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相依 細小阿嬤共我晟養大漢 大漢換我拚第一照顧阿嬤

文字-A A +A

阿智年幼時父親因車禍意外過世,母親陷入低潮而離家,從小阿智便與年邁的阿嬤相依為命,阿嬤也肩負起照顧孫子~阿智的責任,阿嬤省吃儉用,家裡經濟來源仰賴低收社會福利補助及家扶協助,書唸的不多的阿嬤總是叮嚀著小智,要認真向學,努力領取南高雄家扶獎學金,透過教育學習,培養自己能力。

阿智說自己在國中時,成績保持的不錯,立志想考高雄中學,無奈會考失利,最後選讀技職學校。這一次受挫讓懂事早熟的阿智十分懊悔,眼見家庭支出隨著成長階段的學習費用增加,阿嬤的身體健康也一天不如一天,阿智驚覺難過低潮不能解決問題,起而重振旗鼓奮發努力,著手規劃自主讀書計畫,也對自己深深期許,在高職入學的第一天,便在內心默默地立下目標,一定要考取技職第一志願~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

將挫折轉為力量,積極自律用心於學習,阿智每日按部就班照進度學習,督促自己沒有完成則延後休息,在校主動爭取參加科展與術科競賽,三年下來扎實的學習基礎,讓阿智順利取得市長獎畢業,並如願考上台科大第一志願。大學階段的學習中,除了持續學習基本學科知能也參加系會與社團活動,增加學習閱歷,大三專題時,精益求精的態度,確定了阿智學習生涯的目標,超前規畫準備研究所考試,今年大四畢業也順利考取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阿智也期許在未來職涯上能夠運用所學,爭取高薪資的工作機會,改善家庭經濟環境,給阿嬤更好的生活。

面對挫折不被打倒,奮發訂定目標並堅定信念,自律執行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阿智始終相信做好自己的本份,努力耕耘,盡力達到目標,雖然曾經有想偷懶或放棄,但一想到養育自己長大的阿嬤,也希望有一天自己長大了,能夠回饋照顧阿嬤,長期接受南高雄家扶經濟扶助的阿嬤,在透過社工輔導過程中得知阿嬤不捨阿智為了升學而沒日夜的學習,且內在欣喜阿智的努力向學,另一方面又擔心學習費用無力負擔,說不出口的擔憂,也透過社工陪伴和連結資源,讓阿智安學也讓阿嬤安心。在外求學的阿智,現在每天都會打一通電話,關懷阿嬤生活,阿嬤也會交代阿智要照顧自己、注意安全,祖孫之間濃濃的感情,都以實際的行動傳遞對彼此的愛。

9月4日獎助學金頒獎典禮,特別邀請阿嬤蒞臨現場,讓阿嬤見證阿智領『家扶獎學金』,更交代要孫子阿智將此獎學金好好用功讀書的深意,傳達實踐於未來,將來作個有用的人。阿智也感謝家扶社工一路的陪伴,因為有家扶的協助,讓自己順利完成夢想,也十分感謝社會各界的捐助者,未來期許自己也能成為有能力幫助別人回饋社會的人,成為善的循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祖孫相依 細小阿嬤共我晟養大漢 大漢換我拚第一照顧阿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