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亡羊補牢下架加味電子煙,台灣不開放沒遺憾

文字-A A +A

美國亡羊補牢下架加味電子煙,台灣不開放沒遺憾

文:台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

傳統紙菸流行逾百年,直至1964年出版第一份「吸菸與健康」白皮書宣告吸菸致癌、危害健康,60年來已有6萬份菸害報告,紙菸銷量日漸萎縮之際,新型菸品推出十幾年,然真正健康危害尚待時間驗證下,菸商趁空窗期以「減害、替代」來誤導輿論。世界衛生組織(WHO)向來不支持電子煙減害論點,宣布11月召開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第九屆締約方會議(COP9),暫不討論或決定新型菸品。

美國十多年來抱持「成年人選擇,青少年勿用」的鴕鳥心態,未正視新型菸品為菸商維繫尼古丁市場的新工具,任其恣意行銷。2019年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疫情爆發,醫學、公衛、青少年與家長組織要求白宮禁止電子煙、挽救青少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便下令所有新型菸品重作「上市前菸品申請」(PMTA)審查。一年後,今年9月FDA宣布否決450萬件申請,10月再宣布退回英美菸草(BAT)旗下雷諾菸草公司(RJ Reynolds)十款加味電子煙的上市申請,但允許其菸草口味的電子煙油及其裝置共三項產品存留於市場。

雖加味電子煙被認為是美國青少年電子煙氾濫的禍首,但非加味電子煙的影響仍不容小覷!下架加味電子煙可說是FDA依稿演出,吻合菸商遊說底限,為FDA無奈的停損點。 FDA搬弄了文字遊戲,百般不願地「准予上市」,但強調電子煙是不安全、不獲認同的產品,亦為電子煙產品設限:1.加熱裝置「不吸睛」;2.只限「菸草原味」的「封閉式」煙油匣;3.僅適用於成年吸菸者替代。FDA將保持高度警戒,密切監測產品營銷,違反規範者將撤銷批准。


2017年-賴志冠醫師(左二)與民團齊呼籲~維護國人健康,勿開放新興菸品

FDA新聞稿一出,菸商究竟應喜應憂?畢竟市場份額高達九成以上的加味產品勢將全面下架,留下少數所謂可供成年吸菸者「完全轉換」使用的產品,相對於此,菸商只能硬著頭皮高喊「美國FDA贊同電子煙減害」。美國反菸組織「無菸青少年行動(Campaign for Tobacco-Free Kids)」強烈批判FDA,此舉將陷全美青少年於成癮風險中;美國肺臟協會(American Lung Association)也聲明FDA的決定令人錯愕、遺憾!這些產品對年輕人的傷害顯示根本不符「菸草控制法」的標準。

此次FDA僅下架加味電子煙的作法固然令人遺憾,但非意外,然最大的敗筆在於如「無菸青少年行動」所指,FDA核准煙油的尼古丁含量竟然達4.8%,是歐盟、英國與加拿大規定上限的「兩倍濃」、「三倍濃」,且是進化型的尼古丁鹽(乳酸尼古丁與乙醯丙酸尼古丁),即使不加味,一旦青少年好奇嘗試勢必快速成癮。相較下,澳洲自今年10月1日起規定,取得含尼古丁之電子煙產品須經醫師處方,包括由國外進口或攜入者,任何人未依醫師處方持有、供應或販賣含尼古丁之電子煙均屬違法,較能實際的保障人民健康。

近日,深度偽造(deepfake)成為網路時代最新的犯罪手法,而菸商應足堪封為深度偽造的始祖。菸商早年利用精心設計的廣告,將一年導致800萬人死亡的高成癮、致命菸品,披上「粗獷、豪邁」的形象外衣,偽裝成令人愉悅、心情放鬆的產品到了1980年代,則將只在濾嘴打孔的菸品為偽裝成「淡菸」,稱香醇依舊、健康無虞,卻不斷欺瞞、毒害世人。


台灣拒菸聯盟:立即修法全面禁止新型菸品

電子煙商強打減害、替代術語,將不同論調者歸類為非科學的頑固守舊者,以新法西斯、極端份子來形容社會反菸運動。最近為了讓電子煙符合整體公共衛生利益的要求,菸商對老牌學術期刊進行賄絡、收買,出版菸商自家論調專刊,將減害、替代偽裝成科學觀點,讓學術崩壞達到歷史新高。

    全球傳統紙菸銷量逐年萎縮,跨國菸商積極推出新型菸品以擴大市場、保有暴利,但菸商的利益是建築在傷害健康之上,法律要為守護人民健康而存在,絕非考慮菸商營收或菸品稅收。請政府務必拒絕新型菸品避免遺害下一世代,「不開放、沒遺憾」。


幫助企業員工戒菸,參加2020戒菸就贏比賽


賴志冠醫師於2017年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研討會進行專題報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3,267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540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253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4,002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740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3,075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3,967
推:
6
回應:
0

一起戒,就不難 助人快樂戒菸 立即分享戒菸就贏

2024-03-26
瀏覽:
2,740
推:
2
回應:
0

美國亡羊補牢下架加味電子煙,台灣不開放沒遺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