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圖騰刺青師的紋身之旅

文字-A A +A

【記者 高述培/台中報導】

在台中北區,法飛路揚紋身工作室的刺青師王樂宇,將部落圖騰結合了曼陀羅以及幾何圖形的樣式,重新定義傳統的概念。

「圖騰」一詞來自於印第安語totem代表的是一個部落的標記。透過身上不同類型的圖騰紋身,能識別個體在部落的地位,也能是為儀式的象徵。臺灣原住民族群之一的排灣族,舊時以貴族、有功者、財主等等社經地位較高者才能具備紋身的資格,反觀今日,階級的位移,人人都有能自由地紋上圖騰的權力,甚至融合其他的元素,創造新的意涵並以刺青的方式將解讀後的紋樣復刻在身體的任何一個角落。

刺青師法飛路揚正與顧客洽談。(攝影/高述培)

回憶過往 踏上刺青師的職業

刺青師王樂宇,排灣族族名vaviluljan(法飛祿揚),家鄉位於台東縣太麻里鄉的金崙部落。高二那年因一場車禍導致僵直性脊椎炎的病狀出現,使他開始思考實質面的生存問題,「究竟什麼職業適合自己」。從小喜歡畫圖的他,因緣際會之下結識了在彰化的刺青師父,從旁跟隨了五年的時間,學習並吸收著師父傳授給他的刺青知識。在時間的培養與薰陶之下,除了精進自己的技術,也慢慢的將部落圖騰與兒時喜歡繪製的曼陀羅紋樣與幾何圖形的元素融入自身的創作中,進而在今年的七月份,憑藉著在求知過程的漫漫長路所累積的實力,成立了「法飛祿揚—紋身工作室」。

熱衷於刺青的王樂宇,在成立工作室之前,過往的經歷也使他慢慢地茁壯。參與「駐店」活動是當代藝術家或是創作者最能推廣自己作品的一個管道。王樂宇在過去參與這類的活動時,這些時刻、地區是他最為放鬆的緩衝階段。不僅能在舒適的時段創作出作品,更能像海綿般的收放自如。在2017年,他獲得了台北國際刺青紋身展幾何圖騰組的冠軍,不僅是他刺青旅途中收穫的里程碑,更是使起初不同意他踏上刺青師這個行業的父親肯定了他的努力。

 店內裝潢也能感受到宗教文化帶給他的影響。(攝影/高述培)

回歸創作想像 祖靈文化與宗教信仰的衝突

回到創作本身,許多排灣族的藝術家或是創作者有時會將屬於祖靈信仰的百步蛇放入自己的創作中,但在17世紀時期中期,荷蘭殖民台灣,為了對當時的原住民進行文化改造,連帶將基督宗教的引進,基督信仰也取代了某些部落的祖靈信仰。在王樂宇自身的調查中,百步蛇對基督信仰已根深蒂固在心靈層面中的長者來說,那是與上帝相互違背的傳統。所以在繪製關於祖靈信仰的圖騰,也須考慮當地的風土民情以及是否符合當地居民所期望的樣貌。

但在王樂宇的觀念中,不管是刺上傳統的百步蛇,或是他其他像是曼陀羅、幾何圖形等等的作品,只要是先以「好看」作為出發點,就算是普通的三角形,都能賦予或是承受它深重的意義。「意義是顧客自己翻譯的,不用當個有話語權的人,每個人都能重新詮釋。」這是王樂宇談到在與其他眾多刺青師參加展覽時,自己的作品最能凸顯的意義時所回應的話語。

繪製的時間,成為了顧客的一輩子

「刺青是一件幸福的事,繪製8小時的時間,成為了顧客的一輩子。喜好不一定要賺錢,而是享受過程。」王樂宇在創作完成時的收穫在於顧客對他親手繪製的紋身給予的回饋。透過便捷的交通與網絡,顧客能在欣賞作品之餘,親自與他溝通和繪製,將一天的時間所勾勒出的溫度,變成刺青師與顧客間的故事,再帶進所居住的城市、生活,像是自己也成為了踏足在顧客的生命旅程裡,人與人的連結,使他獲得心靈層面的反饋。

長時間的繪製,成為了顧客的一輩子。(攝影/高述培)

對於返鄉意識的感受

許多原住民青壯年為了重塑家鄉的傳統,萌生返鄉意識,但這是一件需耗費龐大資源的事,正值壯年的他,目前的規劃是先將自身的生活水平達到一定的水準後,再去思考返鄉的問題。在他的想法中,返鄉不一定要推動任何壯大的計畫,而是要先了解自己回鄉的意義與能做的事,再慢慢地對當地做深入的田野調查,並從中了解當地的需求,哪怕是將自己在城市中學到的繪畫技能教導給原鄉的孩子們,或是關照長者與參與當地的愛心活動或志工團隊,那也是一種有意義的返鄉行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291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3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94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58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青年圖騰刺青師的紋身之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