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就是轉機 導覽達人領軍 傳授觀光導覽技巧

文字-A A +A

圖:趙講師以在地文化切入,詳細介紹觀光產業的發展趨勢

今年諸多觀光活動因肺炎影響,紛紛停辦或是延期!但也讓社區或是在地工作者能暫時喘息、充電,並繼續培育導覽人才,儲備更多觀光能量,7日澎湖就業服務中心便邀請了南寮風車有機農場創辦人趙嘉協擔任講師,在湖西南寮舉行「職人帶路,導引薪方向」就業促進活動,協助二度就業婦女增加導覽技能、認識觀光產業趨勢。

 一行人來到澎湖東北角,來到南寮社區入口,就見紅、黃等色彩的海漂浮球高掛著,環顧四週,有硓古石建築的紅瓦三合院古厝群、硓古石牆、菜宅等景觀,這散發濃厚傳統農村風貌的特色彷彿帶人穿越時空,也是此地連續幾年被柏林國際旅展公布為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勝地的原因。不過,既是在地人也是導覽達人的趙嘉協說「在地特色、文化其實一直都在,但怎麼如何讓更多人知道?吸引大家流連忘返,那就是要善用導覽技巧!」今日便在他介紹下,讓眾人認識了在地產業現況、觀光產業趨勢,也透過實際導覽示範,讓大家更了解領隊、導覽等工作需具備的專業知識、技能。

課堂中,趙講師也分享自身經歷;原來他最初並不是投入觀光產業,只是退休後將自有農地改為有機耕種,但因熱愛家鄉的心情,農務之餘,便和村民一起把村內景觀作整修與保存。適逢村子執行社區再造計畫,引進導覽訓練課程,他與村民一起介紹家鄉之美,開啟導覽人生,進一步推動南寮村落有機農產飲食,也更具體的開始從事導覽工作、規劃行程,如結合海砂炒花生、石磨豆漿、蒙面女郎等傳統澎湖農村特色的體驗行程。

「一開始不會導覽,敘述沒條理,遊客聽得一頭霧水…」趙講師笑著說。他表示,縱然有再多的典故、趣聞,要怎麼傳達給遊客還是大有學問,所以為了讓自己口條、敘述技巧精進,他進修了許多導覽相關課程,配合筆記整理、大量練習,才有了現在專業且幽默的導覽技巧。他鼓勵學員「多看多聽,說錯了再修正,其次是要保有熱情。」

圖:趙講師親自示範導覽方式、技巧,讓學員受益良多

趙講師實際帶學員尋訪南寮社區,生動地敘述村內景觀的特色,像承載產業記憶的魚灶、硓古石菜宅、傳統古厝、牛屎窟等在地故事,讓大家走入了百年前傳統生活的同時,也深刻地體會講師說的「把故事講到人的心中」。接著,學員現場嘗試導覽工作,趙講師則在一旁適時給予提示、指導,讓眾人掌握了基礎的導覽方式、流程。課後,他表示,對觀光產業有興趣的學員,可以多留意政府或相關單位開辦的領隊及導遊課程,來培養專業知識與技巧,待疫情趨緩後,能帶著專業投入這個產業發揮熱情。

就業中心表示,將持續邀請業界人士經驗分享,讓大家了解投入就業市場需具備的工作技能與特質,掌握未來就業趨勢與創業方向,後續,9月16日(週四)上午於「青年活動中心」舉辦本年度最後一場徵才活動,歡迎有求職需求的民眾,踴躍前往參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26

blueslan

加入時間: 2020.11.26
8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危機就是轉機 導覽達人領軍 傳授觀光導覽技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