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舉浮濫撕裂台灣社會互信 企業界:台北國稅局長凌忠嫄鼓勵抓耙子風氣 應究責

文字-A A +A

檢舉在政府大力宣傳及推動下,成為台灣社會特殊文化現象,包羅萬象的檢舉內容,從稅務、環保、選舉、交通、貪污、瀆職到使用盜版軟體等,應有盡有 ,讓社會失去信任感,不論是對人、對政府甚至是非營利組織都充滿了不信任感,也因此付出龐大的社會成本,修補信任感刻不容緩。

美商愛德曼公關公司曾於94年7至9月與亞太地區10大國家541位,包括政府官員、資深企業主管、非政府組織與同業公會、精英消費者、媒體與員工等6大利害關係人族群,進行面對面的深度訪談調查,結果顯示:在中國大陸受訪者對政府的信任度達6成7;在日本,受訪者不管對媒體、企業或非政府組織的信任度,都是亞洲國家中最高的;而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民眾對公眾事務抱持高度懷疑的態度,是亞太地區10個國家中最不相信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及媒體的國家(行政院研考會 2008 社會信任指標及其調查機制之建構)。

造成這這樣的原因當然很多,但不良的檢舉文化也是重要關鍵,據前台北市議員柯景昇研究室統計,台北市兩年19萬件檢舉案中僅有5.14% 具名投書,九成以上都是以電話、匿名信件、電子郵件方式檢舉,檢舉人隱身幕後,不必為誣告、不實指控負責。這樣大量的檢舉案件不但耗費龐大的行政資源,更使檢舉成為挾怨報復、整肅異己的最佳工具,進而降低社會的信任度。立法委員康世儒、羅淑蕾等主張應該「具名檢舉」,以避免浮濫、冤獄、浪費資源,造成人民痛苦。

日前 立法委員楊瓊瓔質詢財政部時放了一段YOUTUBE影片,「台北市國稅局長到政大吸收學生當眼線」,凌忠嫄局長到政大演講時使出渾身解數高唱「你是我的眼」,鼓勵學生當眼線幫國稅局「抓逃漏稅」,還強調可賺檢舉獎金,最高有480萬。稅法學者認為:凌忠嫄貴為國稅局長,重複強調最高獎金480萬,顯見其思維乃是企圖利用人的貪念以達到矯正逃漏稅的問題。當立法委員楊瓊瓔憂心忡忡的質詢財政部長李述德:到學校鼓勵檢舉到底洽不洽當?李述德的回答竟是:我們只是做租稅宣導。

曾任上市公司財務長的政大資深校友表示:「這是『教壞囝仔大小』,我對凌忠嫄這種作風非常失望,她是留美回來的,美國人也不會這樣做。奉勸學校要邀請來演講的人還是要篩選一下,不要因為她的頭銜,就找她來學校演講,她要傳授經驗給學生,應該要先了解她的思維與各方面風評,才可以邀請來學校演講。財政部高官把檢舉當做一種租稅宣導,等於污辱了學校,污辱了所有學生,污辱了這個社會,污辱了這個國家!事實上這個不叫政令宣導,因為二十歲上下的學生,個性各方面還沒有完全成熟,很容易受到不良影響,這個時候就來給他錯誤的負面教育,那不是對他們太殘忍了嗎?」「480萬對一個大學生來講,是非常有誘惑性的,如果個人意志稍不堅的話,很容易就走上抓耙子的不歸路,這不是做人應有的態度。」「這種局長應該要下台,因為她既然敢用這種人性的弱點來推行政令,這是最可怕的地方。」

法界人士認為:利用人的貪念,去矯正另外一個錯誤,是一個荒謬的行為,政府的高階官員對於鼓勵「抓耙子」完全不覺不妥,顯見財政高官還是把人民當「刁民」在管,台灣還是個講人權的國家嗎?

一位政大畢業在企業界任職的財務主管忿忿不平說:「這不是在砸我們政大招牌嗎?以後企業界都會懷疑政大學生會進來當抓耙子,有誰想『養老鼠咬布袋』,政大學生誰還敢用?」「若是基於社會公益與正義感而提出之檢舉,對社會發展有其正向之意義,但若以「檢舉檢金」作為鼓勵檢舉,讓人不敢苟同,檢舉不應該推廣成為一個主要的、甚至唯一揭發違規違法事件的途徑。」

龐大的檢舉事件,讓政府公務員疲於奔命,以台北市政府為例,據前台北市議員柯景昇研究室統計,從88年度開始的兩年半期間,台北市政府接獲各類檢舉案件約超過19萬人次,此次調查資料,係由市府一級局處彙整提供其所屬次級單位、附屬單位自88年度以來所受理市民檢舉次數,但學校不在統計範圍,所以實際案件可能遠高於19萬 ,這些檢舉案件不但讓公務員耗費長時調查、處理、回應,且讓社會的信任感逐年下滑。

不當的檢舉,將會造成行政資源的浪費與社會成本的耗損,而其所獲得的成效,在有形資產上可能遠低於付出,在無形資產上,喪失社會信任感後所造成的損失更是難以估計。信任失去後,重建是艱難的歷程,媒體的爆料、政府的檢舉獎金,把民眾帶向一個彼此不信任的氛圍;日裔美國學者福山十多年前指出,信任是重要的社會資本,信任度較低的社會將較難發展。用經濟學的術語來說,信任度不足將會使交易成本增加,嚴重時甚至可能使交易或合作無法進行。 希望政府部門用智慧提出有效措施,不要再把檢舉獎金當成解決問題的萬靈丹,而社會各界也要努力思考,如何在這些衝擊之後,重建我國的社會信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OMG

國稅局長居然教育學生當眼線
檢舉本來就是我們該做的事
檢舉獎金就像是
如果我們不亂丟垃圾
就給我們獎勵
難道現在的人都只是金錢的奴隸嗎?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檢舉浮濫撕裂台灣社會互信 企業界:台北國稅局長凌忠嫄鼓勵抓耙子風氣 應究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