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肉骨茶 揚名海外齒留香

文字-A A +A

 

文●攝影/陳淑瑩一提起巴生,大家都可能不知道,但是一提到肉骨茶大家就會想到馬來西亞出產的名產。想到香味四溢的肉骨茶,口水都忍不住的流了出來。

在台灣的早餐還蠻簡單,可能一杯豆漿一盒蛋餅就決解了。但在馬來西亞早餐是最重要的,美好的一天就因為早餐而開始了。

 

肉骨茶在馬來西亞華裔心目中是最重要的早餐,吃完肉骨茶去上班,嘴裡還殘留著熱茶的香味,肚子又有飽足感,人也會覺得開心以及滿足,做起工作來也比較有效率多了。

 

位於巴生就有一家歷史悠久的肉骨茶老店,人人吃了都會豎起大拇指說贊,吃了之後還會覺得口齒留香,下次還會想要介紹或招待遠方的親朋好友去那兒品嚐。大家一定都非常的好奇,到底是哪一家肉骨茶老店這樣的好吃?讓人吃了都頻頻讚好。這一家歷史悠久的老店就是在九零年代就開始經營的楊氏肉骨茶了。別小看它的小小店鋪,它的來歷可不小喔!它就是巴生最著名与最具代表性的肉骨茶店之一。

 

這一家肉骨茶的老闆楊祐圖認為,肉骨茶能讓人咀嚼回味再三的美食背後,並不是這樣的簡單,主要是源自他們有一顆熱愛料理的心以及認真的態度,使人們吃了之後可以感受到肉骨茶那股樸實的味道。

 

肉骨茶這麼好吃的東西,背後到底有什麼精采來歷?据介紹,在三四十年前,巴生港口的外島吉膽是一個落後的魚村。早期華裔移民來到南洋拓墾時,大部分時間都是群體聚集在碼頭作苦力賺錢養活一家大小。由於這些用勞力工作,每天都需要消耗掉很多的體力。島上唯一的大街有一位名叫李地的福建人設攤,主要以藥材煮豬腿肉及排骨,加上油條白飯;同時也提供火爐、茶具、開水等泡茶,給予顧客方便。

 

李地沒想到這道餐點廣受大家的歡迎,時間一久人們就稱李地為「肉骨地」。由於閩南語的「地」與「茶」同音。「肉骨茶」這個名慢慢傳開來。當人們一大清早起來準備工作時,早餐就以排骨加上肉骨茶包燉煮的肉骨茶來增加體力。

 

肉骨茶的主要材料就是豬排骨、肉骨、豬腳、豬肚、粉腸等。除了這些還要配用一些磨菇、香菇、生菜或筒萵菜、金針菇及各種藥材如川椒、八角。當歸、丁香、蒜頭等加上黑醬油及各種配料熬煮。位於巴生福建會館後面的氏肉骨茶,是巴生最有名的肉骨茶店之一。這家肉骨茶店的老闆楊祐圖和太太葉麗禎來自福建。

 

老闆楊祐圖表示,在二零零三年的七月份,馬來西亞召開一個世界華商大會,楊氏肉骨茶店被指定承辦「肉骨茶美食餐?」,招待來自世界各地的八百名華商共享巴生聞名的肉骨茶,當時的情景真的是盛況空前。

 

在巴生的市區,幾乎都會看到肉骨茶店的存在,多到令你眼花撩亂。雖然巴生肉骨茶店很多,但是每一間肉骨茶店的品質都不會因此受到影響。他們每一家店都各有獨家特色秘方,吃起來的味道與口感也有一些差異。每一家每天早上幾乎都門庭若市,生意好得不得了。

 

楊氏肉骨茶店更不用說,想吃的顧客還得七早八早起床去等,因為人多到沒位置可以坐,只好站著等待其他顧客吃飽。在巴生有一個特色就是,四、五百家肉骨茶店並不會相互競爭。他們都很團結一致,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一起並肩作戰守著「巴生肉骨茶」這個響亮的品牌,因而吸引全球各地的老饕前來光顧。

 

在巴生,肉骨茶商家也以自己的新思維作為方向。在一片競爭者當中,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品牌,營造屬於自己的特色。使人們來到了巴生,就會想到要吃肉骨茶。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肉骨茶早已經是巴生的最佳代名詞了。住在馬來西亞霹靂州的林小玉小姐表示,她經常來巴生品嚐肉骨茶,巴生四、五百家的肉骨茶幾乎每一家都吃過了,但是在其中有一家是她的最愛,那就是楊氏肉骨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23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88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704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95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60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9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15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43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81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36
推:
8
回應:
0

馬國肉骨茶 揚名海外齒留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