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給膽固醇一個好名聲,沒有壞膽固醇這回事

文字-A A +A

顛覆認知-只有好的膽固醇沒有壞的膽固醇

當人們收到抽血檢查報告書,被指出體重過重、血液中脂肪過高時,大多會提到這個人體內的(LDL)壞膽固醇太高,然後被告知要控制飲食及食物的攝取,以避免心血管的疾病發生,因膽固醇過高會造成血管阻塞、血管硬化及中風的機率提高。看似是合理的訊息其實有幾個訊息是要釐清的。

1.只有好的膽固醇,沒有壞的膽固醇

不敢相信的事實,怎麼說呢?實際上膽固醇是人體自行合成出來的,它是細胞膜的主成份,是雄激素、雌激素、維生素D的前驅物,所以膽固醇太低,可能會造成內分泌失調,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紙片人事件,患者的血管及皮膚脆弱化、早衰及精神失調…等,這是因為減重節食過度體內膽固醇太低,細胞組成分失調造成一系列的失控所呈現的結果。

2.低密度脂蛋白(LDL)是脂肪運輸者並非壞人

常常可以聽到要提高血中好的膽固醇(HDL)的含量,然而這要先瞭解是脂蛋白什麼東西。所謂的脂蛋白是由蛋白質與膽固醇所組成,它可以包覆脂肪並負責人體脂肪與營養的運送。至於為何有高密度與低密度的差異在於脂肪的含量,因為脂肪的密度比水低,所以當包覆的脂肪越多體積越大相對的密度就低,而且無法裝太多營養物質,只能轉往到脂肪細胞,好釋放脂肪,此因此脂蛋白就會轉變為高密度脂蛋白,並轉往消化系統,進行脂肪與營養的裝填,因此LDL在體內含量高,真正的成因是營養過盛,脂蛋白吃飽飽的脂肪,運輸功能低落。

 

3.膽固醇在血管中會大量累積是因血管發炎

最新的研究膽固醇與其前驅物(角鯊烯、羊毛甾醇)具有修復功能,並且是生長激素與細胞膜的素材,所以就生理功能而言膽固醇在血管中會累積,主要是血管有硬化、發炎現象、血管遭受過氧化物的侵襲而受傷,或是血管內壁細胞的汰舊換都會發生輕微的破損,這時膽固醇會累積並進行修補作用。當血管修護好之後,自然血管內壁的膽固醇會減少,因為就身體來說它仍有許多的用途,所以應修正對它的瞭解,免於像救人反而被罵的護理人員一般。

 

總而言之,造物主所設計的人體物質本身沒有好與壞之分,當追究根本成因,不應該為了容易解釋造成曲解反而衍生出錯誤的保健認知,至於血管中的膽固醇含量仍是觀察健康狀態的指標,而攝取植物性抗氧化物例如薑黃素、檸檬多酚、海藻多酚、茶葉中的兒茶素與茶多酚、蜂膠中的異戊二烯香豆酸與異戊二烯基類黃酮,以及植物性固醇…等,都具有抗氧化、強化血管內壁及修護的作用,對於保養血管是很有益的食物。再來就是飲食的控制,古人常說用餐吃到七分飽是有道理的,除了可以穩定體內脂肪的合成量,還可以讓輕度的飢餓感帶來享受美味的感受及活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11.10

蜂膠王子

加入時間: 2009.11.10
32則報導
9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還給膽固醇一個好名聲,沒有壞膽固醇這回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