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萬聖節搞鬼玩創意 分享各國鬼節文化

文字-A A +A

高苑科大萬聖節搞鬼玩創意  分享各國鬼節文化

   萬聖節是西洋鬼節,對西方來說萬聖節就像台灣的中元節。高苑科大圖書館在萬聖節舉辦系列「搞鬼玩創意活動」,號召香妝系進修部師生發揮創意,將廢棄保麗龍、舊報紙、報廢光碟片組裝再利用,變身萬聖節書庫空間裝置藝術,吸引師生進舘拍照打卡。香妝系鄭曉珍老師結合彩繪設計課程與學生多元文化背景,運用魔幻色彩的妝容形像,呈現創作萬聖節美與恐怖的意象面具。

    愛搞怪的同學也分享自己國家的鬼故事,介紹東南亞各國間類似的鬼節及祭拜亡靈的活動。首先是泰國新住民二代郭士傑同學提到回泰國參加鬼臉節,也做過鬼面具。起源佛教安撫亡靈,民眾於當天佈施功德、齋戒僧侶,有祈求平安的意味存在,與台灣的中元節相似。

    來自菲律賓的丹尼爾感覺萬聖節很像台灣的清明節,有個很重要的任務「與祖先們敘敘舊」、清掃祖先的墳墓,在墳墓露營舉辦派對。林臻同學推薦來圖書館玩妖怪主題桌遊,體驗古老傳說中台灣妖怪故事,與同學歡度另類「群魔亂舞」的萬聖節。

    高苑科大圖書館今年疫情下的萬聖節除了搞鬼搞怪,也很文青推出各國「妖怪傳說」、「鬼故事文學創作」、驚悚與懸疑推理等主題書展。藉由萬聖節圖書館與香妝系合作導入參與式學習、跨文化學習等創新教學策略,一起搞怪激盪出各國文化交流,也讓台灣師生認識萬聖節並不像傳統華人的「鬼節」那樣,帶有肅穆慎重的氣氛,似乎更多的是童趣天真又肆無忌憚的味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06

蔡慧珍

加入時間: 2017.10.06
109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苑科大萬聖節搞鬼玩創意 分享各國鬼節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