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眼中的社區—北高雄家扶中心辦理社區攝影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於高雄市杉林區杉林社區活動中心辦理「你我眼中的社區~社區攝影」活動,帶領長照關懷據點長輩們使用相機,為社區風景留下美麗的影像,並且將攝影照片洗出來後,長輩個別製作出屬於自己的相簿,活動過程中充滿有趣及歡樂的互動。

活動邀請社團法人高雄市小鄉社造志業聯盟人員擔任講師,為社區長輩講解相機的使用方式,並且引導社區長輩拍攝具有主題性的照片,比如「我的冰箱」、「我的家」、「我的生活」…等。課程中,講師將相片投影在大螢幕與大家一同分享,而當看見別的成員所拍攝的照片,引起長輩們的共鳴,會一同討論照片所傳達出來的故事,整個過程當中充滿許多長輩們對社區共同的生活記憶,也能夠聽到許多相當有趣的社區故事。

本次攝影課程共有四堂課,第一堂課向參與長輩介紹相機操作基本技巧、指導成員如何按下快門,並且給長輩們設定拍攝主題當作回家作業,下一次上課時投影在大螢幕上與大家一同欣賞、分享;在第四堂課時,參與成員將前三堂所拍攝出來的照片,一張一張的貼在相簿上,並且使用貼紙、畫筆為相簿做裝飾,過程中聽見長輩們相互分享照片的故事。活動共計有10名長輩完成自製相簿。

年近75歲的「阿不」阿嬤是第一次接觸相機,一開始不太會按快門,也不會對焦,但阿不阿嬤覺得拍照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所以相當認真聽講師講解,並且使用相機拍攝自己的曾孫女,與大家分享曾孫女在家的生活趣事。最後一堂課完成相簿時,阿不阿嬤感到開心及興奮,因為可以無時無刻翻閱自己的影像紀錄,也能夠與家人分享照片中的故事,非常有紀念價值。

 

北高雄家扶中心長期投入弱勢家庭兒少服務,近幾年也走入社區做社區服務,本次活動當中,「攝影」是了解社區樣貌及故事的媒介,可以藉由參與成員的作品當中,得知許多在社區發生的大小事,並且讓我們更加的貼近、了解社區,而也透過社區這個媒介,有更多機會了解兒少在社區的需求,使扶幼工作及社區工作相輔相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你我眼中的社區—北高雄家扶中心辦理社區攝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