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歲銀髮重返職場 昔日法餐主廚拿起鍋鏟 用中式創意好菜再展價值

文字-A A +A

圖:陳智順再次投入廚師的工作,不僅專長得以延續,也得到滿滿成就感

拿起菜刀俐落切菜,再將食材放進鍋裡,用大火快炒香氣四溢,甩鍋、快炒、裝盤,富有節奏感且流暢的動作完成了道道佳餚,用餐時間一到,準時出餐,這位掌廚者就是擁有20幾年餐飲經驗的陳智順。

68歲的陳智順退休後一直想重返職場,無奈因年紀關係,履歷皆石沉大海,幸好友人推薦他前往南區銀髮中心,經協助後,他順利至一間創意蔬食料理餐廳擔任副主廚,得以再發揮精湛廚藝,充分展現銀髮勞動力價值。

陳智順說,他起初進入餐飲業只是為了賺錢,但隨著廚藝精進,以及看到客人吃著食物露出的幸福表情,便真心喜歡上廚師這個行業。退休前他原本穩定在一間法式餐酒館擔任主廚,但由於該工作每天都需忙到凌晨兩點,體力無法負荷下,只得選擇離職。休息一陣子,家裡仍需有他的收入才能支撐,於是開始四處尋職,只是年過60歲的他想要一份穩定的工作卻屢屢碰壁,他有些感嘆地說「年輕時,哪裡都好找工作,但年紀漸長,即使廚藝再好,求職也越來越不容易。」,他因此只能靠一些短期邀約,或是臨時工作來賺得收入。

原本不再奢望回到餐廳工作的他,今年7月得知南區銀髮中心提供銀髮人才運用服務,而前去尋求協助。輔導員經深度晤談,發現他有豐富的職場經驗、廚藝專長,且工作態度良好,在評估其體力與通勤安全,以及本身專長後,於他生活圈開發一間新餐廳的職缺,經過和業者充分溝通後,成功推介他至餐廳擔任副主廚。

陳智順表示,其實自己一開始無法完全適應新環境、工作模式,但中心持續關心他、鼓勵他,另一方面業者也持續和他溝通,陸續調整其工作內容,如彈性時數、人力配置等,最終讓他得以完全融入團隊,成為一個稱職的副主廚。如今,他做出的創意蔬食料理口味,令許多顧客都直呼美味,而那帶有法餐感的擺盤、醬料鋪陳方式,更讓人吃起飯來賞心悅目。

業主則誇讚陳智順經驗豐富、熱於學習,配菜烹煮、管控出餐數量、維護廚房環境等,都很快就上手,也因為有他,新餐廳開幕至今,口味和服務能穩定進步。陳智順很開心有這份工作,除了有穩定收入,還讓他能持續發揮廚藝帶給別人幸福的感覺,他也鼓勵銀髮朋友「年紀大的人求職不容易,但我們有很豐富的經驗,所以別氣餒,等伯樂出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26

blueslan

加入時間: 2020.11.26
8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68歲銀髮重返職場 昔日法餐主廚拿起鍋鏟 用中式創意好菜再展價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