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的街屋有多好?」黃志宏老闆的書集喜室意境盎然,思古之悠悠!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鹿港報導】

鹿港杉行街上外觀不起眼的書集喜室,進入別有洞天的室內有著處處驚喜的感受!

鹿港的街屋有多讚?只要您走訪杉行街的書集喜室,就能深刻感受先民的建築智慧與居家藝術的高品味!

採光明亮且通風極佳,先民建造的街屋設計極具智慧與藝術。

鹿港的街屋除了有著特別的縱深的特點外,一樓的挑高也能讓一進門時有著舒暢的感受。走入大廳後看見兩側的寬敞廂房及天井間還有一口自用的深水井,在繁花盛開的後院間甚至還有二次大戰期間躲避空襲所特別挖掘的防空洞。在大廳樓上有採光良好可俯視大廳動向的交誼廳,旁邊有著屋主夜寐的起居室,環視街屋內整體的架構就能深深感受昔日商業繁華的鹿港,街屋內主人一家所享受到極便利的機能與舒適的居住空間。

因緣際會買下街屋,黃志宏老闆盡心修復後讓房屋有了新生命!

「103年我購買了這間街屋,當時幾乎是呈現傾倒如廢墟般的模樣…」書集喜室老闆黃志宏提起這段買下的因緣仍彷若是此生註定!歷史系畢業、深愛文學藝術的他在那一年行經杉行街看見此屋當下就有深深地感覺。後來打聽在台北的屋主因街屋已不堪居住而打算求售後立即談好交易於不久後買下。但面對沒有屋頂、牆壁半倒的窘境,黃志宏發揮強大意志力與功力,幾乎是自己DIY的人力從砌牆、蓋屋頂、裝門窗、修地板牆面….的標準蓋屋過程歷練下,終於完成了「心目中居所」的完工作業。

室內都擁有自己的深井,遙想老屋當年擁有者有多氣派!

選擇將街屋以書店的經營方式呈現,是黃志宏最稱心的生活與事業兼顧的方式!以「書集喜室」為名所開設的書店不只賣書,黃老闆還將後面廂房優雅的空間陳設及自學有成的飲料點心製作,提供給遊客作為飲茶聊天的場域。就這樣「書集喜室」成為鹿港媽祖廟、老街、市集..等觀光熱區外的一處有彩蛋的私密景點,帶給外地遊客對老屋與舊年華朝聖的必要景點。

廂房改造後的茶飲交誼廳,是遊客在此休憩閒聊最好的場域

二戰期間避免美軍轟炸所特別挖掘私人防空洞,甚具歷史意義!

40年代的家具與擺設,讓遊客發思古悠情!

阿公阿嬤的嫁妝,在現代人看起來是樸質與敦厚的化身!  

沒有玻璃紗窗的門面,書集喜室的懷舊風成為遊客來鹿港的朝聖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4則報導
1,24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鹿港的街屋有多好?」黃志宏老闆的書集喜室意境盎然,思古之悠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