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成癮及HIV感染的關係|2021國際HIV科技研討會|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國際愛滋病學會HIV科技研討會(IAS Conference on HIV Science)於7月18至21日舉行,在開場論壇中,研討會共同主席同時也是國際愛滋病學會的會長,Adeeba KAMARULZAMAN表示,愛滋疫情歷經四十年,受益於科學,每年愛滋的預防及治療都在進步,逐漸揭開愛滋的神秘面紗,透過這次COVID-19的疫情,大家也了解和社群夥伴一起透過研究及服務輸送因應公共健康的重要性。感謝露德協會陳政隆研究專員協助整理紀錄,本場次分享的是於台北榮總擔任感染科主治醫師的顧文瑋醫師。

顧文瑋醫師分享藥愛及HIV之間的關係,談到娛樂性用藥並非新興現象,長期以來已經存在於世界當中,像是海豚會與河豚玩耍從河豚分泌的毒性得到愉悅,而肉豆蔻不僅能使食物變得美味,也可以增加性生活的情趣。

在一般大眾藥物合併性行為上,澳洲關於MDMA的研究中指出,異性戀與LGBT族群都有一樣高的比例因為用藥而發生風險性行為。在全球的調查中,酒精是最常合併性行為的物質,次之則是大麻與MDMA,每個族群至少有20%的人。兩份英國橫斷性研究比較HIV陰性及HIV陽性物質成癮者分為四個群體,HIV陰性及陽性的異性戀男性及女性,四個群體最常使用的物質是大麻,接著是古柯鹼,藥物使用也會與未使用保險套的性行為、憂鬱及焦慮有關。

男同志及男雙性戀與同性發生性行為(GBMSM)的藥愛現象,Chemsex藥愛是指男性間在性行為前或性行為間透過藥物的影響提升性體驗。在社交軟體通常也被稱為「Party and Play」、「chem fun」、「high fun」、「ice fun」,與異性戀不同的是,通常使用的物質是甲基安非他命、GHB/GBL等。

系統性地檢視藥愛相關研究,多數在北美、英國或歐洲的研究,以預期、行為及結果架構來檢視,藥愛的盛行率約3-29%,有些研究指出甲基安非他命是最常使用的藥物,有的則說是GHB,這與該研究所在地地理環境有關。若考量注射藥物,則會是1-50%,Meth和K他命是最常見用以施打的藥物。一些研究發現HIV陽性的男男性行為者更有可能藥愛及發生高風險性行為,但HIV陰性的男男性行為者若藥物合併性行為,有一樣的風險會感染HIV和其他性傳染病。若是亞太地區的GBMSM的盛行率在泰國是18%,越南14%,新加坡和台灣是9%,馬來西亞7%,日本是4%,澳洲14%,4.5%的人在過去六個月以slam(靜脈注射)的方式用藥。有一些研究指出,在澳洲和台灣愛滋感染者的藥愛盛行率是30%

甲基安非他命通常以口服、鼻吸及注射的方式使用,呼煙及注射的方式僅需要幾分鐘的時間就會作用,通常五到三十分鐘間會因為大量釋放多巴胺而感到欣快感,體溫升高心跳加快,接著會進到High的階段,會非常專注在某個活動上,像是專注在性行為上幾個小時,用藥者可能會追加藥物使用,且可能出現憂鬱、憤怒、空虛或敵對,對自己或他人都可能有危險性,一到三天會是崩潰期,會呈現死氣沉沉的狀態,也會一直睡覺,後來可以維持一到兩周的一般生活直到渴癮出現。

使用甲基安非他命比起其他的藥物,感染HIV及發生無套性行為的機率更高,過量使用可能會中毒或死亡,長期使用可能會成癮或因為影響大腦結構而出現精神疾患等,注射可能會造成局部損傷、感染性心內膜炎等。共用針具也會增加疾病傳染的風險,李佳雯醫師也發現注射會增加依賴的風險。

在介入方法上,認知行為的介入方式,如Martix矩陣模式是一種有效的方法,透過16周密集的課程,教導個案早期復原技巧、復發預防、思考中斷等方式,來幫助個案戒癮,另外像是權變管理也被認為是有效的介入方法。目前還沒有發展出有效的替代療法。在減害策略上,包含定期愛滋及其他性傳染病篩檢、感染者穩定接受治療、預防性投藥、多使用潤滑液及保險套、針具交換等策略。

多數藥愛的個案不太會去一般的心衛門診,多數人比較喜歡去性健康門診或是LGBT及愛滋相關的機構,所以整合性的健康服務便非常重要,其中一個著名的模式便是英國的56 Dean street,在台灣高雄則有HERO中心,台北有聯合醫院昆明院區。在提供用藥者時,不批判的態度能讓個案比較願意分享他們目前的用藥狀況,詢問用藥的細節以評估目前需要提供那些幫助,而不同用藥階段的個案給予不同的協助。

最後,顧醫師提到,必須有充足的經費來支持相關服務,跨領域的合作建置完整的服務、去汙名及相關人權制度的建立,才能幫助這些朋友生活穩定,免於受到排擠而更孤立無援。

了解露德協會,官網臉書IG,一同關注愛滋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物質成癮及HIV感染的關係|2021國際HIV科技研討會|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