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雙禁電子煙、加熱菸 菸商急了

文字-A A +A

雙北雙禁電子煙、加熱菸  菸商急了

WHO畫重點:電子煙、加熱菸都有害 無證據證明可以作為戒菸工具

    日前家長團體挺身維護全台420萬學子健康,請求行政院不要再延遲修法,應立即雙禁台灣從未開放的電子煙、加熱菸,隨即臺北市自力救濟通過自治條例,形成約占全台三分之一人口的雙北雙禁新型菸品局面,菸商擔心從地方包圍中央,造成《菸害防制法》修法雙禁,立即大動作在媒體造謠-反菸團體不反紙菸、只反新型菸品?

    董氏基金會重申,38年來堅決反對所有菸品!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的《全球菸草流行報告》指出:電子煙、加熱菸都有害、沒有比傳統紙菸安全、無證據證明可以作為戒菸工具!董氏基金會強調,民間版的《菸害防制法修法草案》,不只主張雙禁電子煙、加熱菸,也提出「印製85%警示圖文及素面包裝」、「禁止加味菸」、「提高禁菸年齡」等逐步終結紙菸危害的修正重點。請行政院立即將草案送進立法院審查!

    董氏基金會菸害中心林清麗主任表示,菸商為填補萎縮的紙菸市場及擴大尼古丁成癮市場,在全球推出琳瑯滿目的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並透過廣告方式與用語來迷惑消費者,為此,世衛組織聯合全球的科學家共同展開研究,最新發布《2021世界衛生組織全球菸草流行報告》[註1],主要重點有:1.電子煙不安全2.電子煙沒有比傳統紙菸安全3.電子煙吐出來的二手煙雖然沒啥味道,但仍不安全4.尚無充分證據證明電子煙可以作為戒菸工具5.電子煙會對年輕人帶來危害6.加熱菸是有害的

    紙菸已盛行百餘年,為能逐步終結紙菸的危害,董氏基金會38年來一步一腳印的結合產官學界,從教育、宣導、立法等全面性推動菸害防制工作,至今全台減少了250萬吸菸人口,因此菸商急於填補新的尼古丁成癮人口,強力推出新型菸品。全台已有7.3萬名青少年深陷新型菸品危機中,董氏基金會請求政府一定要當機立斷,阻絕台灣從未開放的新型菸品,而對於舊菸害(傳統紙菸),董氏基金會的立場從未改變,近年來持續提出多項符合「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修法倡議,盼能逐步終結危害人類百餘年的傳統紙菸。[註2]

    林清麗強調,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菸商花錢在媒體造謠,就是要打擊菸害防制的力量。國人的健康不能等也不該等!《菸害防制法》已14年多未修訂,政府的修正草案至今仍靜躺行政院中,而雙北政府已站出來捍衛市民健康、阻止新型菸品氾濫,率先通過自治條例,請行政院從善如流,勇敢抵抗菸商壓力,立即將菸害防制法修法草案送進立法院審查!

註1:《2021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煙草流行報告》重點

(世界衛生組織公眾號「世衛組織新報告劃重點:電子煙是有害的,且尚無充分證據證明其可以作https://bit.ly/3CYuBoV)

1.電子煙不安全!

  電子煙在使用過程中所生成的氣溶膠通常含有乙二醇、醛類、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金屬等已知有毒物質。使用電子煙會影響心率和血壓,增加心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的風險。經證實,使用電子煙和心肌梗塞、哮喘以及慢阻肺的發生都有關聯。

  絕大多數電子煙都含有尼古丁,除了導致成癮外,尼古丁會對胎兒發育產生不良影響,對青少年的大腦發育造成不良後果,可能導致學習障礙和焦慮等。雖然尼古丁本身並不致癌,但它可能起到「腫瘤誘發物」的作用,可能參與惡性疾病和神經退化的生物過程。

  此外,電子煙還存在設備洩漏、兒童誤食煙液等風險,還會因爆炸造成燒傷,甚至遭有心人添加毒品或改造拿來吸毒。

2.電子煙沒有比傳統紙菸安全!

  對健康的危害不只取決於有毒化學物質的含量,還包括使用的方法:例如使用頻率、產品的類型和生產方式以及誰在使用產品。而且如果同時使用電子煙和傳統紙菸,所帶來的危害是加乘的,根據各國的數據,很多人成為雙重使用甚至多重尼古丁使用者。

3.電子煙吐出來的二手煙雖然沒啥味道,但仍是不安全的!

  研究顯示,使用電子煙會增加室內空氣中懸浮微粒的濃度,人們暴露在懸浮微粒(可進入肺泡)、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重金屬和尼古丁中,已被證實會增加心臟及肺部疾病的風險。此外,一項系統性研究顯示,電子煙產生的「二手煙」會危害身邊人的健康。

4.尚無充分證據證明電子煙可以作為戒菸工具

  戒菸並不是只戒除紙菸,若吸菸者從傳統紙菸轉而使用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並不是戒菸,長期使用電子煙仍會增加健康風險。在沒有足夠證據之前,電子煙不應被作為戒菸工具來推廣使用。如果真正想要幫助吸煙者戒菸,政府應該採取已知的被證明有效的措施,例如提供戒菸幫助、尼古丁替代療法和非尼古丁戒菸藥物等。

5.電子煙會對年輕人帶來危害

 目前市場上的電子煙產品有約16000種口味,包括水果味、糖果味、各種甜品味等,電子煙五花八門打著時尚口號的營銷,正鋪天蓋地從網路世界在吸引著年輕人的關注。電子煙可能成為年輕人開始吸菸的一個途徑(“門戶效應”)。一項全球系統調查顯示,使用電子煙的20歲以下不吸菸的年輕人,未來吸菸的可能性是二者都不用者的兩倍以上。

6.加熱菸是有害的

  加熱菸是有害的,加熱菸主要通過加熱菸草或激活含有菸草的裝置,產生含有尼古丁和有毒化學物質的氣溶膠,應進行嚴格管制。

註2:【董氏基金會聲明】https://www.peopo.org/news/558260

有關媒體報導反菸團體恐淪為菸商的幫手,

董氏基金會基於38年來堅定的反菸立場鄭重回應如下:

1.所有加熱菸都是菸草公司推出的新型菸品,我們為了民眾健康,推動雙禁(電子煙、加熱菸),就是對抗菸商。

2.董氏基金會一步一腳印、義無反顧推動菸害防制38年,這幾年面對菸草公司來勢洶洶的電子煙、加熱菸,並積極拓展國內新型菸品的成癮市場,同時持續對抗菸商的新伎倆。

3.過去多年,衛福部跟反菸團體站在一起力擋電子煙、加熱菸;直到去年10月底,政府政策急轉彎變成「一禁(電子煙)一開(加熱菸)」。

4.感謝雙北市議會為了民眾、尤其是年輕人的健康,勇於對抗菸商的壓力與扭曲,禁止(雙禁)新興菸品。

5.菸商也強力行銷:「傳統紙菸不好,但董氏基金會不反紙菸,只反新型菸品!」事實上,我們在台灣無懼菸商攻訐,一直義無反顧對抗的就是紙菸。

6.「台灣拒菸聯盟」推動:「反對開放『電子煙、加熱菸』,同時也要終結已經合法盛行百餘年的紙菸」,才能預防台灣年輕人淪為新癮害世代及確保國人健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2,501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227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3,961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3,875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629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2,973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3,837
推:
6
回應:
0

一起戒,就不難 助人快樂戒菸 立即分享戒菸就贏

2024-03-26
瀏覽:
2,622
推:
2
回應:
0

雙北雙禁電子煙、加熱菸 菸商急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