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回饋自然 坪林做得到

地區:
文字-A A +A

【記者鄧家齊、吳岱穎/台北報導】你知道旅行的時候,正為地球增 加最少二十三公斤的二氧化碳嗎?坪林為全國第一宗舉辦低碳之旅的地區,達成每人四點五五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還推出碳匯券,捐出所得的百分之十來種樹, 回饋大自然。

什麼是低碳旅遊?從食物選用當地食材,免除從外地運送過程中產生的耗能;行程也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到達當地可以選擇步行、騎腳踏車和乘搭電動車,達到「無縫隙的低碳交通接駁」。

導覽員王春樹表示,為平衡交通工具(接駁小巴)所產生的碳,達到零碳旅遊的目標,縣政府首度發行「碳匯券」,由商家提撥百分之十營收做為縣府種樹的基金。形式像社區貨幣,只能在當地社區使用,在現場的「碳匯銀行」(碳匯券兌換處:坪林低碳旅遊中心、形象商圈、鐵馬新樂園服務台)以同等價值購買(以二十元購買二十元的碳匯券),在指定的「坪林綠色商店及活動攤位」使用,碳匯券將捐出百分之十,購買樹木,坪林低碳旅遊專案經理林文郁說:「根據我們的調查,每種一棵樹可吸收五公斤的碳。」目前低碳旅遊已經達到每人產生四點五五公斤的量,相對來說,使用碳匯券來實行零碳旅遊。

工作人員陳應麟表示,坪林很多食物都選用當地食材製作,幾乎不從外地運來,希望減少運送過程中產生的耗能及二氧化碳排放。另外,主辦單位也在行前就提醒報名的民眾,低碳旅遊的目的是降低碳量排放,行前就提醒報名的民眾需自備環保筷及環保袋,而賣午餐的攤位也沒有提供免洗餐具,以減少旅行中製造垃圾的機會。

坪林鄉位於台北縣與宜蘭縣之間,是走北宜公路的休息站,自從雪山隧道開通以後,車流銳減。

坪林位於宜蘭縣與台北縣之間,在雪山隧道通車以前,很多車量走北宜公路會經過坪林,為坪林人民帶來收入,但開通以後,

使得宜蘭與台北之間的車程大幅縮短,都沒有人要經過坪林了,只有零星的車量經過,引起當地居民不滿。

檢視全部的評論 取得您自己的 Flash 投影片代碼

低碳旅遊中,仍然能發現有些食物依然用塑膠袋盛裝;部分茶類製品也有過度包裝的情形。另外,主辦單位宣傳低碳旅遊用的低碳量計數器,並未持續使用,反而堆放在茶行倉庫內。若是要達到零碳旅遊的目標,坪林仍有一段努力空間。而行程中商家介紹、鼓勵民眾消費的行程佔了大多數,遊客蔡明治表示,一直在花時間等其他遊客買東西,規劃上有太多干擾。遊客侯安純也說:「來這裡感覺只是要我們買東西而已。」

許多坪林商家則認為,低碳旅遊固然帶來人潮,但未必帶來明顯的旅遊收入。因為舉辦的時間是週三、五的白天,參加民眾大部分是退休人士;而主要消費力高的族群例如小家庭裡的父母親、年輕人等幾乎無法配合低碳旅遊的時間。榮發茶棧老闆黃振和說:「如果是周末遊客就會比較多,不然他們(退休人士)有預算考量所以消費率不高,不過有人來總比沒有好。」

「低碳旅遊不應該是個活動!」林文郁表示,「每週兩日的低碳旅遊」原本只有到六月十六日,現在延長到八月,而且八月開始,擴大成「常態性的低碳生活營造」,星期一到五都有梯次。他還指出,現在每梯次還要提早兩個月才能報到名,成效顯著。節能減碳的觀念逐漸成為趨勢,而坪林也幾乎成為台灣低碳旅遊的新典範,外島例如澎湖、綠島等都想跟進推動低碳旅遊。

延伸閱讀
坪林自遊自在
何謂低碳旅遊?
低碳生活網
什麼是食物里程?
石頭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736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730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7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58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5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低碳回饋自然 坪林做得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