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趕工頻出槌 台電不以為意

文字-A A +A

【廖靜蕙2010年7月9日台北報導】台電核四廠又出槌,7日媒體再爆傳輸電力的電纜線配置及管線設計有誤,將導致整個電廠失控、癱瘓!以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為首數個關心核電安全的公民團體,昨(8)日聚集台電大樓門口,要求台電說清楚講明白,並要求核四停工接受調查。現場模擬核四廠失事爆炸場景,以震耳的鞭炮聲作為警惕。

日前出刊的《壹週刊》踢爆核四廠因傳輸電力的電纜線配置及管線設計錯誤,易使傳輸訊號受電纜電磁波干擾,發送錯誤訊號,此將導致整個電廠失控、癱瘓。負責核四工程技術督導的美國URS公司甚至研判,整個廠區都應重新設計,否則將有可能發生無可挽救的核能災難。
另外,綠盟也指出台電刻意對外隱匿3月底的起火爆炸事故,4月30日召開的核四安全監督會議中,對於這起嚴重的意外隻字未提,故意封鎖消息不讓相關的團體、地方民眾知情,置台灣人民身家安危於不顧。台電總工程師暨發言人杜悅元證實,台電確實未在安全監督會議中報告此次意外。
對於現場民眾質疑,核四目前最重要的技術監督顧問美國URS公司是否真的如週刊所載建議核四廠應重新設計?杜悅元及核能發電處處長林文昌均不置可否。
林文昌堅持3月31日事件只是「天花板小火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執行秘書洪申翰則說,雙電源系統,卻接連兩套壞掉,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而此次事件調查報告,杜悅元表示已有初稿,但沒有時間表,報告完成就會公佈。
台電隱匿資訊、迴避調查的態度,令現場民眾群情激憤。綠黨召集人潘翰聲嘲諷說,人民要知道核四現況,須靠台電內部不和、員工爆料。環團表示:「我們關切的是:到底核四廠區還有多少地方連這種基本的設計都有問題?難道每個地方都要經過一次的起火爆炸,才會被發現、修正嗎?原能會和台電究竟拿不拿得出一套體檢機制,能確保所有環節的安全,不再發生意外?」
台電公司仍堅稱3月31日「龍門電廠主控室重大火災」是「控制室天花板有少許火花掉落,係日光燈照明之安定器故障引起,但仍有一半照明維持正常。」現場新聞室某女性員工也說,如果很嚴重,怎麼會不找消防隊?
綠盟研究員崔愫欣說,台電核四廠是全世界第一個使用數位儀控系統的核電廠,儀控室的小差錯,都將釀成不可收拾的災難。台電的心態跟不上,以為不到出動消防隊便不以為意。「連原委會官員都說,儀控系統控制面板故障,就像汽車儀表板壞掉一樣,車還是可以開,但駕駛看不到時速、還有多少汽油。請問這樣的車子誰敢坐?」崔愫欣說。
另針對5月27日台電龍門電廠發生「不斷電系統部分安全相關儀控盤損害事件」,台電新聞稿表示,乃因工作人員於維護時使用不當工具(毛刷)產生靜電,造成記憶體內部程式錯亂所致,與3月31日事件應無關聯。
但造成程式錯亂是事實,台電有沒有能力預防?
面對外界質疑「讓核四商轉當成百年國慶大禮」、「無論如何,都不能耽誤核四在明年國慶商轉的目標」,台電方面稱無此事。
對於台電頻頻出槌又隱匿資訊,環團要求:
一、政府應要求原委會與台電必須立即提出正式調查報告,說明核四主控室起火及其他諸多問題的真相,檢討失職人員與單位,並且要求台電董事長陳貴明下台負責。
二、核四出事頻頻又隱匿資訊,讓人無法信任其工程品質,台電自行規劃的儀控系統設計與運作不良,整合出現極大困難,呼籲台電應公開核四工程資訊接受檢驗與公評,不要將全民作為核電實驗的白老鼠!
三、核四廠在安全品質未能獲得保證前,不應趕工運轉,甚至應停工接受檢查,建議政府另聘請國際上有公信力的獨立機構進行監工、檢查與測試,不然不應核發運轉執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1.06

小麻姑娘

加入時間: 2007.11.06
9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你聽見阿塱壹了嗎?

2014-06-23
瀏覽:
1,549
推:
3
回應:
0

台26線安朔旭海段環評放行 天涯海角車聲隆隆

2010-12-03
瀏覽:
3,713
推:
0
回應:
0

保護阿塱壹 曹啟鴻反對台26線開發

2010-10-20
瀏覽:
3,145
推:
6
回應:
0

仁武廠污染失控 環團籲停工受檢

2010-10-19
瀏覽:
3,952
推:
2
回應:
0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控告友達、旭能開發違法

2010-10-17
瀏覽:
2,573
推:
1
回應:
1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中科三期公民訴訟律師團成軍

2010-10-17
瀏覽:
2,287
推:
0
回應:
0

神明落難?保德宮拆遷 凱達格蘭族人攔阻未果

2010-10-14
瀏覽:
2,425
推:
1
回應:
0

遇見媽祖魚

2010-10-13
瀏覽:
2,981
推:
6
回應:
1

核四趕工頻出槌 台電不以為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