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蔡總統的每一步,都讓世界覺得台灣不一樣

文字-A A +A

圖/取自總統府網

「台灣需要加強與世界的連結,台灣需要一個新模式」這是2015年當時的蔡英文主席接受Times雜誌專訪時,她的談話。而站在歷史的長流回望,這五年,台灣確實變得不一樣了。

還記得嗎?蔡英文總統在第一屆任期力推同婚法時,便受到一路槍林彈雨的襲擊,甚至引發韓潮來襲,但民進黨政府從未退縮,因為這是台灣向全世界傳達我們相信進步與平等的普世價值,而這樣的信仰早已超越選舉和選票的算計。

五年後,世界的趨勢脈動改變了,在中美科技貿易競合之際,憑藉台灣科技產業供應鏈在全球的關鍵佈局,台灣正式走入世界的舞台。護國群山為台灣合圍出一道堅實的國防安全之牆,「矽盾」之名亦由此而生,由於台灣的產業供應鍊佈局,對世界經濟發展影響極為關鍵,因此守護台灣的安全不再是台灣自己的事,也關乎到其他國家的經濟利益。因此,G7峰會聯合公報首次提及台海和平議題;美、日在台灣疫情最緊急時捐贈數百萬劑疫苗;拜登啟動上任後對台首次軍售。

世界需要台灣,但也開始防著台灣

台灣的安全與世界息息相關,世界既要保護台灣,但也開始防著台灣。台灣科技大廠被「半推半就」的「被邀請」往其他國家設廠,目的便在於降低台灣發生意外時,對世界的衝擊。就現階段來看,台灣確實取得耀眼的外交成就,但這份努力還需要內閣在國家戰略產業、經濟、防疫、內政、民生等方面的協力支持,才能繼續往前走。

但眼下這個內閣讓我們看不到台灣在國際上佈局的宏觀視野,反之他們已經被眾多小事給淹沒了。運動改革被聚焦在選手坐不到商務艙的爭議;紓困被聚焦在該不該發現金,而非如何救濟貧窮線邊緣的底層百姓;水淹南台灣,院長居然如置身事外的拋出一句「天公伯很公平,人做得好沒淹、做不好就淹」。蘇貞昌帶領的內閣,是否為蔡英文總統傳達了「與國際接軌」的進步價值?

內閣政治算計凌駕國際佈局

疫情後當全球都把生技產業視為國家戰略產業之際,蔡英文總統也努力促成了「生技新藥條例修正案」,並被視為是打造生技產業台積電最重要的條例,但是迄今這個被生技產業視為救星的發展法案,依然躺在蘇貞昌的辦公桌上,遲遲無法送到立院。整個生技業都在等蘇貞昌!

如果說,做一件事情可傳達一個人的價值,那麼同樣的,「選擇不做」一件事,也會傳達這個內閣的價值。而目前還有138項類似的法案仍被行政院束之高閣,其中不乏多項重大民生法案。

日本東京奧運剛剛落幕,事實上,日本一向被視為是癮君子的友善國家,但在舉辦奧運前,日本政府仍不顧得罪菸民,堅持通過「健康增進法」,法條通過後,公共室內場所幾乎全數禁菸,除了不用再忍受二手三手菸之外,也不用擔心因為別人抽菸造成的新冠肺炎傳播(例如飛沫和煙霧),整體環境變得更友善也更安全。這是日本透過修法向全世界傳達的價值,亦即日本願意為全世界奧運選手,打造更健康和安全的公共環境。

反觀台灣呢?「菸害防制法」,這項十多年未曾修正的法案迄今仍躺在行政院內,若該法案完成修正,未來夜店、酒吧、阿公店等先前造成台灣防疫破口的娛樂場所,將全數禁止吸菸。正所謂「高臺之傾,始於微蠹」,台灣未來若要面對更強悍的Delta病毒,這項修法除了促進全民健康,在防疫上也將被視為是重要的政策環節。

民生法案停擺不見天日

還有,保護女性朋友的「性侵害防治法修正草案」也停擺在行政院,目前對一再犯案的性侵犯無法有效監管,許多女性持續生活在恐懼之中;家暴是無數人生活中的惡夢,但「家庭暴力防治防部份條文修正草案」也在行政院停擺,被害人只能無助的等待一個更有效完整卻遙遙無期的保護;更可笑的是當許多原住民選手在東奧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時候,「原住民族健康法草案」仍然被行政院置之不理。

「不要因為走得太遠,而忘記為什麼出發」

我們相信蔡英文總統還未忘記,當初她誓言為台灣在世界找到出路的國際戰略,惟當全世界都望向台灣的同時,相較於內政上蘇貞昌狹隘的政治算計,我們想問,這個內閣的思維跟上台灣踏上世界舞台的腳步了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8.23

楊王金

加入時間: 2021.08.23
9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24-04-09
瀏覽:
16,500
推:
0
回應:
0

再談二手煙危害

2024-04-02
瀏覽:
2,908
推:
0
回應:
0

滿周歲的菸害防制法

2024-03-27
瀏覽:
18,437
推:
1
回應:
1

吸菸對女性的危害

2024-03-19
瀏覽:
16,278
推:
8
回應:
8

檢討 : 菸害防制法修法一年對青少年的影響

2024-03-12
瀏覽:
42,656
推:
0
回應:
0

長照經費的衝擊

2024-03-05
瀏覽:
20,858
推:
10
回應:
10

吸菸者的期待

2024-02-27
瀏覽:
5,423
推:
0
回應:
0

一拖再拖、毫無作為的政府

2024-02-20
瀏覽:
8,813
推:
50
回應:
50

二手煙帶來的問題

2023-10-03
瀏覽:
3,516
推:
5
回應:
5

千人大遊行的啟示

2023-09-26
瀏覽:
3,659
推:
11
回應:
11

期待蔡總統的每一步,都讓世界覺得台灣不一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