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系列五:誰能拯救地球?各國首腦在氣候會議說了什麼?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開頭便直言:「夠了!」人類不該再凌虐生物多樣性、不該用碳殺死我們自己、更不該如廁般地對待大自然,試圖激起各國領導人的氣候野望。面對這番義正嚴詞的刺激,各國首領是怎麼回應的?"

COP26大會登場 (圖片: UNFCCC推特)

  COP26正式議程揭幕,頭兩天的「世界領袖峰會」(The World Leaders Summit)率先登場,一層又一層的維安和人流管控,讓數千名參與者在會場外頂著攝氏7度的蘇格蘭冷風,至少排隊一小時才能辦法進入會場。

  超過百位國家首相和領導者齊聚同一空間、輪番上台致詞,無不期待抓緊機會發揮影響力。但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開頭便直言:「夠了!」人類不該再凌虐生物多樣性、不該用碳殺死我們自己、更不該如廁般地對待大自然,試圖激起各國領導人的氣候野望。

 

綠色倡議、重建美好,歐美投入大把鈔票救地球

  面對這番義正嚴詞的刺激,各國首領是怎麼回應的?

  首先,英國總理強森提出30億英鎊的「清潔綠色倡議」(Clean Green Initiative),打算幫助開發中國家推行綠色技術和永續基礎建設,比英國政府發展金融機構(development finance institution)上一期於2017-2021年投入的氣候融資還多一倍!

美國總統拜登,身後為國務卿凱瑞。 (圖片來源:flickr)

  接著上場的美國總統拜登,則是重申其「重建美好方案」(Build Back Better Plan),預計投入史上最大規模的預算5550億美元,細節包含:電動車抵稅、綠色基礎設施、氣候韌性投資、潔淨能源採購等措施。

  而早就是世界數一數二的氣候資金供應者,歐盟主席馮德萊恩在會場宣示倍增資金在氣候調適和生物多樣性領域。此外,馮德萊恩還呼籲大家要更積極「把碳定價」,推行全球碳交易市場。

 

亞洲各國更新目標,但印度2070碳中和反應兩極

  反觀亞洲各國,掌管全球第四大排碳源的印度總理莫迪,出乎意料地表示該國遲至2070年才會達到碳中和,引發輿論譁然。

  至於短期目標,印度承諾2030年會有50%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同時讓碳密集度(每單位GDP排放量)相較於2005年水準減少45%,比以前提出的35%稍高,也意味著印度將在2030年達到排放最高峰。

印度宣示的2070年碳中和期程引發熱議。 (圖片來源 : UNFCCC推特)

  另一個亮點是南韓總統文在寅,提出2030年該國排放量會比2018年水準減少40%,這之前提過的目標(比2017年水準減24.4%)更具企圖心,甚至還要跟進2030年減少30%甲皖排放量的國際浪潮目標。

至於各方關注的最大排放源中國,這次該國領導人習近平並未親自出席,僅透過文字傳達立場,重複了2030年達排放峰值、2060年的碳中和長期目標。唯一不同的是,這次更明確地宣示2030年單位GDP排放會比2005年水準下降65%以上,而且非化石能源的消費比重要提升到25%。

  吸引眾多鎂光燈的世界領袖峰會落幕後,COP26真槍實彈的戲碼才要開始。接下來十多天將迎來上百國代表間的閉門會議和談判角力,還有非國家單位組織的周邊會議和專業論壇等倡議模式,每場都讓人興奮無比。

各國領袖齊聚COP26,誰是未來的氣候領導者? (圖片來源:flickr)

 

【參考資料】

世界領袖峰會 https://unfccc.int/cop26/world-leaders-summi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COP26系列五:誰能拯救地球?各國首腦在氣候會議說了什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