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頭標示牌或樁柱疑似被坐垮搞壞 行山者敬請多一份愛心

文字-A A +A

山頭標示牌或樁柱疑似被坐垮搞壞 行山者敬請多一份愛心

 

※ 山上簡易設施見證登山歷史,但山友的胡為破壞卻留下不齒。敬請當個山林的文明使者,讓我們從保護大自然的一切資源做起,這不是呼口號,而是莊嚴的道德箴言。 ※

 

愛山及愛登山的人,絕大多數都是愛山上的一切既有且需要的簡易設施,這就是一般所謂的「愛屋及烏」,意思是因為愛一個人,連同地也愛護停留在他屋上的烏鴉。愛山、愛登山,相同的也愛山上的一切正常器物及環境。無可諱言的,登山客來自社會,形形色色人等均有,還是存在著對既有設施的破壞或對環境的糟蹋,除了持續宣導、教育外,似乎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今(2021)年4月中旬,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石門山(標高3237公尺)之山頭標示牌,竟然被遊客給「坐垮」?深埋在土裡的木質樁腳,在其他登山客經年累月的跨坐之下,終於承受不住,如槓桿般從土裡翹起,整面告示牌倒在地上,畫面曝光後引發登山愛好者們震怒,太管處及保七第九大隊立即派員把該樁腳地基挖深後將標示牌放了回去,並呼籲登山踏青應該要保護山林、愛惜公物。誠然,部分山友千辛萬苦攻頂後,想製造一點拍照效果,就會將基點、標示牌、標示樁柱等作為「道具」,在其上搞些奇奇怪怪的動作,殊不知這些以山上設施為道具的奇怪或粗暴動作,對器物有多大的破壞力?至盼山友們自律、自制與自重!

日昨(2021.10.19.),山友侯君於其臉書上有則圖文貼出說:「大家協助下,安全第一,不強迫、自發性,能幫忙拿一支也可以。火炎山協會奉茶隊志工及山友協助下,山區共19張竹椅子全部更換完畢,有些地點考量,陡坡較難,加長竹椅子長度,讓休息的人多一點空間,也考慮到防疫措施加長彼此距離,當你坐在樹蔭下休息,多一點愛護公共建設,就是給志工最大鼓勵!」另,錢秀貞山友2021.10.19.於臉書上貼圖文指出:「松哥走馬克縱走,發現阧峭山壁,繩索太老舊,回來號召下。今天9人背了12條繩子上去補強。希望大家登山安全第一、平安。」這種我為人人的精神著實可佩!正如有些登山社團長期對步道的維護不遺餘力(像北部「藍天隊」及「聯合艦隊」等團體的定期除草修徑諸多義行),出錢出力,無怨無悔,為的就是讓登山環境更健康、更美麗、更安全、更容易親近。在山域走動的你我,看了這些貼文有何感想?

隨著近年來政府的山林開放政策,國人登山健行風氣日熾,無可避免地,對山林環境及山上簡易設施之破壞,更時有所聞?為導正此一歪風,提升登山素質,宣導無痕山林理念之深化,百岳老查及多多之山友無不呼籲,愛護公物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登山公德心的發揚,具有維護和保障山林活動正常進行的著眼,大家共同縱橫在山域裡,要守護、維持一個美好的登山環境,做一個有公德心的登山客。處山林中,公德水準的高低影響著山林環境、生態與登山風氣、氛圍,是登山界一種「文明」程度指標?深望登山的朋友們,好自為之!

因而,你登山在使用這些僅有的設施時,當更加謹慎小心,也許無心的一個動作就有可能將這些設施給毀損掉,或加速其損壞進程?「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讓我們用讚嘆的眼光、用感恩的心,去輕輕地觸摸、維護這些山域簡易設施,去諦聽它們精彩的滄桑過往,去感悟它們對登山者的意義,去體會它們孤伶伶的處在大自然裡的流風餘韻。改變偏頗的山林觀念與惡行,一切改變從自己開始。行動改變一切,心態好了,腳步才能坦坦蕩蕩!才能讓山林敬愛你!

~  百岳老查 2021.11.01.

 

附 記:

1.不知在岳界曾經有過多少「愛護山林」之呼籲,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說的人很誠懇,聽的人卻不放在心上,「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我行我素,將肉麻當有趣,同為登山客除了遺憾之外,夫復何言!須知,在高山上的任何一項建物或設施,豈止一句「物力維艱」可形容?多少朋友流下不只「一公升的汗水」,才將些簡易設施器物等從山下扛到山上,山友們當你在斯境斯地「有心無意」的破壞時,你是怎樣的心情?嗚呼,登山客不愛山上之設施,誰來愛呢?

2.照片一.引自2021.04.16.自由時報(民眾提供),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石門山的標示牌被登山遊客「坐垮」乙事。照片二.是在網路上看到的,這2位登山客直接「掛」在合歡西峰標示牌上,而且還一次2個,這像話嗎?顯見有少數山友離登山文明還有一大段距離?

3.照片三(在2K處)、四(在3.2K平台休息站).引自2021.10.19.侯君在「登山借問站」的貼圖,是火炎山協會奉茶隊志工及熱心山友們,將山區19張竹椅子全部更換完畢,嘉惠遊客山友!(竹子是從登山入口扛上去的)。照片五.引自2021.10.19.錢秀貞臉書,是「松哥」走馬克縱走,發現陡峭處之繩索太老舊,號召9人背了12條繩子上去補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頭標示牌或樁柱疑似被坐垮搞壞 行山者敬請多一份愛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