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天吃飯的日曬關廟麵

嵌入:
文字-A A +A

     傳統的日曬麵,現在已經少有人做了,因為耗時又耗工,願意維持傳統做法的已不多見。
      王先生(不願具名)與太太蕭麗華二十年前從台南關廟北上到台中發展,他們沒有選擇大都市創業,
      而是將家鄉的關廟麵帶到一個新地方發展,夫妻倆只是單純的做麵,希望能將這種傳統手工麵的口感給更多人吃到,
      所以二十年來都是維持同樣的人工日曬法,雖然很辛苦,
      但是他們覺得能讓客人吃到健康沒有防腐劑的麵,才是最重要的。



一大早到麵廠,就看到王伯伯已經開始在工作了,倒入一袋袋的麵粉和水攪拌,?動底下的機器揉麵團,將壓好的麵粉皮捲成滾筒狀,送給前面的切麵機做成麵條,這麼多的前置作業都是王伯伯一人完成,就是準備給「前線」的蕭麗華和他們的員工能夠有效率的折出一綹一綹的麵。


 

用鐵皮屋搭起來的製麵廠,溫度比外面還要高個三四度,才工作不到半小時,王伯伯已經全身溼透。

 

王伯伯的牽手蕭麗華,二十年前和先生從台南關廟北上打拼,蕭麗華說承接家鄉傳統日曬法,一開始是為了維持生計,日子久了,也習慣這樣的模式,就這樣做了二十年,從來都沒有斷過。

 

蕭麗華工作到一半,就有客人來買麵。九點左右,陽光已經照進屋內了,蕭麗華又忙著戴上斗笠推車出去曬麵,忙近忙出地一刻也不能閒。

 

折麵看似簡單,但是要有多年的經驗累積,才能折的平整好看。王伯伯說,來來去的員工那麼多人,但要把麵折好,通常都需要做半年以上麵才比較賣的出去。

 

中午十二點,工廠停止做麵,今天做好的麵也全都拿到外面去曬了,天氣實在是很熱,但是夏天的陽光比起其他季節來得強,麵比較容易乾燥,因此夏天通常也是王伯伯一家工作量最多的時候。

 

下午三點,天空突然出現一整片烏雲,王伯伯午覺睡到一半,聽到轟隆隆的雷聲跳起來趕緊收麵。王伯伯說,曬麵最怕就是下雨,被雨一滴到,做好的麵也就全部泡湯了。

 

出去送麵的蕭麗華也趕緊騎車回家,就怕晚了一點雨就會下下來淋到這些麵。

 

收麵十分耗體力,空的鐵架就很難推動,夫妻倆收得又快又急,希望雨在收完

麵之後才下,收完麵的蕭麗華大吐了一口氣,總算把麵安全送到騎樓下。


 

一天下來,做麵的辛勞不言而喻,雖然王伯伯只是玩笑帶過,但這份須要看老天臉色吃飯的工作利潤其實不高, 來自台南關廟的王伯伯將家鄉的傳統承接下來,在異鄉落腳發展的他們不求多,只求足夠全家溫飽就好。 公民記者陳品歡  中縣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6

加入時間: 2010.07.05

品番

加入時間: 2010.07.05
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0

小角落也能做健康檢查

2010-07-28
瀏覽:
3,247
推:
4
回應:
1
2:23

作育英才的書法老師—林葉蘭

2010-07-26
瀏覽:
7,165
推:
33
回應:
4
1:39

百年古蹟-大甲鎮文昌祠

2010-07-21
瀏覽:
4,548
推:
6
回應:
0

靠天吃飯的日曬關廟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