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遠樂心理健康關懷協會佈建預防制度關懷孩子

文字-A A +A

採訪/邱羿慈、編輯/詹尹州

桃園市遠樂心理健康關懷協會由諮商心理師鄭忠豪發起,凝聚諮商心理師、社工師、教師等專業人員投入心理健康關懷工作,目前以楊梅地區作為首發站,整合當地資源並深入社區服務,辦理多起講座邀請家長與孩童共同聆聽,平時也會運用繪本、設計活動、手作課程與桌遊陪伴小學生增強心靈能量,期望透過協會的服務提前預防心理疾病。

110年4月20日拍攝
(圖一)透過繪本的方式進行團體輔導,教孩子善用人際關係技巧

 

望大眾心理健康 由自身向外擴張挖掘受助者

理事長鄭忠豪眼見憂鬱症已成為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前幾大疾病,不得不正視其嚴重性,決心投入心理諮商工作,他說:「諮商有時候可以幫助到一位個案,甚至是一個家庭,但是我不因此感到滿足,而是希望幫助一個群體,甚至改善大環境。」只不過單靠一個人的力量有限,若可以結合一群人,就不僅是一個家庭可以受惠。

所謂「心動不如馬上行動」這一個簡單的念頭,卻將鄭忠豪推向一扇未知的大門,雖然不確定理想與現實的差距有多遠,但他還是一頭栽進去,很幸運地與社工朋友達成共識以後,決定從自己身處的城市向外擴張,開始組織協會,著手宣揚理念,因而獲得水美社區發展協會的響應,理事長鄭忠豪很感動,多虧水美社區發協會全體志工的支持,促使這一份善行有了前進的動力。

110年1月22日
(圖二)與地方協會說明理念

經過一連串的地方資源盤點後,發覺楊梅地區雖然擁有公部門與民間單位注入,但是仍然有一些隱性個案等待援助,這些人有的是不符合弱勢家庭的資格,無法獲得政府補助,有的是不知道自身的問題該如何求助,協會便搭起友誼的橋樑協助社區發展協會挖掘需要幫助的人。
 

課後關懷預防勝治療 陪伴孩子影響家庭

遠樂心理健康關懷協會與水美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成立課後關懷班,深入關懷兒童心靈層面,陪伴國小學生完成課業並培養自信心,志工們觀察到身處弱勢家庭的孩子多半缺乏自信,對未知充滿不安,容易畫地自限,在心靈素質不夠堅強又面對外界壓力時,經常連自己生病也不知道,遠樂的成立最主要是希望佈建「預防、介入、處遇」的三級預防制度,以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輔導所有家庭保持健康的身心。

從心理諮商多年的經驗看來,孩子很敏感,也是改變家庭很重要的力量,因此遠樂心理健康關懷協會設計桌遊、手作課程與繪本教學,讓孩子願意嘗試與挑戰,並從中獲得認同感與成就感,陪伴孩子心靈成長,進一步影響家庭。

 

110年3月6日拍攝
(圖三)遠樂與地方協會合辦志工培訓-常見的通報內容

 

刺蝟外殼底下脆弱的內心 愛與關懷帶來轉變

曾經有一個小男孩剛來到關懷班時,完全不把志工與師長的話當一回事,不但把社區據點當成運動場跑來跑去,被阻止以後竟然開始甩自己耳光,還將名牌丟在地上,拒絕看見自己的姓名,大聲嚷嚷:「我是壞孩子。」理事長猶豫能否接納他,畢竟這關乎到其他孩子的安全。

透過一次次的陪伴,志工們發現孩子樂於展示手作的積木作品,並運用這個機會,讓孩子發現自身優勢,感受到愛與關懷,小男孩逐漸轉變,心理師再一次試圖走入男孩的內心,詢問他為何改變,男孩說:「剛開始我以為全世界都討厭我,但是現在我覺得關懷班的老師與同學是真心喜歡我。」原來在布滿刺的外殼背後隱藏著脆弱的內心,如果一開始大家選擇放棄他,就無法幫助到他。
心靈的脆弱也許來自從小到大的成長陰影,抑或是先天的心理疾病導致,面對外在壓力與害怕,武裝自己是孩子對恐懼的防備,弱小的心靈包裹堅硬的外殼,期望愛與關懷能使孩子卸下心房與外界溝通。第一印象往往被用來定義一個人,缺乏深入了解,單靠外在因素就排他,人們的擔憂往往對孩子造成二度傷害,心靈的脆弱也許就是這些外在的拒絕所引起,學習接納才能避免傷害,期盼在協會的努力下會有更多人免於受傷害。

110年3月16日拍攝

(圖四)遠樂志工進行非洲鼓分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桃園市遠樂心理健康關懷協會佈建預防制度關懷孩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