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年特殊奧林匹克融合籃球競賽暨選拔賽黎明體育館登場

文字-A A +A

中華台北特奧會於110年10月16至17日(週六-日),在黎明技術學院體育館舉辦「110 年特殊奧林匹克融合籃球競賽暨選拔賽」,預計選拔6名特奧運動員,以及4名融合夥伴,組成融合籃球男子代表隊,參加2022明年在德國柏林舉辦的夏季世界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測試賽。

本次比賽由來自全國北中南東共13個隊伍,齊聚黎明技術學院體育館參賽,特奧會黃敏惠理事長指出,籃球運動一直是國人普遍關注的運動,有許多特奧運動員因為會打籃球,交到更多朋友,也更有自信。為了鼓勵更多熱愛籃球運動的特奧運動員有發揮的舞台,這次比賽也同步規劃3對3男子組及女子組的比賽,希望每一個參賽的運動員,可以在場上盡情揮灑自己最帥的球技。黃理事長強調,比賽期間會以高規格防疫措施,來確保每一個參加人員的健康與安全,本次活動特別感謝黎明技術學院大力的支持與協助,在這次比賽前,提前動工整修體育館的防水及地板工程,提供優質的比賽場地與環境。

什麼是測試賽?
中華台北特奧會黃敏惠理事長特別說明,每一屆世界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前一年,都會在舉辦國先舉行測試賽。測試賽可視為是正式賽會前很重要的宣傳,規模雖然比正式賽會小,但舉辦國可以預先演練賽會流程,測試場地、器材、輔具等是否適當充足,估算工作人員以及志工人數,當地城市、住宿、交通、餐食要如何做安排與規劃等等,這些測試賽的經驗,都成為來年正式賽會的重要參考;更重要的是,希望來年正式賽會期間,讓來自全球各地的運動員與參加人員,都能獲得更好的特奧經驗,未來也吸引更多人樂意參與特奧。2023年的夏季世界特奧運動會即將在德國柏林舉辦,測試賽則在2022年6月在同一地點率先登場。

為期二天的選拔賽,由女子組三對三比賽揭開序曲。雖然因為女子組參賽組數不足而列為表演賽,但上場的每一位選手仍然積極搶分,充分團隊合作,奮戰到最後一秒,這樣的運動家精神,充分體現了特奧精神「勇敢嘗試,爭取勝利」,讓全場觀眾掌聲、喝采聲不間斷地為選手加油。
這次參賽的選手,有的是運動員本身愛運動,還特地主動請求老師組成籃球隊來參賽;也有運動員是被老師發現潛能,招募加入籃球隊;也有運動員曾是特奧代表隊員,有參賽經驗,這次再來挑戰;也有運動員是新人,但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清楚知道自己的強項,要來問鼎金牌。無論背景為何,透過參加這次的籃球比賽,在賽前訓練、上場比賽、賽後檢討,都充分提供運動員和夥伴許多合作的機會,讓每一隊全員都能展現融合與合作的精神,這正是特奧要帶給大家最珍貴美好的經驗,也是最令人感動的地方!
本次比賽全程都以高規格防疫措施,來確保每一個參加人員的健康與安全。除了運動賽事,也辦理健康計畫,為每位運動員進行健檢,增進體能與健康養分。

週日的決賽中。一早北部天氣濕濕冷冷,但比賽場上早已球聲隆隆,選手輪番上場熱身,空氣中瀰漫著一波波爭取勝利的氣氛。場外教練也緊盯選手狀況,並重新凝聚全隊共識,今天只有一個目標:全力發揮練習成果,把最好的自己展現出來!
地主隊黎明技術學院的運動員朱志弘,從小就是位籃球選手,進入大學後也加入了籃球校隊,每天下午跟著教練陳人瑜進行訓練,特別加強體能、投籃及上籃的基本動作,以及外線出手的穩定性。擅長內線切入與跳投得分,為了此次賽事與新北高工搭配融合隊伍,每個週日都會集合一起練習。這次比賽中,與隊友充分合作,由隊友積極壓迫防守,自己則是穩住上籃得分。
來自南台灣三民家商的運動員陳文里,本身個頭較矮小,雖然在籃球運動中較為吃力,但卻絲毫不畏懼高大對手,利用速度及3分外線投射,打出個人特色。教練蘇微真說,全隊因為在訓練過程有共同目標,因此願意彼此磨合,互相幫助,產生向心力,達到真正融合目的,一切辛苦都很值得。

本次賽場上年紀最輕的參賽隊伍,來自新竹的新豐國中。在校利用每天午休時間練習,討論戰術,團隊氣氛融洽。教練羅盛堉說,透過這次參賽,讓學生有一個舞台表現,也能與其他學校交流學習,是很好的品格教育機會。
龍潭高中的運動員施強與彭德祐,從國小開始打球,可以組隊打球的籃球,是最令人開心的運動。施強擅長上籃及過人,彭德祐的強項則是搶籃板,二位運動員希望在他們最喜愛的籃球運動中,可以發揮球技,為校爭光。
南大附聰運動員黃文賢說,這次來比賽,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收穫,就是參加HA健檢活動,學習到#多喝水比喝飲料更健康,還挑了很帥的太陽眼鏡可以戴回家,覺得自己來參加特奧比賽很帥氣,很有榮譽感。指導老師鐘柏硯說,這是學生們第一次參賽,也是為了參加明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累積比賽經驗,非常肯定選手的表現。


來自宜蘭頭城家商的融合夥伴黃敬致說,自己喜歡打球,參加融合籃球訓練後,覺得十分有趣,和特奧運動員相處也很愉悅。透過這次參賽,發現原來運動員雖然有時情緒起伏比較大,但跟他們聊聊天,讓他們可以表達,就能紓解他們的壓力。特教組長林裕鼎還特別分享,這次女子隊組隊原因,就是運動員林佳玟鼓起勇氣主動詢問,為什麼只有男生有籃球隊,女生也可以組隊嗎?於是老師開始號召組成女子組籃球隊,一圓佳玟的運動夢想。
曾經參加2019阿布達比夏季世界特奧運動會融合男籃的運動員谷憲忠,這次再披戰袍,代表台南市運動發展協會來參賽。雖然和熟悉的隊友和教練合作,但這半年來因為疫情關係,很難有團隊練習機會,平時就必須強化自主訓練。憲忠十分清楚自己與團隊的目標,在比賽中快速習慣場地,找回手感,掌握比賽節奏,防止對手快攻,眼神中散發堅定的信心。


這次的融合籃球競賽,因為採循環賽制,在分組賽和決賽中,每個隊伍都需出戰兩場,對體力、技術、團隊默契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各隊運動員在場上,實在都發揮了「勇敢嘗試、爭取勝利」的特奧精神,在場上享受比賽帶來的自信與成就,與隊友或對手切磋球技。融合隊伍中更因為融合夥伴的加入,全員更有信心揮灑球技,即使跌倒了,也仍然奮戰到底,表現真的可圈可點。恭喜獲得勝利的隊伍,也期勉所有隊伍繼續再接再厲!五人制融合A組由台南市運動發展協會一路領先贏得勝利,B組則是由北工黎明聯隊獲得冠軍;而在三人制一般組則由龍潭高中與南大附聰分別贏得比賽。各單位代表選手及教練苦練多時的成果,終於取得參加2022明年在德國柏林舉辦的夏季世界特奧運動會測試賽門票,令在場邊加油的教練及老師們都感到無比驕傲!誠如台南運動發展協會教練潘和兼所言,在決賽的今天,盡情享受比賽,盡力發揮吧!每一位站在場上的運動員, 就是主角!

 

您對於身心障礙運動資訊有興趣嗎?歡迎關注本作者帳號,並點選下列連結加入我們的社團及粉專!

愛運動動無礙:身心障礙運動資源分享區
推展適應體育粉絲專頁
中華台北特奧會粉絲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7.14

愛運動動無礙

加入時間: 2021.07.14
4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華帕拉林匹克總會邀請國人支持運動平權

2022-12-02
瀏覽:
5,427
推:
11
回應:
0

企業捐贈視障泳具 協助培訓視障學童游泳教學

2022-11-30
瀏覽:
4,295
推:
15
回應:
0

聽奧/女子三人賽摘銀 保齡球連五日進帳獎牌

2022-10-27
瀏覽:
2,779
推:
0
回應:
0

聽奧保齡球隊再傳捷報 男子三人賽奪銅

2022-10-27
瀏覽:
2,749
推:
0
回應:
0

聽奧保齡球賽我國再添2面銅牌

2022-10-25
瀏覽:
2,541
推:
1
回應:
0

聽奧保齡球隊男子雙人賽奪金

2022-10-24
瀏覽:
2,669
推:
39
回應:
0

首屆世界聽障三人制籃球賽 我男女隊表現亮眼

2022-09-12
瀏覽:
3,851
推:
0
回應:
0

110 年特殊奧林匹克融合籃球競賽暨選拔賽黎明體育館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