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山不該是生命中的選項?悼念這位天真熱誠的丁姓年輕初級嚮導

文字-A A +A

罹山不該是生命中的選項?悼念這位天真熱誠的丁姓年輕初級嚮導

 

※ 在防備且顧慮不足下,你竟捨高遶而直接向林道坍方處橫渡,偏偏於關鍵處馬失前蹄?剎那間從視線中消失,既殘酷又現實的天人永隔,帶給夥伴震撼與悲悽,剩下的只有滿滿地感傷與惋惜。祝福罹山的丁某,在另一段風景中一定要過得更精采! ※

 

萬事原來有命。生命從無意中來,也在無意間逝去。既然是生命就要有隨時接受缺憾、遺憾的存在可能?你從生命中墜落、從林道上墜落,深深地,就像劃過銀河中最美的流星墜落?只是剎那間,你急赴另外的世界,來不及的道別,沒說出口的話語,不知去處,抱著山林美夢一起隱入浩瀚歷史,在那沒有地址的虛無縹緲間?夥伴們耳邊的墜落聲,莫名而震撼,或許是巧合,或許不是,也許是一種不期然的巧合加上偶然,就這樣成為一種墜崖的必然?

在漫漫人生,應該沒有人想在生命過程中墜落?只是,在山裡的墜落,誰又能預料得到?夥伴不能,山神也不能!最惋惜這樣活潑率性、天真無邪、好動陽光的年輕人,竟然栽在坍方的林道上?來不及吶喊,來不及求救?一路墜,直到底部岩石上,在底部的這當下,就是你生命的盡頭,你沒回頭也可能無法顧盼。在那當下,心跳由天入地的進行著令人暈眩的撞擊運動,砰砰然響徹,儘管你無暇聽那轟然心音,其實那是墜崖的悸憾。墜落不代表一切相處記憶的永遠褪去,而是你存在夥伴們深深的記憶中,也存在大夥深深的腦海裡。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你的逝去,你的一切,夥伴們都不會遺忘,因為你生前和大夥的際會太特殊。難怪同為「初嚮」第10期受訓的學員留言說:「丁○○大家今天送你最後一程,請多保重!延續你一貫的風格大家一起一定要『團拍』,雖然少了你的身影,但你一直都會在大家的心裡!(按,丁某已在2021.10.21.辦理告別式)」嗚呼,糾結一起的,不只是訣別。所有文字影像,已然不足以描繪你短暫而精采的笑靨,嘻嘻哈哈兼蹦蹦跳跳是你在登山隊伍中的養分及開心果。你走了,你走得突然、你走得莫名!正如雲朵從不向天空承諾它的去留,綺麗山景也不曾向眼球保證它的永恒?「人生,就是一場不斷相遇又分離的旅程,我們從四方而來,又向四方而去。」只是,你與山林的緣竟是如此之短,才初嘗你的好、你的豪邁、你的用心、你的自然,卻又在此時戛然而止,夥伴們無法不問,為什麼你要用這種方式離開?為什麼必須在此時此刻離開?

你積極參與登山社團活動,投入且完成了登山社團所定期辦理山域初級嚮導的培訓,尤其活躍於郊山的簽帶工作,帶給山友們極大的信心與樂趣。乍聞你的離世,百岳老查是這登山社團的創會者之一,在情感上、於山林活動上有著諸多的連結與關心。也許,回憶就是一切!嘆只嘆,目斷雲天遙,不見你歸來!逝者如斯夫,願你在天之靈安息,百岳老查悼文略以:

維2021年10月吉辰,百岳老查謹以虔誠之心,遙祭同為登山社團夥伴丁某之靈曰:

嗚呼,以君之能,宜多受山林之樂,多造山友之福。以君之燦然本性,宜活躍於山林,胡為乎戛止於230林道?嗚呼,山靈既無憐才佑生之公,乃有林木池魚之害?烏雲蔽長空,山高深林,命殞虛崖情何堪?山崩白日消,地坍蒼煙遶,怨去時歡笑滿山巔,回程徑上空留人跡處。滿目悲瑟哀悽,盡是斷腸光景。嘆山林偕行之無緣,痛山緣之難續,無法挽天以訴苦,寧不面山而長嘆耶?幽懷悠悠總離恨,此去哀慟無盡期。山高水長日寂寂,形單影孤魂徘徊,此情無計可消除,汝其知耶?嗚呼哀哉!

~  百岳老查 2021.10.25.

 

附 記:

遙看山林千里,無限風波訴與誰?眼望雲橫嶺外天,丁某一命赴黄泉,生者親友心戚淚漣,行山者豈能作等閒看?今年雙十連假期間,10月10日下午4時許,這支6人自組隊之「雪山西稜」隊伍,返程於大雪山230林道9K坍方處,這位34歲的丁某墜落山崖,摔在岩石上當場殞命。嘆這一程山水,會因你一人的燦然而豐盈;哀這一段時光,會因一場意外而變調!一曲離殤,誰念西風獨自涼?與你已隔了一個世界,有一種悲傷叫不捨,請你將所有的悲歡離合,沉重的輕輕放下,只願你天堂一路走好!

百岳老查回應1:

某山友留言說:「我真的覺得你可以停止了,不要一直發文消費別人,你到底懂什麼?」百岳老查回之曰:

對同為一個登山社團的一員,對會友更是嚮導的同志之罹山表示追悼,這算是「消費」亡者嗎?你可針對內容作反駁,但類此情緒性之「指控」,則有失公允與人性?(誠如已故經國先生及李登輝總統之謝世,有多少人為其寫追念等感念文章,難不成這都在「消費」偉人嗎?)至於百岳老查懂不懂得甚麼,則留待山友們的共同檢驗,不是你說的算!看了你的臉書,知道你有在爬山,而且極有可能跟百岳老查同一個登山社團,這讓我更感到驚訝!如果是同一個山會的「同志」,有這種情緒性反應,我感到遺憾至極!如果不是同山會者,我一笑置之!  百岳老查 2021.10.25.

 

百岳老查回應2:

對一位正要開展大好人生的年輕人之驟逝消息,很多人都難以相信也很不能接受,對百岳老查來說亦然!我之為文希望能兼有點社會教育意義,針對丁某罹山乙節,基於同一個山會而且是創立山會幾人之一的我,對這個山會有極大的感情與期許。也許,你們是丁某的好友,哀傷心情可以理解,你們的見解我都尊重。至於放不放照片,似無關宏旨也與個資無所牽扯,就是希望透過照片來緬懷其人,絕無不敬之心。見斯照片而生其情,一則惋惜,二則望山友們多所警惕,如此而已!謝謝你們的意見!(如此論辯,已漸失追悼之軸,將不再回應)  百岳老查 2021.10.25

 

百岳老查回應3:

有人指陳百岳老查這篇追悼圖文在「消費」罹山丁某、對亡者的不敬。百岳老查特地到其中一位「批評者」的臉書看了一下,對亡者丁某也有圖文刊出。真的很無言,大家都秉著山岳情誼,有感而發的抒發感懷之文,誰會去想過「消費」亡者的「發心」?百岳老查對自己撰寫的篇章有絕對的信心,圖文完全攤在陽光下接受大眾檢驗。因為,是非公理的判準只有一個,絕非誰說了算!在百岳老查的臉書平台上有過好幾篇對罹山山友的追悼、追念篇章(不管認不認識),目的有二,一是對罹山者的惋惜與不捨,二是讓在山林走跳的山友們知所警惕,進而在登山時能懷戒慎恐懼之心,做好準備。這個起心動念迄今未曾改變過,以後亦將如此用心,還望山友們明察!  百岳老查 2021.10.25.

 

百岳老查回應4:

打從丁某罹山之後,網路上即出現幾篇追念丁某的文章加登山照片,都寫得很好、很有感情,這種發自內心的至情至性圖文,著實令人感動。若說這些人的篇章是在消費亡者、是對亡者的不敬,那是不是太冤枉這些人了、太看輕人性了?也犯了指月示人,卻將「觀指以為月體」之弊?長期浸淫在崇山峻嶺間,其眼界會遠、心胸會廣、境界會高,就比較不會執著於、混亂於一些「見樹不見林」的細節裡,這需要時間、需要用心、需要毅力、更需要慧根。登山人,敬請「抽離敵意和情緒,聚焦在批評的內容才會讓你更好。」百岳老查如是說!2021.10.2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69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罹山不該是生命中的選項?悼念這位天真熱誠的丁姓年輕初級嚮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