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旺季來臨 勞保、勞退權益別睡著

文字-A A +A

暑期打工旺季來臨,許多學生都會規劃把握長達兩個月的暑假期間打工賺零用錢,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學生打工時千萬得留意,雇主是否投保勞保以及提繳勞工退休金,即使只有工作短短兩個月,雇主都需要依法投保,由於勞保年金以及新制勞工退休金都有年資無上限的特色,趁早累積年資,等於提前為自己儲蓄養老本。

打工旺季來臨,林由敏表示,隨著市場景氣翻轉,就業市場升溫,連帶使得暑期工讀機會也隨之增多,學生能有更多選擇打工的機會,賺零用錢的同時,也可提早累積職場經歷。

值得注意的是,打工前必須注意,依照勞基法規定,每月基本工資不得低於1萬7,280元、時薪也不得低於95元。另外應徵時要先問清楚雇主是否投保勞保,以及提繳6%的勞工退休金。林由敏提醒,這些都是打工族的基本權益,應徵工作時必須先了解清楚,以免權益受損。

如果是同時從事兩份工作的打工族,從98年5月1日起,如果打工的單位僱用員工達五人以上的公司,每一位雇主都需要幫打工族投保勞保,不可以選擇其中一家投保。例如小黃在A超商與B量販店打工,因為兩家公司的受僱員工都超過五人,A超商與B量販店都需要幫小黃辦理勞保投保手續。

林由敏表示,打工族也可注意每月的薪資單裡,勞保保費的扣繳狀況,由於勞保保費是由雇主、政府及勞工三方負擔,不論是短期打工的打工族、兼差族或是上班族,都需負擔兩成的勞保保費。打工族可以注意勞保保費的扣繳狀況是否異常,以免未來申請相關給付時,才發現沒有確實投保,得不償失。

此外,如果打工的公司屬於勞基法適用行業,雇主除了勞保之外,必須為打工族提繳工資6%的勞工退休金。林由敏表示,以往就有部分雇主為了規避退休金,誤導學生說因為工作性質屬於短期,不需要提繳退休金,這是錯誤的觀念。

由於勞保年金以及新制退休金都具有工作年資無上限的特色,也就是說越早進入職場,雇主開始投保勞保、提繳勞退金,就可以提早開始累積勞保及勞退工作年資,打工族可趁著年輕時就開始儲蓄自己的退休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打工旺季來臨 勞保、勞退權益別睡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