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速成癮的一級方程式賽車~ 菸草公司最新的贊助

文字-A A +A

競速成癮的一級方程式賽車~ 菸草公司最新的贊助

文:台灣懷孕婦女關懷協會常務理事 張文昌老師

專門舉發跨國菸草公司真面目的國際反菸組織-STOP最新報告出爐,揭露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1,簡稱F1)接受跨國菸草公司贊助,並讓菸草公司及其使人成癮的產品於比賽中大量曝光的真相。

圖片來源:STOP

STOP報告指出,從1968年開始有菸草公司贊助F1賽事,到2020年為止,估計F1已從菸草公司大賺45億美元!

此外, 國際汽車聯盟(簡稱FIA,the 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l’Automobile)曾宣佈,在2005年賽季結束前,就會終止與菸草公司的贊助合作,然而STOP報告顯示,全球兩大菸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PMI)與英美菸草公司(BAT)從2019年起再度大幅增加預算與支出,向F1的全球粉絲群推廣他們的品牌及各類成癮產品!

STOP深入瞭解後提出警告:對於大型菸草公司的行銷手段在體育運動中「復活」,將對年輕粉絲造成潛在影響,且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抵觸,STOP表示擔憂,因此在2020年正當F1慶祝七十周年之際,發表報告揭露賽車運動界最大規模的醜聞。

STOP報告指出,2021年賽季,PMI與BAT兩家公司將花費1.05億美元贊助F1,這與2020年相當,PMI估計總支出為7500萬美元,BAT估計為3000萬美元。也就是說,兩家公司在一年內就挹注了1.05億美元支持F1,這是2006年以來的最高金額。

菸草公司應該認為這筆花費很值得,因為根據STOP的獨家分析,BAT在2020年花費在F1的3000萬美元為其品牌帶來了約5400萬美元的螢幕曝光收益,正好符合他們迫切讓年輕人接觸到菸品品牌的期望。

F1比賽是FIA最盛大的國際體育賽事,過去沒有新冠肺炎的影響,F1比賽現場儼然就是政治人物、社會名流、體育明星、影視名人齊聚的盛會,光環足以吸引大量媒體關注與報導,這些名人在社群媒體上有很大的影響力,因此F1就成為菸草公司著力爭取曝光的重點管道之一。不只在賽場上隨處可見品牌,賽車車身及方向盤也貼上了新型菸品品牌,然後透過比賽轉播畫面傳送至世界每個角落。

菸草公司贊助違反了F1對聯合國的承諾

2001年,FIA曾經宣佈,在2005年賽季結束前,接受菸草公司的贊助合作就會終止,當時看似跟上了其他運動項目的趨勢。然而,之後PMI與法拉利保持關係,甚至2018年再度在法拉利車隊進行廣告。STOP報告估計,PMI多年來在F1比賽相關贊助上花費了超過20億美元。BAT也在2019年重新在F1賽事中投入廣告。

F1是FIA最引人注目的賽事,由「自由傳媒公司(Liberty Media)」擁有轉播權,該公司與FIA合作,透過在賽程中增加更多國家轉播分站,來拓展新的F1觀眾群,並且將規模擴大至電競遊戲領域,建立更多新媒體夥伴關係,提升這項運動的社群媒體影響力。然而由於幾乎所有運動項目比賽都排除了菸商的廣告及贊助,因此跨國菸草公司更急切地轉向F1來接觸全球粉絲。

世界衛生組織(WHO,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第一個具有國際法約束力的全球性公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當中要求各國政府停止所有菸品廣告、促銷及贊助;該條約的實施也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的目標之一。

然而,F1過去15年接受了菸草公司贊助並讓他們的品牌曝光,已經違反FCTC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讓全球更多的年輕人因為F1比賽而接觸到菸品品牌。

菸草公司企圖利用受年輕人熱愛的F1比賽拓展知名度與市場,還用了哪些手段,將在下集揭露

資料來源:

STOP報告 「Driving Addiction: Tobacco Sponsorship in Formula One」:https://bit.ly/3lTwEok

完整報告下載:https://exposetobacco.org/wp-content/uploads/TobaccoSponsorshipFormula-One-2021.pdf

註:國際菸害防制倡議組織「STOP」是由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菸害防制研究小組、全球菸害防制善政中心(Global Center for Good Governance in Tobacco Control)、國際抗結核和肺病聯盟(the UNION)以及衛健策略(Vital Strategies)等國際組織聯手合作,致力於揭露跨國菸草公司行銷手段與所有菸品危害的事實。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對抗菸癮 快樂戒菸四招 抽獎行動

2024-04-1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3,357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581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253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4,002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740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3,075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3,967
推:
6
回應:
0

競速成癮的一級方程式賽車~ 菸草公司最新的贊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