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公督盟號召網友監看立委審查ECFA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與台灣教師聯盟與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等多個團體和多位大學生,上午浩浩蕩蕩的到立法院群賢樓門口召開記者會。何宗勳執行長將號召網友盯住螢幕,透過立法院IVOD全程監督立委審議ECFA,並將發言同步記錄透過網路以文字傳播出去,讓網友知道。何執行長也籌畫「立委審議ECFA,公民評鑑小組」,將於臨時會召開完畢之後,公布委員表現成績單。並且不希望這次的立院網路直播在次發生網路斷訊或是連結不上的「意外」。

在馬英九的強力意志下,台灣與中國政府已正式簽屬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立院也將於八日上午舉行談話會,下午由行政院長吳敦義報告ECFA並備詢,然後先由無盟質詢兩個半小時,九日由民進黨團質詢,十二日由國民黨團質詢,質詢時間總共兩天半。

而院長王金平進一步建議ECFA的後續進度在19日到23日舉行委員會審查,且23日一定要初審完成,就算23日來不及初審完成,也一定要送到院會處理;27日到30日都召開院會,朝野必須承諾至遲30日,通過ECFA本身及4項附帶法案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民間團體將號召網友,透過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IVOD),發動網路文字直播,讓民眾知道立委有沒有真正負起責任監督ECFA。並提出五大訴求:一、立法院發揮效能實質審查ECFA,二、透過網路和電視轉播透明ECFA之審議過程,三、召開聽證會建立公益標準,四、立委須表態自身立場,五、若無力審查,要求交付公投。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常務理事周聖心說,ECFA監督不能只有否決或是通過,應該要透明公開、讓全民參與的實質審查,並要求立委不要迫於現實壓力,讓ECFA全盤通過。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吳麗慧表示,如果ECFA簽得那麼好又對全民都有利的話,為什麼不公投、不實質審查、不逐條審查呢?她說,謊話是經不起監督考驗的,呼籲全民一起來監督,而公民投票是最後一道防線。

青年社會實踐陣線召集人謝昇祐也認為ECFA不是簽或不簽,而是怎麼簽的問題。要讓社會大眾參與討論的過程,把全民參與機制打開,讓監督過程透明化。他呼籲全球部落客、網友,盯著IVOD逐字記錄檢查。

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理事長陳建甫也同時認為公民應該要了解ECFA,用公民的力量去監督立法委員。透過IVOD的功能,讓立法院審議ECFA的過程透明化,並且讓民眾直接上網同步更新並發表審議的意見。

學生監督ECFA聯盟發言人劉敬文提出公,ECFA的效應不僅影響台灣當代經濟結構、涉及財富分配與代間正義,ECFA的推動更涉及憲政民主國家的基石-權力運作的正當性。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何宗勳執行長最後再次強調立法院如果無法實質審議,ECFA有可能變成「兩岸經濟憲法」,若全案通過,兩岸將可能實質共管台灣,台灣主體性將流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69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51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29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02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74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C】公督盟號召網友監看立委審查ECFA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