題都求助她,她儼然已經成為專業動保里長。

提到與流浪貓結緣是崔里長想也沒想到的,她說小時候根本不喜歡動物,曾被狗咬過,又聽說貓跳過人類的屍體會變殭屍。但是當選里長之後,沒有想到貓的問題成為里民投訴的焦點,一下子發現貓屍體、一下子貓被撞等等,每天都在收拾貓大體,讓她疲於奔命差點崩潰。為了徹底解決流浪貓問題,她聽說台北有在推動TNR計畫,她就去參加,也因為這樣她也成為台灣最早一批做TNVR的社區人士。

TNVR認真做 半年可以看成果

在社區如何做TNVR,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不簡單,每個流程與環節都很重要。崔里長說,經過十多年執行、檢討與修正,她發展出一套專業SOP,目前只要有心,社區推動半年就能看到效果。崔里長將社區貓咪TNVR分為四個階段,詳細解說。

崔里長說,當社區取得里長認同與支持,還要有一群動保志工願意協助就可以展開。第一階段:教育宣導。在村里重要公共空間張貼DM,她秀出DM上面寫道:「我們正在抓貓結紮,拜託暫時不要餵食。這樣才不會一直生。結紮後會放回這裡。」她表示,抓紮前要讓貓咪餓肚子,誘捕才會有效。第二階段:抓紮。如果抓完立刻回置,可能被抓都是那些比較容易抓的貓咪,所以第二階段要有配套,就是找醫院先安置結紮貓咪,等到社區貓咪抓紮高達九成以上,再進入下一階段。貓咪數量少時約三至五天,數量多可能要一至兩星期。

第三階段:回置原地。要原地回置,就要教育社區愛爸愛媽定時定點、乾淨餵食。這時候DM還會貼出來一張海報提醒,內容是「這邊的貓已結紮,公貓剪左耳為記、母貓剪右耳為記。有志工專責餵養,請千萬別餵廚餘,以免造成環境的髒亂,貓咪吃了會生病。第四階段:持續監控。因為村里是開放空間,隨時都會有流浪犬貓進入,一旦發現就要立即處理。」

  
圖文:左邊抓紮前DM、右邊抓紮後DM。(崔美瑛里長提供)

首推長照貓咪 照顧終老

當台灣這幾年在推長照,中聖里也在推貓咪長照。會這樣轉變源自大雄與老橘的故事。這兩隻貓咪長期生活在社區土地公廟附近,有一天老橘年老生病,被送到醫院照顧。大雄每天都看不到老橘,鬱鬱寡歡,有一天過馬路不小心被車撞死,兩人在離開前都見不到一面。這事震撼到崔里長的心,她觀念改變,認為貓跟人一樣,生命的最後要有尊嚴,也應該善終。所以只要社區貓咪老了,她都會盡量安置於社區照顧,不送到醫院孤苦零丁。


圖文:社區所有變電箱都彩繪里貓,而每個里貓背後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圖文:何宗勳)

崔里長深覺教育的重要性,而且特別重視孩子教育,因為她覺得,當觀念改變,就會改變價值觀,緊接著改變行動,再來改變生活,這樣對待動物的態度才會改變。擔任里長十四年來,她透過各種活動啟蒙社區,同時培育訓練志工,也協助學校飼養校犬貓。而且堅持社區里貓照顧自給自足,運用舉辦各種活動,如:跳蚤市場、團購等來籌募經費。她也到動保處擔任講師,提供政策建言,促成動保處開放個人志工可以帶浪浪到簽約醫院結紮,讓TNVR管道更多元。有鑒於貓砂不可燃,若當作一般垃圾丟入垃圾車內,礦砂及水晶砂可能造成垃圾車軸心損壞。還首創配合垃圾車單獨回收礦砂及水晶砂。

對於榮獲動保慈悲獎,她懷抱感恩的心,感謝這些浪浪與貓咪讓她的生命更豐富,同時也改變她與三個小孩,對於動保這項志業她會一輩子努力做下去。

文:何宗勲


圖:在送養流浪貓時,虎克因為獨眼送不出去,只好自己養。當時,她的兒子不愛唸書,虎克卻天天來叫他起床,她兒子只好乖乖在書桌前讀書,然後虎克就靜靜在旁邊陪伴。兒子跟虎克親密到後來兒子要唸哪所高中,都做籤讓虎克選。崔美瑛見證喵星人對兒子的改變,當虎克過世後,把牠的身影畫在摩托車上,作為永遠的陪伴。(攝影:何宗勳)


圖:全國首創「貓砂桶」回收礦砂與水晶砂。


圖:很多社區民眾很習慣經過里辦公室,都會不自覺探頭看看里貓。(攝影:何宗勳)


圖文:桃園中聖里每隻里貓都有一間漂亮貓屋。(圖文:何宗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4,166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956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534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76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93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904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46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117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695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71
推:
121
回應:
0

崔美瑛:打造人貓共存友善社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