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時代寒冬難過 家扶急募1300份棉被福袋送暖

文字-A A +A

疫情時代寒冬難過 家扶急募1300份棉被福袋送暖

    吃飽睡暖是每個人最基本的生理需求,但在生活步調快速且競爭的台北市弱勢家庭來說,生活費都還沒有著落,一個舒適的生活空間更是不敢奢求。台北家扶目前所扶助的家庭中超過七成為單親家庭,有一成的家庭為貧窮循環,在寸土寸金的蛋黃區段,弱勢家庭居住空間及品質相較於外縣市偏狹小擁擠,依家扶基金會弱勢兒少生活趨勢調查資料顯示,台北市弱勢兒少有近五成感到居住環境不佳,其中「家裡空間擁擠潮濕」、「蚊蟲很多」、「老鼠或蟑螂很多」為主要困擾。台北家扶於9/22舉辦2021歲末送暖福袋募集起跑記者會。希望透過歲末福袋募集計畫喚起社會大眾對弱勢家庭的生活品質關注。

    阿碧媽媽和兩個孩子一家三口住在8坪大的違建套房內,居住環境潮濕、陰暗,家中電器用品都是二手回收再利用,冬夜裡,阿碧媽媽會把家中僅有的一條厚棉被跟床單讓給孩子,自己則穿著外套蓋著薄被打地鋪,雖然生活嚴峻的環境,但對阿碧媽媽來說只要能和孩子們在一起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氣候潮濕的台北生活空間,原本有氣喘、過敏的比例就已高居全國之冠,特別居住環境潮濕壅塞的弱勢家庭,棉被、床單若不常換洗,加上濕氣較重,容易滋生塵蟎,引發咳嗽、打噴嚏、流淚等症狀,一般棉被使用壽命大約5年,使用過久將沾黏皮脂、汗液都必須定期更換,而弱勢家庭因生活條件不足,棉被使用10多年已脫棉或污漬蓋不暖也不捨更換比比皆是,也間接傷害的兒少的健康。

    患有憂鬱症的小勛媽媽是家中唯一經濟支柱,小勛媽媽因為生病平常幾乎足不出戶,照顧孩子的酸甜苦辣,家扶社工是媽媽唯一傾訴對象。小勛媽媽從事團購工作,受疫情影響,這兩年的日子特別難過,今年上半年收入一度為零,為節省開支,家中電器及民生用品總是壞了又修,堪用則繼續使用,捨不得花錢買新的,已經用了十幾年的棉被,滿是黃斑、污漬,蓋在身上厚重又不暖和。

    阿碧媽媽和小勛媽媽是台北家扶服務家庭的縮影,生活艱困但從不喊苦,為減輕房租開銷,僅能選擇擁擠的小套房或是老舊陰暗的公寓,居住環境不佳,老舊棉被和寢具對孩子們的健康造成威脅。家長們想幫家裡更換新的寢具,但連孩子的學習費用都差點繳不出來,想要更換舒適棉被的小心願就只能先放在一邊。

 

  

    台北家扶中心謝曉雯主任表示:「疫情影響了整個社會,各行各業影響甚遽,大家的日子都不好過,但生活邊緣的弱勢家庭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在這大環境不佳的氛圍下,您的雪中送炭不僅可以改善弱勢兒少的健康更讓他們體會來自社會的加倍溫暖,帶給他們面對困境的勇氣及希望,期盼各界善心人士能在歲末之際拋磚引玉響應”有您相挺 加被幸福”福袋募集活動,一起成為家庭最堅強的後盾」。每年歲末中心都會為弱勢家庭舉辦親子同樂歲末送暖園遊會活動,此項活動透過邀請各方善心人士為弱勢家庭打造幸福同樂歲末時光及贈送每戶家庭暖心福袋活動,讓家庭感受四方各界溫暖。今年,因為疫情嚴峻,為保護家庭健康及防疫考量,中心忍痛取消孩子們最愛的大型園遊會活動,改以分區辦理小型親子闖關活動,不同形式同樣心意,今年歲末期盼各界善心人士能踴躍加入1300份暖心福袋(內含棉被及民生物資)募集活動,讓家庭能得到足夠的溫暖與愛心。

 

歲末送暖洽詢專線:(02)2736-2085
郵政劃撥:戶名:台北家扶/帳號:01089212(請註明:歲末送暖)

台北家扶臉書粉絲專頁:https://zh-tw.facebook.com/tfcf.tp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疫情時代寒冬難過 家扶急募1300份棉被福袋送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