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協會藥癮家庭關係修復暨減少傷害觀點處遇研討會|活動實錄Part2

文字-A A +A

露德協會耀家專案於2021年9月10日,辦理一年一度的藥癮家庭關係修復暨減少傷害觀點處遇研討會,邀請位於全台灣北、中、南各地,從事藥愛領域的講師與學員們分享藥愛處遇模式的經驗。從事物質濫用或藥愛領域的專業人員們,可能都會好奇如何引發戒癮動機的機器,或是哪些工作方法能夠協助藥癮家庭,邁向關係修復之路,協助物質使用者穩定生活,就從這次的研討會細細探究。

>>>>Part one報導

藥癮家庭關係修復案例-以減少傷害心理治療模式進行評估與處遇 露德協會徐森杰秘書長

    徐森杰博士提到減害心理治療對於物質使用具有層次分類,分別從完全不接觸、沒有問題、濫用、依賴到失控;並以改變階段及動機式晤談法增強正面改變動機,並處理矛盾與抗拒心理,為每一人量身訂做方式與目標,以同理心、不爭辯、同抗拒心同步、支持自我效能、尊重及發展差異性態度工作。

    減害心理治療注重於探討人與藥物的關係,而每種物質都有不同之藥裡特性,使用者與物質會發展出不同之使用方式,因此不同人將採取不同的介入方式,即使在使用藥物也能加入治療。以尊重藥物使用與用藥者的態度開始,理解個案與情境、藥物的交互作用,並提共可能改變的藍圖。

以個案狀態、家人關係來做處遇方向的評估。若工作對象為藥癮家屬,除個案的評估外,需留意家屬的全面性評估。以小組的方式請成員討論,以上述的案例而言,個人與家庭中的傷害是什麼。成員分享可能的傷害:

1.社工的介入破壞家庭生態的平衡或是凸顯家庭中的不足。

2.案母面對家庭關係中的困難,會感到不被理解、被傷害。

3.案父的行為(指責、外遇)對此家庭是一個傷害。

徐森杰秘書長也在課程中分享助人者在藥癮工作中的六大評估項目:生理、人格、心智發展/心理/精神(創傷、共病)、人際、社會/文化、靈性;以及需求評估四大面向:主觀性需求、客觀性需求、工具性需求、情感性需求。

以動機式晤談在藥癮家人關係修復的應用 露德協會徐森杰秘書長

動機式晤談法六大重點:目標、焦點、方法、原理

目標:增強任何正面改變的動機

焦點:處理矛盾心態和抗拒的心理

方法:為每一個人量身訂作,設定目標

原理:同理心、不爭辯、隨同抗拒心同步、支持自我效能、尊重及發展差異性

重點原則:

1.避免以爭辯來說服對方,對案主主觀經驗的承認與尊重

2.基礎:矛盾(Ambivalence) &自我調節(Self-regulation)

3.「求變的動機」是最重要的元素

4.絕非「唯一」正確的方法

案例演練

    講師邀請上述案例的主責社工和協會同仁,以此案為例做動機式晤談演練。首先與主動求助的案母會談,接著是個案會談,最後以親子會談作為案例討論。

    講師在過程中協助案母了解,案母的期待與個案的需求不一,引導案母看見個案的現狀和需求。並在會談中嘗試引發案母覺察自我的改變動機,以及認知自身的需求為何。

    與個案的會談中,嘗試了解個案使用藥物的狀況,評估個案對於使用藥物的心態。引導個案看見自身與重要他人的關係,討論案母對於個案的期待、案女友對於個案的期待,以及個案如何看待這些關係,再衍伸至個案與藥物之間的互相影響。

    在最後的親子會談中,講者協助個案與案母互相了解其感受和需求,並在過程中帶入減害的概念,讓案母了解戒癮和改變的困難性,同時減緩個案的壓力。另外講師提醒,在服務的過程中應留意,避免工作者與其中一方結盟的狀態產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正臺媒_停權

減害加油!

1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露德協會藥癮家庭關係修復暨減少傷害觀點處遇研討會|活動實錄Part2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