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出國】日本關東5天4夜河川營造文化之旅<東京.多摩川.隅田川.鶴見川.源兵衛川.淺草.六本木.靜岡>

文字-A A +A

來到了暑假,想不想出國一趟呢? 
想要觀光,但又想有點深度的文化之旅,來一趟日本的河川賞析,就能滿足你的所有期待
由社區營造學會主辦
8/15-8/19 日本關東是你最好的選擇

----------------------------------
日本河川早期歷經水質惡化、廢棄物的丟棄場、堤防隔絕人與河川的關係時期,從1980年代開始,有了不同的覺醒,而且地方人士們的主體活動被期待,例如谷川町河川營造的案例相當細膩地處理人與河川與市街的關係,呈現了景觀、生態、歷史與文化等等多面向的價值。

日本有許多可貴的親水環境再造案例,都擁有優美的休憩功能,更不乏深刻的人文思考,並且鞏固河川與社區的整體感,強調以流域為單元的社區與河川營造。由治水與防災觀點轉向河川流域的生態保育計畫,既積極推動河川的復活來帶動鄉鎮的復甦,同時也發展以河川是都市主軸的想法,從機能主義轉向以市民參與來設計景觀、融合周邊空間、新舊傳統景觀等,企圖修正都市原先的生活方式。

此次行程,我們透過日本財團法人水岸整備中心的介紹與導覽,將深入悠遊這些精采的河川再生現場,透過走踏與座談,了解這些河川文化在時間與空間座標上的發展歷程。包括鶴見川「以景觀為基礎,以小流域單位進行的社區與河川整合治水計畫、隅田川、荒川與多摩川以河川為城市主軸的沿河型河川社區營造,以及對於小尺度但非常精緻的世田谷北?川綠道以及圳道再生的源兵衛川的品嘗。

日本的前輩曾說,河川是安撫人心的最大資源,在前行的經驗之中思考河川與人與市街的關係是此行的最大目的,本次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所規劃的日本河川營造文化之旅,參訪重點在於了解日本河川文化、營造模式及契機、想法,希望透過實地漫遊與日本社區組織直接交流,可以激發大家更多的發想與社區創意,邀請您今年夏天與我們一起前往日本走踏。


參訪時間/ 2010 年8月15日(日)~8月19日(四) / 五天四夜
見學內容/ 東京市區河川漫遊-隅田川、拜訪財團法人水岸整備中心(為「川人街-活用河川的社區營造」一書的編輯機構,長期從事河川及水岸之研究) - 淺草觀音寺、雷門、江戶小道、六本木 - 東京都世田谷北?川?道、沿河岸型造鎮-淺草隅田川公園周圍-東京鐵塔-搭隅田川定期觀光船遊隅田川(40分鐘)-大川端水岸城市等隅田川下游、鶴見川源流至河口主要據點之見學、鶴見川流域網絡工房(TR Net) - 活用河川的社區營造產官學座談會 - NPO的河川再生經驗@靜岡縣三島市-源兵衛川


↑鶴見川

參與對象/任何有興趣之民眾皆可報名
參與人數/ 30 人(自費參加,全程將由專業老師帶隊參訪(黃世輝/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及李宜欣/實踐大學休閒產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並邀請日本營造案例之相關人員對其社區營造之過程進行解說。另隨行導遊一名。
費用估算 /每人估約38,500 元 (含乘釣船看隅田川等河川及日本橋費用,每人約需3000~4000日幣。) 
報名方式/ (內容詳見附件簡章)
方式1簡章之報名表email至 cej19860930@gmail.com或傳真至02-23216487
方式2利用網路報名(請點選進入報名系統)直接填寫以下資料,紅星記號為必填,其他可自由填寫。敬請電話確認報名與否。
報名截止時間/ 7 月30日下午5點止(請準備好護照且確定未過期)
繳交費用/ 報名後五天內繳交訂金5000元,8/5(四)前繳交完畢剩餘款項和護照,並於匯款後電話通知已匯款。
行前會/暫訂8月5日下午,地點會再告知。
匯款戶頭/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華南銀行新生分行,113-20-060508-8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38號11樓02-23930629) http://www.peopo.org/cesroc
協辦之旅行社/立益旅行社(台北市松江路220號607室,02-25714277)
旅遊相關問題/護照、食宿、行程等旅遊問題請電洽02-25714277 連虹雲小姐。
備註/屬於社區營造學會之會員報名即可折抵今年會費;且報名本次旅遊者皆可獲得<川人街-活用河川的社區營造>一書。

簡章下載,請按我



↑源兵衛川



↑隅田川



↑鶴見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來去出國】日本關東5天4夜河川營造文化之旅<東京.多摩川.隅田川.鶴見川.源兵衛川.淺草.六本木.靜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