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血液來檢測憂鬱症與躁鬱症的新方法

文字-A A +A

世界上有四分之一的人會在一生中遭受憂鬱症的折磨。雖然目前的診斷和治療方法主要是反複的心理和生理測試,但一項突破性的研究顯示了情緒障礙的生物學基礎,並提供了一種有前景的血液檢測法,旨在採用精準醫學方法進行診斷與未來的治療。

圖片來源: https://www.verywellmind.com/

該研究由 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教授 Alexander B. Niculescu, MD, PhD 領導,發表在高影響力的期刊Molecular Psychiatry 上。這項工作建立在 Niculescu 和他的同事之前對血液生物標誌物進行的研究的基礎上,這些研究追踪自殺以及疼痛、創傷後應激障礙和阿茲海默症(失智症)。

該團隊的工作發展了一種由 RNA 生物標誌物組成的血液檢測方式,該檢測可以區分患者的憂鬱症的嚴重程度、他們未來患上嚴重憂鬱症的風險以及未來躁鬱症的風險. 該測試還為患者提供量身定制的藥物選擇。

 

 

首先在研究中,隨著時間的推移,參與者被跟踪,研究人員在高低情緒狀態下觀察他們——每次記錄兩種狀態之間血液中生物標誌物(生物標誌物)的變化。

接下來,Niculescu 的團隊利用從該領域所有先前研究開發的大型數據庫,交叉驗證他們的發現並確定其優先級。從這裡開始,研究人員在獨立的臨床嚴重抑鬱症或躁狂症患者隊列中驗證了前 26 名候選生物標誌物。最後,生物標誌物在額外的獨立隊列中進行了測試,以確定它們在預測誰生病以及誰將來會生病方面的能力。

通過這種方法,研究人員隨後能夠展示如何將患者與藥物相匹配——甚至找到一種新的潛在藥物來治療抑鬱症。

“透過這項工作,我們希望開發針對抑鬱症和雙相情感障礙的血液檢測,以區分兩者,並為人們匹配正確的治療方法,”Niculescu 說。“血液生物標誌物正在成為治療疾病的重要工具,在這些疾病中,個體的主觀自我報告或醫療保健專業人員的臨床印象並不總是可靠的。這些血液檢測可以為精確、個性化的藥物匹配打開大門,並且對治療反應的客觀監測。”

除了在他們的最新研究中發現的診斷和治療進展外,Niculescu 的團隊還發現,生物時鐘基因強調了情緒障礙——這些基因的功能是調節季節性、晝夜和睡眠-覺醒週期。

 

根據 Niculescu 的說法,他的團隊所做的工作為他們的研究結果轉化為臨床實踐以及幫助開發新藥打開了大門。Niculescu 專注於與製藥公司和其他醫生合作,推動開始在現實世界中應用他們的一些工具和發現,他說他相信他的團隊所做的工作對於改善無數患者的生活質量至關重要。

 

原始研究報告:

Precision medicine for mood disorders: objective assessment, risk prediction, pharmacogenomics, and repurposed drugs

相關報導:

A Step Closer to a Blood Test for Diagnosing Mood Disorder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8.23

霧之舟

加入時間: 2021.08.23
19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紙菸的三手煙是心血管健康的隱藏威脅

2024-04-15
瀏覽:
13,277
推:
0
回應:
0

紙菸的二手煙會影響認知功能

2024-04-08
瀏覽:
2,140
推:
1
回應:
1

紙菸二手煙嚴重影響年長者身體機能

2024-04-01
瀏覽:
1,885
推:
0
回應:
0

紙菸二手煙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2024-03-25
瀏覽:
14,955
推:
0
回應:
0

肺癌風險的免疫遺傳學基礎

2024-03-19
瀏覽:
1,830
推:
0
回應:
0

紙菸三手煙讓皮膚老化的機制

2024-03-18
瀏覽:
1,562
推:
0
回應:
0

細胞膜的損害也會促進細胞衰老

2024-03-12
瀏覽:
1,802
推:
0
回應:
0

肺腺癌研究新突破

2024-03-12
瀏覽:
1,796
推:
0
回應:
0

最新研究: 吸菸者的另一種選擇

2024-03-11
瀏覽:
1,732
推:
0
回應:
0

吸菸影響牙周健康的最新研究

2024-03-04
瀏覽:
1,424
推:
0
回應:
0

利用血液來檢測憂鬱症與躁鬱症的新方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