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越:我們全家都有一張卡⋯器官捐贈同意卡!

文字-A A +A

孫越:我們全家都有一張卡⋯器官捐贈同意卡!

今日下午(11月10日)同事接到一通電話「我上週在xx醫院申請器官捐贈同意卡,到現在都還沒收到,拜託基金會幫我查一下進度;還有,孫越叔叔有說,我們每個人都要有三張卡,請問孫叔叔的另外兩張卡是什麼」?

器官捐贈協會宣導海報 (圖片來源:記住帥氣孫叔叔網站)

被問的一頭霧水的年輕的同事趕快把電話轉給我~

首先,我請這位劉先生「直接打電話到原申請的XX醫院,轉社服部門查詢申請進度、何時寄出即可」;劉先生有點不開心的回「小姐,器官捐贈不就你們做的,直接幫我查一下不行嗎?」我說:「董氏基金會確實帶頭倡議台灣的器官捐贈,1993年幫助成立器官捐贈協會,在張博雅署長的支持下1995年與衛生署一起發行器捐同意卡(孫叔叔公益廣告)⋯,衛生署2002年成立「器官移植登錄中心」⋯基金會的任務早達成,就回歸我們菸害防制的終極任務了」⋯他竟然就靜靜聽老太太我說這些歷史。

我接著說「您會認為器官捐贈是董氏基金會做的,表示你有一定的年紀,而且很關心社會公益,但那是民國80-90年間的事,現在是政府的政策在全面推動!」

劉先生才回「我是不年輕了,我68年次的,原來如此,難怪你們都不辦器官捐贈的活動了」。

劉先生又接著問小姐,我最敬佩的人是孫叔叔,他不是說過,我們每個人都要有三張卡,除了我申請的器官捐贈同意卡之外,那另外兩張是什麼卡?

我跟他說「劉先生您誤會了,孫叔叔是說《我們全家都有一張卡,它不是信用卡、不是健保卡,而是器官捐贈同意卡》⋯⋯」,劉先生真的好可愛:「所以孫叔叔只有說要有器捐同意卡,沒說還要有別的卡,那我就放心了,我趕快打電話到XX醫院催我的卡,就可以在12月1日生日前完成了」。

#又一次忙亂中最感動的一刻

文: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

孫越孫叔叔拍攝器官捐贈公益廣告,鼓勵器官捐贈讓愛延續 (影片來源:董氏基金會)

1991年11月2日於太平洋SOGO百貨廣場舉辦「器官捐贈,尊重生命」活動 (圖片來源:董氏基金會)

1992年-七大宗教界領袖共同參與「器官捐贈尊重生命」座談會(圖片來源:董氏基金會)

1992年9月15日「尊重生命,捐贈器官」座談會 (圖片來源:董氏基金會)

【關於器官捐贈】

1991年董氏基金會開始投入「器官捐贈」的公益領域,推動「尊重生命-─器官捐贈」活動。由於以往國人受全屍觀念影響,較難接受器官捐贈的作法,使得許多亟待器官移植以活命的病患,在等不到可用器官的情況下,抱撼而終。在終身義工孫越的呼召下,董氏基金會結合了七大宗教,宣達「器官捐贈、尊重生命」的裡面,推動簽署七官捐贈卡,憲政規劃駕駛執照中增列同意器官捐贈欄,使器官捐贈的理念,逐漸為大眾接受。
1993年「器官捐贈協會」正式成立。
1994年,由張博雅院長指示經費補助與授權董氏發行印有「行政院衛生署」字樣之器官捐贈同意卡。署長再次親臨董氏基金會記者會,並從基金會董事長嚴道先生手中拿到第一張「器官捐贈同意卡」,在媒體見證下,張署長簽名與隨身攜帶,公開呼籲國人申請與響應器官捐贈。
1995年,更推出國內第一套系列文宣,由孫越呼籲「我們全家都有一張卡,不是信用卡,不是健保卡,而是器官捐贈同意卡……」並拍攝亞洲地區第一支器官捐贈公益廣告片。董氏基金會階段任務完成就退居幕後,回歸菸害防制的終極任務。

相關網站: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  https://www.organ.org.tw/Default.aspx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  https://www.torsc.org.tw/
記住帥氣孫叔叔 http://unclesun.e-quit.org/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2,501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227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3,961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3,875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629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2,973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3,837
推:
6
回應:
0

一起戒,就不難 助人快樂戒菸 立即分享戒菸就贏

2024-03-26
瀏覽:
2,622
推:
2
回應:
0

孫越:我們全家都有一張卡⋯器官捐贈同意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