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庶民法案,缺一不可

文字-A A +A

圖片來源: 中央廣播電台

立法院在九月下旬開議,新會期將有許多重大法案、預算案等待通過,而國民黨已公開表示,五月爆發疫情後已有八百多人死亡,人民諸多不滿,因此未來開議將杯葛行政院蘇院長上台施政報告。

儘管在開議前氣氛便顯得火藥味十足,然對於被疫苗怒火纏身的民進黨執政團隊而言,開議後國產疫苗EAU紀錄、三加十一調查報告勢將又捲起一場政治風暴。惟筆者認為,若執政黨若能借開議之機,將火線焦點轉移到「庶民法案」身上,對照在野黨的政治算計及操作,反而能得到民眾支持,將不失為一個脫身的契機。

首先,隨著疫苗持續施打以及確診人數已得到控制,民眾怒火已經逐漸平息,加上十月份振興券即將發放,因此近來看到無論是蔡英文和蘇貞昌的支持度,又開始呈現回升趨勢,顯見民眾對於「與自身利益」有關的議題,若能得到紓解,民進黨政府仍可持續透過掌握「庶民」議題,在年底公投前創造對自己有利的政治態勢。

其次,立法院開議後,各黨自然希望在這塊政治秀場中,開闢對自己有利的議題,得到選民的關注。只是攤開各黨的計劃藍圖,充滿政治算計,鮮少有議題是真正與民眾生活及生計有關的。在野黨自然希望持續延長防疫不滿的戰線到立法院,或是開始運作年底公投議題,以侵蝕執政黨支持度。惟在野黨必須仔細思考,為何民意雖不滿政府,卻也未見轉向支持在野黨?尤其國民黨一直在乎民眾黨搶走疫情紅利,這樣的算計看在民眾眼裡是否真的能夠為國民黨加分?

此外,執政黨似乎也希望藉由操作修憲議題企圖另闢戰場,惟可預見在美國撤軍阿富汗的亂局後,此時操作修憲議題時機是否合適?是否還能夠得到民眾支持?無論在野黨、執政黨,對庶民法案的忽視,終將受到民意的反噬。

盤點五大法案,缺一不可

人民不是笨蛋,在疫情重創民生經濟後,路邊出租的紅字條貼滿了街邊大半的窗格,在民眾企盼回歸正常生活之際,各黨應將焦點回歸到庶民法案。筆者盤點網路聲量,總結出五大法案為進來討論聲量最高的焦點:最低工資法草案、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防暴三法中的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修正草案及家庭暴力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正草案,這五大法案都是近來網路上年輕民眾及女性族群,最為關注的議題。

將最低工資調高至三萬,是蔡英文2016年對年輕選民的承諾,也是九月眾多初出茅廬的新鮮人的企盼,然該案在2018年從勞委會送至政院後,便一直卡在政院不能通關。菸害防制法修法全面禁止室內吸菸,不但堵住防疫破口並讓民眾徹底免去室內二手菸危害,根據網路民調,近八成民眾及年輕媽媽都盼望法案儘速通過,做到吸菸者與非吸菸者的徹底分流;防暴三法則是還給婦女一個安全的工作及生活環境;至於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正草案,則是針對教育機構「虐兒」事件不斷出現,所做的事後補救,該法案在九月陸續開學後,亦在家長間有許多討論聲量。

以上五大法案,都是執政黨欲挽回不斷失望的年輕、以及女性族群支持度,必須在本會期通過的焦點法案。過去民進黨以貼近基層民意自居,而相較於在野黨還意圖持續進行政治操作,對蔡英文及蘇貞昌應實事求是的端出民眾在意的庶民法案牛肉,貼近民意需求,才能讓民進黨在未來連天的戰火中,穩住陣腳持續主導立法院的議題流向,而非淪為民怨刀俎上的魚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8.23

犖子說

加入時間: 2021.08.23
10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菸品審查做半套 恐淪邯鄲學步

2024-03-22
瀏覽:
1,633
推:
11
回應:
11

防止青少年受危害! 應加大力度監管紙菸

2024-03-15
瀏覽:
1,853
推:
0
回應:
0

國健署荒唐怠惰!! 國庫每年損失20億收入

2024-03-07
瀏覽:
3,481
推:
0
回應:
0

台灣旅客雙重不便 政府應積極回應

2024-03-05
瀏覽:
18,929
推:
12
回應:
12

毛孩也會得癌症!這件事的危害出乎意料地高

2024-02-23
瀏覽:
5,135
推:
0
回應:
0

菸蒂釀災致消防員殉職 悲劇何時是盡頭?

2024-02-16
瀏覽:
4,369
推:
0
回應:
0

什麼? 亂丟菸蒂竟然要坐牢?

2023-09-28
瀏覽:
2,475
推:
2
回應:
2

吸菸者與非吸菸者 請注意!

2023-09-13
瀏覽:
2,931
推:
2
回應:
2

五大庶民法案,缺一不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