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酚在食品中常聽到用2張看懂它這個專有名詞

文字-A A +A

什麼是多酚?這要從什麼是「酚」說起
關於酚先從瞭解「苯」開始


苯公認是致癌物質,有人戲稱為烏龜殼,一般看到這成份會敬而遠之,但是含苯環物質在人體確無所不在,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實際上苯與氧-氫可以經過酵素催化生成酚,而這個成份與雌激素有 1/4是相同的,所以在人體中會發生干擾雌激素及DNA合成的生理機能,當無法修正錯誤時就會引發病變。


致於酪胺酸及苯丙胺酸都是人體必需胺基酸,其中酪胺酸是多巴胺及黑色素的前驅物,所以看起來單純的苯酚對人體是有害的,但是多了官能基的苯酚則是人體所需要的,且可以進行多元的轉換。

 

那麼什麼是多酚呢?如圖在苯上有一個OH基是單元酚,有兩個叫二元酚,兩個以上就是多酚了,

所以在此列出幾個做介紹,有機酸(咖啡酸-咖啡多酚、可可多酚)、單寧酸(兒茶素的前驅物)、褐藻多酚、類黃酮(蜂膠多酚)、聖草酚(檸檬多酚)、花青素(葡萄多酚)。

多酚類物質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常見的多酚化合物有幾萬種:芸香苷、兒茶素、綠原酸、異黃酮、花青素、啤酒花的查爾酮…,科學研究發現普遍具有抗癌、修補、保健的功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11.10

蜂膠王子

加入時間: 2009.11.10
32則報導
9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多酚在食品中常聽到用2張看懂它這個專有名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