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邀您擔任保護兒童的好鄰居,讓兒童的幸福微笑由我開始

文字-A A +A

每天被通報受虐的兒童少年高達82

‧愛心商店擔任家扶保護兒童的好鄰居,一起向民眾宣導保護兒童的5要行動。

根據內政部家暴防治委員會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五月平均每天就有82位兒童少年被通報受虐,數據之多令人十分憂心。家扶基金會為了保護兒童減少虐兒事件發生,發起「保護兒童好鄰居」運動,凝聚全國47個企業5,500個愛心商店擔任孩子的守護天使,更邀請民眾到愛心商店簽名海報連署關懷受虐兒,網友亦可透過家扶部落格上傳「不必打小孩」創意Kuso影片。家扶邀請全民一起加入愛心關懷的行列,平日多一點警覺、多一點關心就可以避免許多兒童遭受不幸受虐的事件,讓兒童的幸福微笑從你我開始。

政府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一月接獲通報的兒少保護案件就有1,307件,而今年五月卻高達2,479件,平均每天被通報受虐的兒童少年從42位增加到82位,短短的時間受虐兒童數據足足增加一倍,實在令人痛心與憂心。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表示,家扶分析資料顯示,施虐者為受虐者父母者,高達八成五以上,且施虐者以「缺乏親職知識」所佔比例最高,達6成以上,因此,家扶基金會深刻體會到「教育宣導」是兒童保護最重要的預防關鍵,故從96年即開始發起「保護兒童好鄰居」運動,期盼藉由建構一個無私的社區安全保護網,讓好鄰居的一通電話,一個正確的求助訊息,共同關懷周遭兒童,預防兒虐不幸事件的發生。

「爸爸喝酒後都會亂摔東西,我都躲在櫃子裡,很害怕被爸爸找到!」就讀小三的阿城,在爸爸酗酒、媽媽吸毒的背景中長大。媽媽入獄多年,爸爸有酗酒問題,酒後常會胡亂責打,懵懂的小城只能壓抑自己的情緒,期許自己不要犯錯,免得又招惹下一頓毒打。天真的小城以為「只要快快長大」,這一切就會改變。另一名受虐兒小婷,媽媽未婚懷孕生下她,讓媽媽嘗盡不少異樣的眼光,因此總把錯怪罪到她身上,不給她好臉色看,更懶得為她準備三餐或衣服,任她一個人自生自滅。小婷和家扶社工老師說:「媽媽都不愛我,我不知道什麼是家!」

像小城和小婷這樣的遭遇只是兒童受虐問題的冰山一角,孩子在暴力事件中,也多因缺乏自我保護能力、求助能力,而顯得驚恐與無助,實在令人心疼。因此,家扶基金會希望提供大人正確的管教觀念與方法,推動「不、必(閉)、打、小、孩」快樂親子五步驟:「不」要生氣,深呼吸10下;「閉」上眼睛,靜心10分鐘;「打」家扶專線(0800-078585,您請幫我幫我);「小」孩抱抱,擁抱孩子10秒鐘;「孩」要大笑,與孩子大笑10聲,提醒為人父母以理智的方式對待孩子。


連續四年擔任家扶基金會兒童保護大使的郭子乾表示,身為父親看到那麼多的不幸孩子遭受虐待實在很不捨,自己除了希望與家扶一起推動兒童保護工作,為保護兒童盡一份心力,更呼籲家長在管教子女時,一定要留意自己的情緒,避免造成失控的悲劇。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也表示,正確管教子女這項愛的功課是每位父母都應該要學習的,希望社會大眾一起大力推動「不必打小孩」,建立快樂的親子關係。

家扶基金會兒保宣導活動已全面展開,除了誠摯邀請民眾踴躍到全國47個企業5,500個愛心商店及各家扶中心連署簽名關懷受虐兒童,今年還特別舉辦「不必打小孩」創意影片募集活動,邀集網友透過部落格上傳自己創作的快樂親子五步驟Kuso影片,並號召網友踴躍加入好鄰居粉絲團(Facebook),一起擔任保護兒童的「好厝邊」。「保護兒童好鄰居」官網:http://cp.ccf.org.tw。兒童的幸福微笑,就從你我的行動開始!


‧愛心商店與民眾一起推動『不必打小孩』快樂親子五步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邀您擔任保護兒童的好鄰居,讓兒童的幸福微笑由我開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