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醫生的愛情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漫步在數百年歷史的土庫老街是什麼樣的體驗? 這個美麗純樸的小鎮,有著濃厚的歷史記憶,當你走在土庫或許彷彿走進了那段歷史的時光隧道,回味並感受著那個年代的興盛與淳樸。

走在土庫老街上,隨處看到的小店或是廟宇建築都是百年以上,其中讓人記憶深刻且感動的就是由駱萬得醫師創立的萬得醫院。

萬得醫院於1914年由駱萬得創立,第二代駱雲從醫師則於1954年接手父親的事業。過去土庫居民大多務農,生活較為貧苦,駱醫師與太太抱持著「賺情不賺錢」的信念,不向病人收取費用,早期醫院沒有固定的看診時間,幾乎24小時都得開業,即使半夜也需要看診,遇到無法自行前往醫院的病人,便不辭辛苦的親自往診,加上以前土庫沒有外科醫院,許多受傷的病人都送到萬得醫院治療,多年來幫助了許多土庫居民駱醫師的醫德與善心備受讚賞,可以說是土庫居民的守護者。

在地文史工作者 謝暉宏就說到一個小故事: 

一個一個大哥啦,有一次我在這邊得時候他…他也來參觀,你可有…你可有…你可有來過這裡? 他說有啊!   什麼時候來的? 念國小的…念國中的時候來這邊的,不是國中、初中、那時候叫初中,那時候沒有國中。

初中的時候來這邊,還在這邊住院、我問他怎麼了? 他說被牛踩到。去被牛踩到手,整隻手都被牛角穿過去,結果說…我們這邊一個村莊叫鹿寮,離這裡四公里啊,下午的時候被牛踩到,被扛來這裡(指萬得醫院) 那那個…駱醫師,那個小駱、駱雲從醫師幫他處理,把他…把他的皮膚和筋絡都縫合。但是因為失血過多了,於是叫他晚上在這裡住,聽說住…住了一整個禮拜。 每天來看他、換藥,有生膿的部份幫他處理掉這樣,而且住很久喔! 然後好了,好了以後就回去。

但是喔! 他只要有空就來找…找這個駱雲從醫師。感謝他,感謝他救他一命!

就是這樣的一個小鎮醫師,他熱衷公益,堅持回饋鄉里。在行醫期間遇到經濟困難的鄉親,不僅是不收他的費用,有時候甚至在給病人的藥袋中塞錢給比較窮困的病人! 

國民小學有當家長會長當18年的嗎? 他的小孩都去念大學了,他還在土庫國小當家長會長,對! 他拿錢出來,他辦土庫國小棒球隊,民國50年代那個(指少棒)很流行,那個時間喔,他出錢、幫忙辦這個…好啊…然後又參加救國團,都是出錢的。

只要他能力許可他都會出錢來幫忙,所以我們都會叫他做爸爸 ,孩子們都叫他駱爺爺,這個很親密耶 ! 誰要叫別人的…別人家的大人叫爸爸?  對吧? 但是我們街頭巷尾都叫他駱爸爸。

 

走進萬得醫院,映入眼簾的是重重的歷史情懷,看見保存完好的掛號處與領藥處,彷彿駱雲從醫師對鄉親們的照顧從未間斷,雖然駱爸爸在2016年3月已然離開我們,但是萬得醫院裡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猶如電影放映一般,放映著數十年前那段小鎮醫生的愛、小鎮醫生的情。小鎮醫生對鄉親們的愛與情。

公民記者  王建勛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0

加入時間: 2020.10.18

kevin_love

加入時間: 2020.10.18
7則報導
6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6

當園藝療癒、公益、與香草生活結合在一起

2021-11-27
瀏覽:
3,030
推:
3
回應:
0
5:16

淳樸土庫小鎮面臨的挑戰與未來

2021-11-09
瀏覽:
3,303
推:
69
回應:
0
3:23

稀有動物棄養防範

2021-10-18
瀏覽:
2,247
推:
13
回應:
0
3:53

台北小城社區的無奈與自救帶給我們什麼醒思

2021-03-21
瀏覽:
12,564
推:
17
回應:
0

留住眷念與愛的門牌故事

2021-03-13
瀏覽:
3,451
推:
36
回應:
2
2:41

南港都會裡的天然珍珠,會不會漸漸黯淡無光?

2020-10-27
瀏覽:
1,740
推:
33
回應:
0

小鎮醫生的愛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