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作代價的單攻,實在太不值!大隊伍單攻白姑大山令人不解!

文字-A A +A

用生命作代價的單攻,實在太不值!大隊伍單攻白姑大山令人不解!

 

※ 你知道,單攻的風險有多高?單攻的限制有多大?單攻的後遺症有多傷?天氣驟變對單攻產生多大困擾?隊伍分散各奔前程有多容易誤入歧途?來去匆匆,所為何事? ※

 

單攻高山可不可以?當然可以啊!單攻高山行不行?答案卻是不見得行!很多人自己覺得不太行,也許就不敢去嘗試;但有些人似行不行的,卻躍躍欲試,企圖越級打怪者所在多有?不要說台灣的高山逐漸流行單攻,連聖母峰都有些人在單攻,而且「成績」越來越好!其實,單攻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想單攻的你準備好了沒?對目標山頭及其路況及可能有的應變又能夠掌握多少?百岳老查認為不管是什麼行程的單攻,用7至8成的體能完成一趟單攻最好,意即你有足夠的體能及技術來完成單攻,並還有3成的功力來應付其他突發狀況或助人!如果能做到這樣,你的單攻之旅會是愉快的!若沒這等實力,在決定單攻前還是要再三斟酌、再三秤秤斤兩!

日昨(2021.09.19),一支來自新北市17人單攻白姑大山的登山隊伍,凌晨1時20分從紅香部落登山口出發,預定於同日傍晚前就能下山。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其中一位60歲黃姓男隊員當天下午3點多疑似在三錐山附近迷路失聯,黃男在當晚7時18分還有和家人通話,說自己迷路,隨後就失聯了。警消隔日獲報後立即上山搜救,過了2天無所獲,終在22日近中午時分,於極深山谷下尋獲已不幸罹山的黃男,因該地不利直升機吊掛,搜救人員設法將遺體運送適合地點,再接續處理。只是這一起因單攻迷路而引起的山難,有些疑點待釐清:

 

1.這17人的隊伍算是單攻的「大隊人馬」?人數越多,腳程能力等落差就越大,就越不可能走在一起?是自組隊或商業隊,這條路線怎有辦法或怎敢招這麼大的隊伍上山單攻?領隊是不是太輕忽或太大膽?

2.若是商業隊的單攻隊伍也許還好一點點,至少前後都有領隊嚮導在管制、招呼隊伍,較不會出現脫隊或掉隊現象(若不得已拆成幾個小隊則又另當別論)。若是自組隊(極可能整個隊伍沒人走過這條路線),從登山口鳴槍起登後,一哄而散,各奔前程,過不了多久之後,已成散兵游勇「潰不成軍」,頭尾不得兼顧,加之後頭沒人押隊,若有人迷路、有人出狀況卻苦無人知曉,更談不上及時應變!這樣的單攻、如此的組隊,不出問題都難!

3.本案的領隊是什麼時候知道有人「不見了」?是在白姑山頭還是回到登山口後?或有可能完全不知該隊員於何時、何處失蹤?報載「(何時?)領隊安排其他隊員先下山,自己留守山上搜尋。」這又是怎樣的應變?領隊有無報案、何時報案?領隊自己留守山上又是如何搜尋法?

4.失蹤罹山的黃男當晚7時許還有跟家人聯繫,表示自己迷路了。自從領隊發現人不見了,有無試圖用手機和黃男聯繫;先下山的其他隊員有無在可通訊之處試圖和黃員聯繫?這個聯繫至關重要,但有沒有呢?(事後諸葛:至少從當天下午發生、發現失蹤時至當晚7時許都還能通訊)

5.南投縣消防局是隔天(20日)上午8時許才接獲求助報案,似乎是「親友隔日上午向119求助」的?這說明了領隊在單攻當天沒有報案?果真如此,領隊有失職之嫌?領隊最好能夠把當天的情況作進一步的說明,以證明自己「盡力」且處置無誤?

 

單攻,輕者有可能會遺落美麗的山林風景,重者甚至會把生命遺落在山域?嗚呼,用生命作代價的單攻,實在太不值!單攻最不可輕忽,雖至微至易者,都當慎重處之,百岳老查一再呼籲山友們,即使是爬最簡單的郊山都要攜行最基本的保命裝備及預備糧,絕不能存有僥倖心理,何況是艱苦路線的單攻之舉?每一位登山客都必須有點登山的安全常識,進而想辦法替自己增強一些安全作為和提升自我保護意識。登山就是為了要回家,才凸顯其意義、才成就其偉大!欲單攻前多想想,若不能汲取「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之教訓,那山難也只能一再輪迴了!

~  百岳老查 2021.09.23.

 

附 記:

百岳老查曾經呼籲過,你登山萬一發現自己迷路了,就要把迷路這事當大事來辦、要小題大作,此時離正常步道還不會很遠,在通訊尚可情況下,就要尋求協助,而不是憑自己之力在那邊「亂武一場」,除了徒增遇害的機率,還可能無端增加搜救的複雜度?這就是「一時的迷途牽引著更麻煩的迷失」之理,山友們豈能不查、不謹記在心?古德名言:「人生必須背負重擔,一步一步慢慢地走,穩穩地走,總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是走得最遠的人。」誠是虛言!本照片引自2021.09.22.自由時報(照片南投消防局提供),是新北市一支17人登山隊19日到南投縣仁愛鄉單攻白姑大山時,黃姓男隊員疑似在三錐山附近迷路失聯,遲至第3天近中午時才尋獲黃男遺體。單攻罹山案例再添一樁,哀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用生命作代價的單攻,實在太不值!大隊伍單攻白姑大山令人不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