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麟水庫-部落報告之17水田天主堂(06/26/2010)

文字-A A +A

『這是我們的事情,不是別人的』

圖/文:Debbie

626日,一樣的夏日陽光普照,這是荒野比麟水庫小組連續第三週在尖石鄉天主堂做說明會了。到新樂村的路上,看到好多玉米田,這時的糯玉米又Q又香甜,後山水蜜桃也正值盛產。


水田天主堂很特別,本體是滿中國式的建築形式,除了亭台樓閣的裝飾設計,連欄柱都有中式雕花,門口還有兩隻石獅子,聖母瑪利亞溫柔莊嚴的立在亭台上,在原住民部落中建造中西融合的教堂風格,本身似乎就訴說著教堂建立過程的艱辛。

南神父與修女熱心的招呼我們,也帶我們去看了要做說明會的大教室。教室內有一群中年的住民在上母語課;早到的教友們彼此聊天、小朋友們一起畫圖嘻鬧、南神父親切地向大病初癒的教友表示關心,教堂是部落住民的心靈歸所,訊息交流的地方,孩子們學習與成長的園地。

 ------------------------------------


這天有個小插曲,當我們抵達教堂時,除了南神父與修女迎接我們,還有一位警察先生,表示聽說今天有活動,上面要他來關心一下。這個突如其來的關心,是比麟水庫小組做過十幾場說明會,第一次遇到的。不過,我們本來就只是來做一場關心環境的演講分享啊,警察先生,不要緊張的啦!

---------------------

 一起與部落居民參與彌撒,是很美好的經驗,雖然不太明瞭過程的意涵,但也全程參與,聽著優美的聖歌歌聲、聽神父講道、排隊到神父跟前,領受天主的賜福平安,短短一個多小時,得到了許多啟發,在與教友們握手互相祝福平安的時候,心中的能量也飽滿了起來。 

神父在彌撒結束前,簡單的向教友介紹了比麟水庫小組成員,也概要說明這件事情,他帶著外國人的口音,鼓勵教友們一定要聽、要了解,因為

『這是我們的事情,不是別人的』

-----------------------------------------


這場說明會參與的居民很多,整個教室擠得滿滿,連兩旁的桌子也都坐滿了人,大家都很關心,想要知道更多關於比麟水庫的事情,雖然新樂村不是淹沒區,但若真的興建水庫後,對生計、對環境、對生態、對生命安全,會有哪些影響與危機,這是所有人都很關切的。

分享時間,前縣議員曾安勝先生用很激動的語調,說到了石門水庫興建後對當地原住民造成的限制與影響,要大家一定要一起反對到底,不可以讓比麟水庫蓋起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

大家一起加油!

大堀溪小兵

雖然遠在桃園觀音
我覺得這也是我該關心的事呢!

海茄苳

看了好感動,有這麼多人來關心,相信用心帶來愛與希望。的確,大地是我們的母親,要好好痾護她,別讓她再受傷了。因此,堅決反對比麟水庫的興建,這是我自己的事情,不是別人的。一起加油吧!
chenme

20

加入時間: 2009.12.01

孟竹庸龍

加入時間: 2009.12.01
7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春訪那羅(再見比麟系列)

2011-04-06
瀏覽:
4,375
推:
12
回應:
0
0:32

比麟水庫-阿凡達的故事在尖石上演(2010年4月18日)

2010-04-19
瀏覽:
8,728
推:
12
回應:
5
0:17

比麟水庫-部落報告之09 泰岡復活節(2010年04月04日)

2010-04-09
瀏覽:
8,584
推:
16
回應:
2

比麟水庫-部落報告之17水田天主堂(06/26/2010)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