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工智慧青少年發展學會 年會展現運算思維教育成果

文字-A A +A

(照片提供: 台灣人工智慧青少年發展學會理事長游函諺博士)

2020年成立的『台灣人工智慧青少年發展學會(TAIA)』,經過一年後,8月29日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第一屆第三次會員大會。在理監事及全體會員的支持下,努力深耕,成果卓越,讓全台在「普及青少年AI教育」、「投入偏鄉遠距教學」、「推動運算思維」、「研發教育AI科技產品」及與「推動地方創生」五大面向上分別挺進,深獲各界好評,並與企業團體一起發展AI教學合作,參加國際發明展、國際科展及升大學的APCS測驗等,皆能大放異彩,突顯該學會在AI教育普及上的潛質與實力。

學會理事長游函諺博士表示,今年的大會成果已與『產、官、學、研、商』結合,如AIoTA亞洲物聯網聯盟秘書長李國憲先生帶來的「AI機器人簡單做」演講,耐能科技陳宇春協理帶來的「耐能科技在教學上的應用」、劉柳樺監事帶來的「加拿大OIA教育特色」現況,與航見科技執行長張東琳先生帶來的「無人機與AI的發展方向」等專題演講,與會人士與嘉賓都上了一堂寶貴的課程,開啟並深刻的瞭解本學會接下來的任務與使命,讓疫情雖尚未消除之際,也能藉由AI嘉惠至全國莘莘學子。

本次活動邀請來賓:

新北市校長聯席會 江書良校長等
台灣人工智慧協會 蔣珮瑋博士
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 黃淳亮博士
台北市萬華社區大學 余宗澤校長
桃園市北門國小 蔡明翰校長
台中市家長會長聯盟會 何明峰理事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蔡智孝副教授
台灣人工智慧協會 林筱玫副秘書長
(等貴賓..依照報到順序)

「普及青少年AI教育」

在「光仁中學科學發明班」陳懷德主任的帶領下,藉由教師增能及共備、培育教師AI多元教學能力外,更希望整合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與台灣人工智慧青少年發展學會之資源,連結各面向,有系統地開發出一貫的資訊教育,讓「光仁中學」率先成為新北資訊教育的發展中心,以期能造福更多的學子。

「投入偏鄉遠距教學」

在投入偏鄉教育方面,該學會也與資策會眾多博士學者與專家、國內知名大學的教授們一同合作努力,共同錄製「遠距課程」,且籌畫可行之配套方案,召集、聯絡熱心有才學之資訊、AI專業人士、加入成為我們的會員,一起為偏遠的資訊教育扎根努力。

「推動運算思維」

在「推動運算思維」課程的全面啟動下,從「光仁科學發明AI課程」以多年實施為經驗,符應108課綱課程提供國高中學生在資訊科技領域的多元探索,並積極融入運算思維課程,期盼學生從中學習科技與資訊的應用。在學會的推動下,形成運算思維具現化的生活教材,讓學生擁有「帶得走」、「隨時玩」、「隨時想」的功能,進而運用於生涯探索並接軌國際。

「研發教育AI科技產品」

2020年底,在「新北市發明展暨表揚典禮」上台受獎的組別中,其中一組的面孔顯得特別年輕。他們是光仁中學科學發明班(簡稱科發班)的學生,成立以來,曾飛到瑞士日內瓦、美國匹茲堡等地參加發明展,在疫情襲來的一年,仍透過線上參展發揮長才,以「AI無人機」專案獲得塞浦路斯國際發明展金牌、韓國國際發明展銀牌。

光仁中學科學發明社、發明班老師陳懷德(左二)指導學生,以密密麻麻的小人模型,訓練無人機空拍測量。高二學生吳安藤(左一)、國二學生孫偉峻(右一)。黃建賓攝 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6409 

「推動地方創生」

學會創會首年即投入推動地方創生,其中以配合取得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的「光仁中學」成績最為耀眼,協助該計畫參與學生通過資策會Corelab平台的測試,拿到「運算思維課程」結業證書,提供參加『APCS』測驗、進入知名大學的電資通或AI科系的多元學習證明;也讓不同年齡的青少年,有勇敢嘗試與迎向未來的機會。

在此還要特別感謝AIoTA亞洲物聯網聯盟秘書長李國憲,以及易晨智能公司執行長許永昌,為了人工智慧在台灣青少年教育的發展,在會後和許多與會人士以及各校校長交換許多意見,並致贈新書「AI機器人簡單做」,期許未來能有更多的交流合作機會。

台灣人工智慧青少年發展學會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aifaa
Email:taiwan.aifaa@gmail.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6.17

李國憲

加入時間: 2021.06.17
75則報導
9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法律與AI攜手 邁向淨零轉型

2024-03-24
瀏覽:
5,065
推:
48
回應:
0
5:54

明志科大 職人咖啡設備 簽署產學合作案

2024-01-29
瀏覽:
17,641
推:
13
回應:
0

國際傑人會中華民國總會新任總會長陳孟謙

2023-12-16
瀏覽:
5,169
推:
3
回應:
0

AI Day暨PBL熱絡舉辦 百人共襄盛舉 探討GAI對ESG的促進

2023-11-20
瀏覽:
23,199
推:
115
回應:
0

台英共同簽署MoU促進活動會展管理領域之合作發展

2023-05-28
瀏覽:
8,198
推:
13
回應:
0

台灣AI協會攜手法蘭克福展覽公司打造「AI 走廊」

2023-05-01
瀏覽:
8,809
推:
2
回應:
0

2023 AI Award Best Speaker 特優賞得獎人

2023-04-29
瀏覽:
9,502
推:
43
回應:
0

亞洲物聯網聯盟與TÜV SÜD南德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

2023-04-23
瀏覽:
5,694
推:
18
回應:
0

台灣人工智慧青少年發展學會 年會展現運算思維教育成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