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五都選舉保證金改革連署

文字-A A +A

經濟喊庶民、政治搞權貴!
五都里長選舉保證金比法國總統選舉還高!

中選會七月份例會於13日下午舉行,綠黨結合多個公民團體前往陳情,演出「青年敲碎黑金政治的第一塊磚」行動劇。9月1日發布的選舉公告,應大幅降低直轄 市市議員及里長保證金,為原有慣例的十分之一以下,儘速修正選罷法第32條「保證金不予發還」之規定,只要沒有賄選或暴力等違法情事,就應該退還保證金; 長期應廢除保證金,推動政黨提名或公民連署的替代方案,並全面實施公費選舉制度,以落實公民平等參政之憲法權利。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痛批「經濟喊庶民、政治搞權貴」,兩大黨提名候選人了無新意,許多政治世家第二代都通過初選,高額的選舉保證金嚴重阻礙青年參政,如果沒 有富爸爸、富媽媽或「長輩的提攜」,根本無法跨越愈來愈高的參政門檻,保證金就是鞏固壟斷性的黑金體制的第一塊磚(附表一)。此次兩大黨市議員初選保證金 加登記費就要六、七十萬元,部份選區甚至設下兩百萬元保證金的天價,蔡英文和朱立倫宣示選舉不插旗,只在競選形式的枝節打轉,並無法促成乾淨選舉,根本是在作假的。

綠黨組織部主任李盈萱指出,青輔會鼓勵青年做志工,更應鼓勵青年參政,曾任立委的王昱婷主委,可在政府內部推動降低保證金。以市議員保證金二十萬元來看,一般青年每個月努力存五千元,至少要存個三、五年才勉強買得到「門票」,更不用說燒錢、賽錢的大選。國民黨年輕人若沒通過初選也「享受」不到龐大黨產,民進黨的年輕人要賣車才能湊到初選報名費,但許多年輕人卻連車都沒有。綠黨將在18日晚間舉辦座談會,從保證金的替代制度推動全面的選舉制度改革。

綠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顏克莉指出,全世界史上最年輕國會議員就在德國,綠黨籍女性議員Luhrmann於19歲就當選,而憲法法庭早就宣告保證金違憲,令台灣青年欽佩又羨慕。歐洲各國選舉保證金門檻相當低(附表二),大多約當新台幣五千元至一兩萬元,若以購買力的物價指數來看,會顯得更低,沒有保證金制度的國家則以政黨提名或公民連署做登記的要件。而台灣五都里長選舉保證金比法國總統選舉還高,也非常不可思議!

綠黨中執委王鐘銘,八月初將組團參加在柏林舉辦的第二屆「全球綠色青年大會」,台灣將串連國際進步青年的力量,促進多元的政治參與。

世新大學副教授彭渰雯,曾在1998年組織專業里長連線,協助多名里長當選,她指出,2005年李慶安前立委等人提案修法里長選舉也需要保證金後,人民參與草根政治的熱情大減,近年同額競選的里相當多,部分地區投票率僅一成多。連五都里長的選舉保證金也高達五萬元,會讓社區草根力量無法萌芽,此次三合一選舉,估計里長投票率普遍會增加一倍以上,很多人會是這一生第一次投下里長的票,需要新的選擇,不能繼續在兩大黨的樁腳之中作選擇。

青年敲碎黑金政治的第一塊磚!綠黨要求中選會廢除選舉保證金制度

共同行動團體:綠黨、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協會、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環保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美濃愛鄉協進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都市改革組織、看守台灣協會、台中市惠來遺址保護協會、台灣中社、人本教育基金會、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信義綠鑽森林公園聯盟、看守土城愛綠聯盟 、人民火大聯盟     

選制改革座談會
*時間:2010年7月18日 18:00~21:00
*地點:中正公民會館(臺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08號8樓, 捷運善導寺5號出口)
*主持人: 張宏林 綠黨秘書長
*與談人: 黃秀端 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彭渰雯 世新大學公共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潘翰聲 綠黨共同召集人、 柯逸民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發起人
*線上報名系統:http://0rz.tw/VKZo9
*新聞聯絡:綠黨 02-2392-0508、潘翰聲 0935-295815

相關文件下載:
01.年底五都選舉保證金改革新聞稿
02. 中選會公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年底五都選舉保證金改革連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